出國真有這麼好?迷思大破解 - rinia1204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創作內容

42 GP

出國真有這麼好?迷思大破解

作者:夜鈴│2013-02-02 10:26:55│巴幣:1,093│人氣:2472
此文同時張貼在海外生活版

前陣子由於新聞潮流的關係,
一下子說台灣只有22K,趕快逃去國外吧。

不然就是某台灣知名大學畢業的學生,
說寧可到澳洲屠宰場打工快速賺百萬,也不願回台灣就業。

打工遊學瞬間變成一個很爭議性的話題被國內的人討論著,
有正面論點也有負面論點,
我想要講的是,就我目前的經驗觀察是否要去國外這件事情。


關於海外留學生和打工者的數量

老實說台灣的留學生比起十幾年前數量有減少的趨勢,

一來是經濟上面臨的問題,其實這也是現在許多國家所面臨的事情,
二來是十多年前有台海危機,
有些家長便想要把孩子們往國外送(大多是美國、加拿大、澳洲等英語系國家)
就我所知道目前留在英國的台灣學生大約有15000名,在911之後有增加的趨勢。

取而代之的是從台灣一些大學過去的交換學生,以及去國外打工遊學。

你去國外,看到有些會講中文的學生,
其實很多都是從中國大陸過去的,可見對岸的經濟崛起和開始對外開放。
請不要罵死中國人,他們有些人的見識和實力比台灣還要廣(但也要看人)


出國留學的理由

有人說,這些從台灣過去的留學生家裡一定都很有錢吧?

這也不完全正確,
有些人是家裡真的有錢,有些人是在台灣工作存錢,
等到存夠一定的錢後(已經出社會很多年了)再決定去國外念書或是去語言學校學習語言。

有人甚至出社會後不久就跟銀行借貸,想完成自己的夢想。
他們有些人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出國見識,
所以他們放棄現有的工作薪水和累積的成就,來拓展視野或是想用學歷替未來賭一把。

重點是想去的人有沒有決心和毅力去實現它。

其實回國後薪水未必會比出國之前多,但的確會增長見識(有好事也有壞事)
所以光為薪水和未來職位著想的人可能要多考慮,但一定會增加人生難得的經驗。

我之前在語言學校見過一位同樣是台灣來的老先生,
猜測他應該是退休後才決定去國外念語言的,
他很有意志力,只講英文,即使遇到自己家鄉的人也只講英文。

但由於年紀大了,拿筆寫字已經很吃力,聽力也不好,
他需要用更堅強的力量才能克服他體力衰退的困難。

如果很想去國外念書或遊玩,一直說以後再說吧、以後再說吧。

壞處是隨著時間的推進,
要實行起來就得面臨更多的困難和阻礙(工作、家庭、年紀等)
過了一定年紀記憶力也會衰退,
在考IELTS或是托福(申請海外學校和簽證的門檻)得用更多時間來念書和記東西。
(這是我在考IELTS時一個同學的經驗)

好處是存夠錢了,有了準備再來,經濟上會較為充裕,
還有在面對阻礙時,會有先前的社會經驗知道該如何應對。


出國後英文能力一定會變好嗎?

還有有些人會覺得,
這樣出國一年去念研究所或語言學校,回來後英文就會變的頂尖吧?

這也未必,即使英文考試考得好,
若在之前沒有長期跟外國人溝通或是待在外語環繞的環境,
出國後還是要有心理準備,遇到聽不懂,或是口語無法順利溝通的困擾,
這通常都要花半年(聽得懂)或是一年左右去適應,
如果光去一年,等到你開始覺得可以適應,那時候回國的時間也差不多要到了。

正確來說,
假如你要練到native speaker(外國腔且英語流利)的等級可能要兩年或以上。
然後還有看周圍的中文使用者多不多,有些名校或是代辦介紹的學校,
你會去,其他人也會去,反而台灣人,或是中國人多,
如果又常走在一起,還是在講中文(當同學也很難不跟他們講話)

優點是能得到較多照顧,
或是在一起比較舒服和有家鄉的感覺,但也要看遇到的人肯不肯照顧自己。

但如果待在一個全部都是外國人(尤其是西方人多的環境)
就要看自己的適應能力強不強了,很多人在這樣的環境會感到很有壓力,
口語可能進步的快,但一開始得到的支援少,可能會很有挫折感。


打工遊學是值得還是不值

另外就是前陣子很多人提到的打工遊學,最近有這樣的潮流。
當然一些國家的外幣價值,也是吸引人過去的理由,
但會有海外打工機制的出現,
主要還是希望青年能去國外體驗生活(限18~30歲,加拿大是到35)

當然事先的功課要做足,也要有一定的存款,
其他國家我不清楚,
我是知道去澳洲要有12萬台幣的存款在戶頭才能申請簽證,以便出機票錢,
和一開始到其他國家時能租房子和應付生活開銷(該國家也很擔心是否是非法打工)

有些人說國外的薪水高,那往國外掏金不要留在鬼島(台灣)變成了一種流行語?
其實國外的薪水高,相對的物價也高,
除非夠省,沒有任何的物質需求,沒有花錢去旅行,
這錢才有可能存的下來,不然能打平就很不錯了。

以及找對仲介(功課有做足)和有一顆想見識外界的決心,
最好有足夠的體力或一技之長,來應付勞動的工作。

其實就是見識國外的環境,不要放太多跟金錢有關的得失心,
尤其西方社會和東方社會是很不一樣的,需要長時間的去觀察和體會。



之前有人問我去英國打工的事情,雖然我對打工的事情不是很熟,
但對生活方面的事情我還能提供一些解答,
後來他跟我說,我只是想要來漂泊,沉澱一下心情
雖然這是頗有詩意的回答,
但我誠心的建議他再好好的想一想,是否單純來旅遊或語言學校一兩個月就好。

一來他的語言能力不好,且在當地並沒有朋友、親人或學校機構的幫助或接濟。
二來他存款不夠且沒有把目標想的很清楚,這樣過來的話缺乏決心,可能很容易就放棄....


我有一個朋友,在我剛去念書的那一年,
也是問了我一大堆關於國外打工的事情,最後好像在職場有其他機會就放棄了。

另外一個朋友,是在同一年做了一些功課,找當地朋友以及仲介,
他在成行的前夕發布消息,雖然覺得滿突然的但他做到了,現在在澳洲打工似乎過的很好。



還有打工完回國要怎麼辦呢?

就大多台灣老闆來講,
其實打工遊學的資歷未必是加分的,頂多只能說明該面試員工很有決心和勇氣。

學到的第一級產業技能,回台未必派上用場(公司大多非第一級產業)
要想想,去海外打工的實務經驗,什麼地方能夠用在職場上,
像是口語能力,或是打工跟回來的職場上有某些關連等......就我知道的大概是旅行社吧。

之前看新聞講說,有對夫婦在澳洲葡萄農場結識,
後來回國後決定在彰化開葡萄園,回歸純樸的土地也是個很好的例子。



你太小看思鄉病了!

還有思鄉病,
是很多在網路上討論出國要做什麼事(為未來畫大餅)時所忽略的地方。

很多人出國時必經這一關,通常這病會在出國的兩個月到一年之間發作。
因為通常來的時候會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狀況,
可能跟找居住地、外國人、食物天氣、或是一些壞事(被騙或被搶),
反正就是很多因素下所產生的,

症狀是想吃故鄉的食物和天氣、想念故鄉的朋友和家人、
走在路上會突然覺得看到故鄉的街景、作夢會夢到故鄉等,
嚴重時會對生理和心理有很大的影響。

我曾經為了一些小事淚流滿面、感到恐懼,
或是脾氣突然變的很暴躁,後來想想就是遇到了思鄉病。

在這邊不得不承認,無論多麼喜歡國外的環境,
出生和成長的土地是台灣是真真確確的事實!
人會有記憶,產生固定的味覺和適應故鄉的氣候等等,這是不可抗力的因素。

等到在當地已經適應了食物、氣候,和生活環境、人事物等,
以及找到待在當地開心的理由和歸屬感,也就是思鄉病差不多該退散的時候了。
但它就像是個魔鬼,會在意想不到的狀況說 I will be back.......



後續感想

總之我有一種想法是出來之後才產生的,也是發現台灣人有海島性格,
這樣有幾種結果,就是很愛國、隨和都可以,或是完全沒認同感

還有覺得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這......可能在台灣待久的人會有這樣的現象,
抱持強烈的虛榮心態不值得大加讚賞我覺得,
出國不代表一個人有多優秀,
有沒有完成學業(學歷)以及有沒有學到東西後順利歸國才是真的。

大多台灣人適應性強,隨和,做事很彈性,遇到突發狀況的處理能力也較好。
但可能從眾心態也較強,怕跟別人不一樣,易受言論影響,以及對故鄉的認同感不夠穩固。

我出國後才驚覺有國家的重要性!
在介紹自己是哪個國家出身的,往往會滿驚訝自己國家的知名度。

在我說Taiwan時,外國人常問說噢!Thailand(泰國)!
(食物有名加上是歐美國家的度假天堂也可能是賣淫天堂

或是以我的髮色判斷我是日本人或是中國人。
日本在西方世界可說是人盡皆知,
可見日本獨特的文化、出產品,以及多會推銷自己的國家。
中國人則是人海戰術,學生多、勞工多、食物有名,以及生產系大國。

有部分外國人會知道我們(台灣),
是因為近年來旅遊盛行(這也要感謝旅遊生活頻道的瘋台灣特集)
有些外國人來吃到獨特的美食(我們真的超有美食製作上的天分),
以及便利的生活(夜生活)

就喊著不想回家了!

其實台灣除了近年盛行的美食和旅遊,

也是生產系國家哦!
一些加工製造品還有高科技產品是從我們國家出來滴~

我曾看過比爾蓋茲推薦台灣的廣告,
說我們是生產高科技及電腦零件全球第四名,感謝台灣等等,
還有在地鐵站看過台灣是電腦和筆電的製造國YA!

雖然說西方和一些非西方國家對我們有些誤會,
我還曾經被問到吃不吃狗肉、吃不吃嬰兒這恐怖的問題,抱歉這以上皆非啊
就像我們對西方國家有很多迷思一樣,
就連問有些日本人他們說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我超驚訝!!!
或是說謝謝台灣的友善捐款,台灣人好好~(謝謝)
但一樣沒去過台灣或是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我在你隔壁的下方謝謝.....)

總之我體會到沒有國就沒有家這件事,
好吧,即使以後可能沒有國了,但我們還是有故鄉的土地,請好好地珍惜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870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外生活|留學|遊學打工|社會現象

留言共 33 篇留言

tcw99988
我覺得在國外最痛苦的是過年過節的時候,所有的朋友都回家和家人聚在一起, 只剩一個人想念以往過節的盛況 ><

02-02 11:13

夜鈴
其實我家過年並沒有很熱鬧(祖母圍爐時代已經過去惹)
所以我來到這邊後過年感覺其實也還好,應該是說我去年過年前一週回英國所以感覺較淡,雖然今年除夕室友說要開趴但希望我今年能平安度過思鄉病不要跟著我。02-02 11:17
衛生所要來噴藥了嗎?
我去的時候蠻小的...算是訓練自己吧(́◕◞౪◟◕)

02-02 13:20

夜鈴
我聽說隋棠在國中時代去波蘭時就過得非常辛苦,那種青少年在外無人照應的日子真的要非常堅強,但年輕去時有一個好處,就是包袱沒有太多且較有冒險性格。02-03 01:44
懶惰薯
在國外就是...東西都很難吃
還是台灣的東西好吃

02-02 13:33

夜鈴
我這邊有時候也是會吃到好吃的東西,話說第一年一直吃到英式早餐,現在看到就有點想吐....||||02-03 01:42
我代替月亮懲罰你
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教我英文[e16]

02-02 15:22

夜鈴
我其實英文也沒有很好耶,現在還在試著跟班上的本地人溝通,我也是很辛苦啊。02-03 01:37
湛澄
這篇太棒了,情理兼備,應該可以敲醒不少人。
 
關於海島性格,我雖然好像也有聽說過,可是不清楚實際意思,
google出來的結果10筆有6、7筆跟台灣人有關,
定義也是眾說紛紜,有褒有貶,歸類成以下六點:
1.熱情爽直
2.具有患難意識或是危機意識
3.什麼都爭第一、追逐名利,重視成就多於快樂
4.目光短淺狹窄,貪小便宜
5.兼收並蓄包容多元,思想開放充滿創意
6.具有勇氣和冒險精神
 
--妳說的「隨和都可以」、「完全沒認同感」,我懂,
  可是為什麼海島性格會造成「很愛國」呢?
 

02-02 15:57

夜鈴
台灣人有很熱愛討論政治的,也有對政治很冷感,顧好自己生活就好的人。
然後自從二十幾年前一連串的獨立運動之後,造成部分人民有愛國的精神。

像半年前英國奧運,中華民國的國旗本來在萬國旗上面,後來被中共知道之後拆了下來,英國的台灣留學生有集體跑去抗議(我當時回台了),這件事情還上了英國的各大報紙。然後最近熱門的是反核四吧,在海外的其他國家也有台灣留學生們舉牌,把照片PO上FB,雖然我也不知道我們在國際的眼中到底算不算一個國家,但我覺得有故鄉是很重要的。02-03 01:11
夜鈴
並不完全是海島性格造成很愛國,而是在歷史背景和內外的壓迫下(也是跟海島地型有關),造成台灣自卑和自滿的心態,只要被外界的人知道有我們的存在就很開心了這樣。02-03 01:13
傑特瑪斯
恩…這篇是過來人發出的心得感想,讓我真的非常的感動XD

一時之間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講出心中的感動,這時候我就很恨自己怎麼這麼不容易表達心中的感覺呢XD

很多人都是在台灣過得太習慣了,所以感受不到台灣的好,正因為感受不到才會羨慕國外很棒還怎麼樣的,畢竟那是自己沒有接觸過的東西,所以都會腦補得非常完美,但又沒勇氣跨過大海到異國,而有到異國之地的人就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而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要有計畫目標,不然只有衝著一股勁就做什麼事情的話,會有非常虎頭蛇尾的結果,而且還會踢到很多鐵板…相信很多人都是想著「船到橋頭自然直」吧…

而我雖然想出國,但是我真的考慮到工作和歸國時的事情,所以只能讓自己在台灣有些成就,而且有那個時間和金錢的時候再做打算。

我也相信到其他國家真的會有國與國之間的比較,這在我當兵的時候有經歷過,當兵時也會因為暫時到其他的聯隊支援並住宿的時候都會異常的住自己己的行為舉止,一個小動作就會影響自己連隊的榮譽…所以我相信到其他國家的時候會有那種想為國爭光的想法,雖然不是說非常大的,那怕是小小動作也好,希望外國人能對自己國家的人有好印象。

鄉思病…我無法體會也無法想像…因為我沒有經歷過…但看文中敘述是個非常難受的事情吧…

而那種以為自己出過國就會自以為高人一等的人…我不予置評…因為小小的成就就會看貶別人真的太多太多了…像我之前在軍中相處比較好的退伍以後上了大學,不知為何腦袋很像是裝屎一樣,所說出的話都很自命清高,都以為自己讀了大學就滿肚子墨水一樣,常常說一些很莫名其妙又貶低別人的話。

有一次因為釣魚台事件他說台灣人漠不關心一直批評台灣人不團結、台灣人不愛台灣,說大陸人多棒多棒的,然後我問他那怎樣才叫做愛台灣?
他說:「台灣人不會和大陸人一樣拒買日本商品,遊街抗議。」
我又說:「沒有人出來抗議的話,那你怎麼不出來帶頭抗議呢?」
他說:「你現在是怎麼樣?我報個怨也不行啊?你想吵架是不是」

後面的對話我就不說XD,離題超多的XD,事後過一周他馬上就買PSV…所以因為一點自己的小成就就會自命清高看低別人的真的很多…

02-02 20:22

夜鈴
你可能還在等你出師吧,但遊學打工是限制在30歲以前,所以30歲以後這個機會就沒了,我表姊因為30歲以後才出國,在她想要繼續留下來時反而失去了這個機會。

而觀念想法在於個人,不可能因為別人的意見跟你完全不同,你就要吵贏他這樣他也不會接受,其實沒有必要的話,稍微提一下讓對方知道你的意見就行了。中國大陸會抗議遊行的原因大多也是因為歷史背景的因素,我們以前多少有受到日本的恩惠(在建設和教育上),但中國大陸是完全處於被侵略的身分,他們的憤慨我多少可以體會。

說實在的我出來時也是有一部分心態抱著橋到船頭自然直的態度,但有某些部分是很小心的,如果想得太多反而做不了什麼事情。02-03 01:35
夜鈴
我其實有考慮要不要PO到酸甜板,但我沒有太想聽到太多奇怪的評論說實在的。02-03 01:45
Märchen Wälder
大家都只看到好的一面~卻沒想到還有另一面

所以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

02-02 23:14

夜鈴
是呀,就像夢想和現實哪一種重要,但做不做還是端看自己。02-03 01:45
一水
出國唯一的好處就是,終於知道還是家鄉的飯香、家鄉的人親、家鄉的女人漂亮(誤)。

02-02 23:45

夜鈴
真的,我想一水和我一樣有體會。02-03 01:45
麻糬麵包
說的太好了!要給很多個讚讚讚讚讚! XD

02-02 23:55

夜鈴
嗯,在台灣很多事情很方便東西也好吃,我其實也有想去馬來西亞看看但不知道怎麼樣。02-03 01:46
祭JAPAN
出國真有這麼好?真的見仁見智
如果去的是伊拉克或是利比亞等國家的話...可能不到第二天就哭喊著想要回家了~~~

02-03 00:00

夜鈴
我想除非是想要有特殊經歷,不然一般來說不會想去吧,我是有聽說有人特地花很多錢去非洲原野觀光的....聽說非常美但也很危險。02-03 01:47
懶惰薯
永遠的bacon + fried egg
顆顆

02-03 02:03

夜鈴
還有sausage, 加了番茄醬的bean, toast, tomato, mashroom, harsh brown (我喜歡薯餅), 但那個香腸和培根吃久了我會怕真的。02-03 03:04
傑特瑪斯
不會耶~你這篇轉貼過去的話…我認為會是個很有意義的文章,會批評的人…實際上不是沒見識過就是經歷不同或是有自己沒有注意到的盲點。

不過你居然不太願意聽奇怪的評論的話…就看你了XD,至少我認為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文。

順便一提,你這篇我贊助1000巴幣,真的讓我覺得太經典了XD

02-03 08:11

夜鈴
我有問過板務小姐and先生們,小姐覺得可能會有爭議ㄋ~而且現在酸梅又多XDDD
不介意的話幫我推一下精選(小惡魔狀)02-03 08:14
夜鈴
另外巴幣1000會讓我受寵若驚, 我嚇一跳02-03 08:15
傑特瑪斯
其實我也沒打算和他吵,我也只是提出自己的疑惑而已,只是他到最後的作法讓我覺得他只是出張嘴卻什麼都不做…結果他說那些到底是要證明什麼= =

我也知道不要試圖去改變他人想法,因為講好聽一點的人心就是圓的,就算改變了他的想法,但他的做法還是不會改變,講難聽點就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我是認為抱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並不代表完全不好,更重要的是不能完完全全抱持著這種心態。

02-03 08:16

夜鈴
倫敦的事情我也是來到這邊才知道的,在去之前很難設想這邊的狀況,旅遊書也是來了之後才吸收的進去。02-03 09:30
傑特瑪斯
剛剛幫你推好了,話說回來你都沒發現贊助怎麼變一千多塊了嗎XD

02-03 08:21

夜鈴
我以為是在GP那邊,原來是在最上面那裡,如果別人贊助我,自己的巴幣是否會增加。謝謝你哦~02-03 09:29
Märchen Wälder
要有抗壓性和遇到問題跟困難解決時的能力,不然真的會撐不下去

02-03 23:21

夜鈴
也會碰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其實...
我之前要印刷作品集時曾經有跟印刷業者溝通不良的問題,後來去別家要印時被羞辱,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解決這個問題,就寄回台灣請家人印了。

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很有抗壓性的人,也不夠成熟跟老練,但後來我想說那又怎樣呢,戲唱的久了總會是我的。02-06 03:23
的路人甲
精闢的分享,謝謝!!

的確,不管是做什麼事,事在人為啊><|||

02-04 02:55

夜鈴
事在人為,但有一部分還是天意,
我會去西方國家發展這件事,竟然是四年前一個阿姨自稱看的到我的未來時跟我說的...不過她也只有跟我說我以後會往西邊發展,我住在北部,台灣也沒多餘的西邊了吧。02-06 03:26
Joe
出國當然可以增長見聞,也可以學習獨立自主
不管是好事壞事也都會成為自己的經歷
但不論去哪也都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畢竟人在外鄉會頓時失去很多依靠的

02-04 23:12

夜鈴
我曾經有走在路上很擔心自身安危的過去,尤其是第一年來時聽到很多都市傳說。
但這種事防不勝防,太過警戒也很累,久而久之我想不要隨便把財物露出來就行了。02-06 03:29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02-05 12:20

夜鈴
謝謝。02-06 03:29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在認為可以把它當作一種旅程 一種壯遊

但若當作單純的賺錢 就顯得無意義了

02-05 14:12

夜鈴
要賺大筆錢無論在哪都要有刻苦耐勞的心理準備。02-06 03:30
ハレンチ・von・ヤロウ
在台灣就習慣接觸外國文化對適應國外的生活很有幫助
以我自己為例子來講,從小就看原文配音的芝麻街跟小叮噹,很少看8點檔連續劇,多半追美國影集(國中時很瘋X-Files)跟洋片,來到了北美就沒什麼聽力上的障礙,現在對美國文化的了解可能比一般老美還深入
我可以想像台灣人去英國或澳洲會比去北美難適應,這些地方的英語口音特殊,在台灣也較少管道可以接觸
連到現在我看Cillian Murphy演的愛爾蘭片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都無法100%聽懂他們在講什麼

02-05 15:49

夜鈴
謝謝你的分享,我出國之後也在想,其實給小朋友看原文配音的卡通比逼他們去補習班有效果多了。我對美國影集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我在台灣還滿愛看旅遊生活頻道和決戰時裝伸展台XD

英國人的確有一種重口音是外人很難聽懂的,尤其目前我跟一群本地人在上課,有時也是很難了解他們在說什麼,作報告時都要多問才行。而且有從世界各地來的人,口音都不一樣,有些聽不懂真的挺煩惱的(像我聽不太懂義大利腔的英文)。02-06 03:34
Bearing
相思病? 那是甚麼東西啊
我去了加拿大三個禮拜 完全沒有想家過
完全不想回來
只有看到旁邊幾個女的在那邊哭天喊地的說好想爸媽什麼的

02-05 17:45

夜鈴
三個禮拜其實還好,我覺得可能也跟每個人適應性不同有關,像我室友就跟我說她沒有想家過,也不想買機票回去。我的情況是碰到幾乎都是夜晚的冬天,而白天都在學校裡上課,照不到太陽就整個人很憂鬱。最近的話大概是要買台灣的遊戲,但自己的卡都刷不過,就覺得挺生氣的。02-06 03:37
小米牌大熊貓
我現在在澳洲蹲移民監
蹲的我心服器造好點的工作也找不到唉
蹲滿前如果沒有一份好的工作我看我還是先回台灣幾年再說了唉唉

02-05 18:20

夜鈴
怎麼會在移民監?在國外碰到麻煩的事情真的會很不開心,希望你之後能夠在當地找到工作。02-06 03:39
Sniper
練到native speaker(外國腔且英語流利)的等級可能要兩年或以上。
以我在國外十三年的經驗,除非很小就過去或特別花時間去學發音否則很難達到native speaker level

02-05 20:12

夜鈴
謝謝你的分享,我覺得這好像也跟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我的表姊待在這邊念書兩年講話就有很流利的外國腔調,但長住在美國的舅舅就沒有。但從小過去念書的如果不是待在華人區是一定會有的。

或許我的標準是英語流利且有外國腔調,native speaker是另外一種境界了吧。02-06 03:45
小米牌大熊貓
我去年10月拿到了澳洲的永久居留權,如果再待滿一年不出境就可以申請公民,聽起來很帥氣但是有許多大家沒看到的辛苦,大大這篇真的寫出很多我的心聲啊[e36]

02-06 05:34

夜鈴
辛苦了,不知你之前在澳洲待了多久?
我不知道每個人的感覺如何,
我是覺得出去了一年多,和以前台灣的朋友想法已經有出入了。02-06 23:31
柳成陰
同意Bearing的說法! 加拿大真是好地方啊! 食物好吃,尤其廣東菜, 台灣的根本不能比! 又便宜! 韓國菜也是, 所以我和朋友回來台灣至今沒有去吃過韓國菜! 環境也好, 除了冬天冷一點外! > <但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室內, 都有暖氣, 其實也就還好!在多倫多待了10年, 現在每年回去一趟還是很懷念,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去定居, 在那邊工作, 但目前看來有困難! > <
版主或許是比較多愁善感一點! 不知道版主多大年紀? 如果到華人比較少的地方或許真的一下子要適應真的會覺得很困難! 但相對的學英文的機會就比較多, 等到英文沒問題可以溝通後, 就駕輕就熟了!
外國腔調? 其實真的除非是很小在那邊, 我是說小到講中文都會有口音的那種, 不然像我們這種國高中過去的...我們感覺沒有, 其實對於西方人來說他們還是可以聽出差別的! 就像西方人在台灣也是一樣! 縱使沒看到人, 聽到口音還是會知道不太一樣!

02-06 10:17

夜鈴
我年紀不小了,不過心境大概比實際年齡少個十歲吧,從一些觀察下我歸納出一個經驗,似乎越早去越容易適應,嗯...總之看到你的留言,不知道你推測我的心境和年齡的用意是什麼?02-06 23:39
柳成陰
版主在倫敦? 恩~~~ 突然可以體諒! 因為我姐先前工作也被派去英國兩個禮拜, 她就快受不了了! 主要可能是朋友都在紐約吧! 加上她說英國的東西真的不好吃! 可是聽我姐說有家北京烤鴨很有名很好吃...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02-06 10:24

夜鈴
看是哪裡耶,倫敦是有中國城沒錯,但有些是地雷店,且中國的食物太鹹太油,反而好吃的是越南菜,或是有些香港人開的港式燒臘餐廳。如果你姐姐說的是文興酒家,那家的確滿有名。02-07 00:56
夜鈴
結論是有好吃的店,但不在中國城,我家附近的越南餐廳賣的烤鴨飯及其他餐點比中國城的還好吃...02-07 00:57
的路人甲
恭喜上精!

未來啊…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02-06 15:57

夜鈴
謝謝,話說我從沒看過多人出現在我小屋的情況。02-07 01:05
柳成陰
的確! 越早去適應的越快! 可相對的, 就會產生另個問題就是母語不會講, 不會寫! 且在思想上也會比較西化! 我並不是說那樣不好, 而是就我自己的觀點而言, 西方和東方思想各有優缺點, 也都有必須去學習的東西, 所以常常和朋友聊起, 以後會希望自己的小孩還是能在台灣讀完小學, 然後再到國外讀書! 剩下則利用寒暑假回來亞洲! 基本上就是類似我自己的情況吧! ^^

02-06 23:56

夜鈴
我之前有遇到20歲的女孩子,從美國回來的,英文(應該說是美語)非常地流利,雙語都講得好,但要進一步的表達和寫中文,或是在閱讀困難的英文文章可能就有難度。我會覺得高中畢業後再出去會比較好(小一點的話國中畢業),心智會比較堅定一點。但如果父母是住在歐美的話那就沒問題了。02-07 01:02
柳成陰
年紀不小? 你還在讀書嗎? 還是在工作了?

02-06 23:59

夜鈴
念書,不過語言能力並沒有很會說跟聽(但已有基礎能力),等於整個重新來過。02-07 01:03
柳成陰
哈! 看妳其他文章大概可以猜到, 跟我比較起來, 妳還年輕啦!! ^^
比較堅定? 可是學語言最快的時候是小學的時候, 其實甚至到國中都有點晚了! 而且最好是有家人陪同! 我聽過很多父母把小孩丟在那邊, 也不過去, 就是每個
月固定匯錢過去! 久而久之交了不好的朋友, 當然也就學壞了!
我當初是國一過去多倫多, 也是因為那邊華人較多, 所以要學語言也比較困難! 可是基本上還是看個人!
多倫多是個好地方, 值到現在和朋友聊起來還是會懷念多倫多! 尤其回來台灣後!

02-07 10:22

夜鈴
是的,所以我才說前提條件是父母陪同下,讓小孩自己一個人在這麼年輕時要處理這麼多事情,尤其在是非觀還沒有很穩定的時期,又在寂寞的狀況下很容易學壞。我沒有去過多倫多,所以不知道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不過我高中時的英文老師還有大學時期的學姊,都是從加拿大過來的華人。加拿大的教育制度似乎挺嚴謹的?02-08 05:37
夜鈴
啊哈,我覺得我老了,跟我同屆的同學都在社會上工作幾年了,還有在FB看到結婚與快結婚的(女同學,學姊等),感覺在台灣,滿多人都是依循著某種社會模式在運作。在國外是比較不會這樣。02-08 05:41
夜鈴
尤其台灣的女生到了快三十歲就會擔心自己會嫁不出去,家人也會催婚或要求相親之類的....02-08 06:36
的路人甲
XDDDD
代表是好文>.0/

02-07 21:49

夜鈴
謝謝,畢竟面對言論我會有點緊張哈哈。02-08 06:45
┌♥ ┤厘子├♥┐
感謝夜鈴的分享啊~我去到大陸有一個已經結婚生子的總經理字輩(約40出頭)
聽說他在德國留學了10年,是說他也說物價高得可怕,根本很難存錢....
而且國家福利不差所以繳的稅更可觀所以每次有人說他賺很多他都否認(笑)

02-08 00:39

夜鈴
英國也是個收稅收很兇的國家,聽說福利太好加上經濟不景氣英國政府快破產了,就收房屋稅這件事看來,覺得英國搶錢搶很大,我表姊說她接到從政府寄來的恐嚇信,說不繳房屋稅就要派人上門來沒收家當...02-08 06:48
夜鈴
是回大陸才開始賺很多吧。02-08 06:50
柳成陰
到了30嫁不出去...其實我碰到的情況剛好和你相反! 我很多加拿大的朋友反而都很早結婚, 而在台灣的反而結婚的沒幾個! 我覺得出國讀書然後在國外工作反而比較容易結婚, 有一部分原因或許跟同樣身處國外, 想要快點獨立有個可以互相依靠的人有關吧! 這方面其實沒有一定!
因為悲觀沒有很穩定...恩...是否悲觀我不知道, 但國小國中時期本來就是叛逆期, 有長輩陪同在旁照顧, 會比較好一些! 我先前說的很多父母只是每個月匯錢此舉造成小孩學壞, 主要是會造成小孩沒有金錢觀念, 而為了在同袍中炫耀, 所以往往會揮霍過度, 且為了證明自己是獨立, 因此會做出很多錯誤甚至遺憾終生的決定!
嚴謹...應該說加拿大的教育跟台灣不同的是, 台灣是國小到高中這段時間給予學員很大的壓力, 到了大學反而放縱! 我指的放縱是變得過度的自由! 也沒有好好讀書! 但加拿大則是完全相反, 國小到高中階段學校會希望孩子多多參加不同的活動, 夏令營, 社團等等藉此開發自我的潛能, 尋找自己的興趣和對於未來的方向!
而到了大學才是真的讀書, 會有很大的課業壓力! 但這種壓力往往來自於自我!
講到嚴謹, 我到想到像加拿大, 如果寫論文被抓到抄襲是很嚴重的! 我有朋友曾經寫論文, 只是抄了一句...就是被退學, 且規定不能讀同等級的學校!
說真的, 我不是要批評台灣, 但我姊曾經因為某些因素得回來台灣考寫程式的執照, 我姊說當時很多同學都是請打手來幫忙寫...我只能說我覺得在台灣讀書和在國外讀書...在很多思想上是不同的!! 所以某種程度我很慶幸當初出國讀書...每當看到新聞寫到台灣大學生又怎麼樣怎麼樣..真的滿令人搖頭的!!

02-08 17: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2喜歡★rinia12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逃避與面對,小公主莎拉... 後一篇:【推薦】過去 x 未來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