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竜龍-大屯火山下潛藏的災害 火山怪獸 沃凱諾頓(大黑) 寫實比例軟膠開箱 - t4021633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創作內容

14 GP

龙竜龍-大屯火山下潛藏的災害 火山怪獸 沃凱諾頓(大黑) 寫實比例軟膠開箱

作者:龙竜龍│2020-09-05 00:44:42│巴幣:39│人氣:1513
來吧,久違的玩玩具時間又到啦


這次要來開箱的是......




火山怪獸 沃凱諾頓-寫實比例軟膠









火山怪獸 沃凱諾頓,暱稱「大黑」

是由台灣特攝創作社團-「特製隊」與知名美術設計師「HAKAI(草神)」合作設計出的台灣原創怪獸

造型靈感源自火山,設定上也是大屯火山爆發後從地底竄出的巨大怪獸




之前有與「鴉巢工作室」合作出過一款SD比例的Q版模型,但因為當時我沒什麼錢而且我也沒有特別喜歡Q化的怪獸,所以我就沒特別去買(不過那個發光版真的是滿吸引人的就是了.......)







但這次與「Hsun Craft Studio」的這款寫實比例軟膠,我當然就二話不說買啦

畢竟我還真的滿喜歡這隻大黑的造型的,整體看起來真的是帥到爆了,這型可以說是完全戳中我的點,感覺超讚的

好啦,廢話不多說,開始進入正戲吧



對了.........

由於我的手機在之前工作時摔到壞掉,拿去手機店修之後整個手機內的資料(包括照片)都救不回來了,所以我開箱之前的照片是沒有了........


關於這點就請各位見諒啦,我這裡沒有大黑還在袋子裡的照片


那麼開始吧





整體上以吊牌的形式進行包裝,如果不拆開的話,吊起來當擺設也是不錯的選擇










而除了大黑軟膠外,立面還附贈了精美的「大黑卡片」和「大黑解密Q&A」









好啦,開始介紹重頭戲,大黑軟膠本身吧







首先當然是要來看看不同的角度啦




















接著來看看特寫



























再來是可動度














恩.....基本上能動的部分就手跟腳而已呢,不過大部分的軟膠膜型也幾乎是這樣啦


至少可以跳經典的哥吉拉勝利之舞






腳底板還有他的名字和出產地呢





另外........

這款大黑軟膠還有個有趣的部份

那就是...........


他的頭可以輕鬆的從身體拔掉呢(裝回去也很容易)







這不就意味著.........

我可以看到裡面的扮演者了嗎!











好啦,差不多啦,接著就來開始亂玩一通啦






還不快向前輩們敬禮!


很好,接著開始交流吧











金剛:「廢話少說,直接開打才是最好的交流!」






看看熔岩熱度能不能把公害汙染燃燒殆盡了




看來魔斯拉找到新的共生對象了



誤認為是同類了呢.......




偽裝成恐龍......




好啦,這篇差不多就到這啦

如果對火山怪獸沃凱諾頓(大黑)有興趣的,歡迎去關注「特製隊

我還滿期待他們後續的發展的,畢竟難得有一隻台灣原創的怪獸能夠量產成軟膠模型,而且還打算拍攝成特攝片,期待之後有機會能看到正片了(正片還沒出,模型就先出兩款了呢..........)

另外也期待之後能再繼續設計出與大黑同個世界觀的其他怪獸並且也陸續做成模型了(不過到時候有沒有錢買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好啦,這篇就到這啦,下次見啦











題外話:

我最近買了這款黑標的路克跟尤達








有趣的是這款可以讓路克倒立




不過光是要不用任何支架就讓它倒立還真的得花不少時間來擺出剛好能倒立的平衡呢......



最後......來點有趣的吧






用原力疊怪獸..........




以下為龙竜龍在巴哈以外的其他據點,每個據點各有不同的特色,歡迎前往參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059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龙竜龍|怪獸|火山怪獸|大黑|特攝|沃凱諾頓|軟膠|開箱|哥吉拉|模型

留言共 18 篇留言

參式狂龍 wayne
大黑的造型真的帥 可惜這隻當初沒追 現在有點後悔了

09-05 00:51

龙竜龍
還是有機會能買吧,去特製隊的FB看好像還有賣,只是價格可能就沒有早鳥價那樣了(但也就貴個幾百而已啊.....)09-05 00:54
RockUser
翹一隻腳的勝利之舞好可愛!
感覺也很適合畫成圖騰畫,有時間來挑戰看看~

09-05 01:19

龙竜龍
那勝利之舞可是哥吉拉的招牌喔09-05 02:48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老實說,雖然很替他們高興有做出自己的品牌和成品,但怎麼說在這隻身上還是很容易看到哥吉拉的影子。而且真要說來,所謂的熔岩或火山怪獸,個人淺見,像2007年美國推出的相關周邊遊戲《Godzilla: Unleashed》(哥吉拉:能量釋放)當中出現的這隻遊戲獨創的熔岩怪獸歐布西迪亞斯(Obsidius),這才是真正意義上標準的熔岩怪獸,給龍兄參考看看

https://i.ytimg.com/vi/FE2EIuCocdQ/maxresdefault.jpg

只能說,同樣站在投入創作方面的經驗者,還是多看點東西、多接觸不一樣層面的事物,如此作品真的才有可能會更好,否則老實說這隻多少被人家罵說根本在抄哥吉拉,我其實並不意外...
何況如果真要弄出台灣的怪獸,試想1994年的《日本武尊》(台譯:太陽武神)都把素盞鳴尊大戰八歧大蛇的故事給特攝怪獸化了,我們又為什麼不能把鄭成功一路斬殺或砲擊群妖,之後那些妖怪都化作當今台灣地景的故事也給特攝英雄或怪獸化呢?然後回頭看看那些劇組又始終只會拍紅衣小女孩是怎麼回事?是吧?[e25][e12]

09-05 09:12

龙竜龍
關於與哥吉拉相似處這點我只能說至少以辨識度來說我是不會把大黑看成哥吉拉的,因為哥吉拉最好辨識的指標性部位很明顯就已經跟大黑不同了,大黑的各方面特徵在哥吉拉身上也看不到

當然這也可以說是我個人迷了那麼久的哥吉拉了,對哥吉拉早已有了很好的辨識能力了,外行人看來可能真的會有哥吉拉跟大黑傻傻分不清的狀況吧?



不過哥吉拉從1954年到現在造型上的變化非常多樣了,不同代的哥吉拉都有著不同的造型,那這也難免可能會有哪種新怪獸被說長得像哥吉拉的狀況了

就像我之前也看過有人拿大黑的設定搞跟2014哥吉拉的一張圖比較,覺得型和圖的動作根本一樣,但我怎麼看怎麼牽強啊

也許身型真的很像吧?那張大黑的設計圖也許在畫的時候也有參考了當時14哥的那個動作的可能,但各種細節及整體特徵來說大黑和哥吉拉有著很明顯的差異

在我看來兩者最大的相同處就只有兩者都是「復古暴龍型態」而已,但放眼望去不少復古暴龍型態的怪獸也都有哥吉拉的影子了

別說圓谷那邊有個直接給哥吉拉帶傘巾就說是新怪獸的吉拉斯,同間公司的哥美斯、怪獸酋長等,甚至是神奇寶貝的斑吉拉等也都讓我覺得有哥吉拉的影子在而且特徵還比大黑明顯許多


你可以說大黑的設計可能有借鑑哥吉拉,這點我覺得特製隊她們本身也沒有否認,畢竟他們也有在FF會場上把自家的大黑跟哥吉拉模型擺在一起過,他們的明信片也有幾張是他們社團的吉祥物蘿莉拿著哥吉拉模型的照片,甚至大黑的設計師草神也是個很常畫哥吉拉的繪師,但要說他們抄哥吉拉這我就覺得有點過了(當然這也是觀點問題,見仁見智了)

要知道哥吉拉可以說是元老級的怪獸,知名度也是最高的,很多後續創作出的新怪獸難免都會去借鑑到哥吉拉各方面的設定,要說這是抄襲的話,那近代新創作品有半數以上都可以說是抄襲的了(我甚至能很牽強的說EVA抄聖經,瑞克與莫蒂抄回到未來,哥吉拉抄金剛和原子怪獸,漫威DC的英雄互抄了.......)09-05 22:45
龙竜龍
感謝介紹我這隻怪獸,我還真沒特別去深入了解哥吉拉相關的外傳遊戲中的怪獸呢,這隻看起來真的好帥喔

嘛.......要我說的話與熔岩和火山有關的怪獸也早就不少見了,光2019拉頓就是這個熔岩火山相關怪獸了(應該說初代拉頓開始就與火山有關了.......),1993的電光超人古力特中也有一隻被稱為火山怪獸的「波爾卡頓」........


至於要說什麼真正意義嘛........老實說我是不認為沒有比別隻怪獸還火山或還熔岩就不能被稱為火山怪獸啦,主要還是有相關特徵或能力等才會有這樣的命名吧

況且大黑的相關設定也還沒有完全的明朗,我們甚至還不知道他會有什麼樣的能力或特性,誰知道呢?也許大黑的能力可能真的很.......熔岩怪獸也說不定吧?
09-05 22:45
龙竜龍
台灣的怪獸啊.......

關於這點我覺得特製隊的主要目的是要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怪獸」,「台灣怪獸」才是他們次要加的設定

在我看來能拿台灣的大屯火山來做發想也已經是很本土化的設定了,況且並不是一定要有什麼本土的神話元素在內才能代表本土怪獸嘛

設想當初創作哥吉拉時,有人突然說:「那個.....為什麼要用這個像恐龍的東西當怪獸啊?一點日本文化都沒有,我們日本幾千年來有那麼多的日本妖怪可以用,我們為什麼不用巨大河童來攻擊東京呢?這樣才本土化嘛?給我把那隻蠢恐龍改成河童吧!」感覺會是如何呢?

是,我們當然能把鄭成功斬的妖復活的故事拍成怪獸特攝片,但也並沒有必要一定要那樣搞(況且戲說台灣好像也搞過類似的了.......),要搞本土化並不是一定要一昧的把什麼當地傳說還是什麼地理風情加進去,況且.......就過去的案例來看,用強硬的用這種方式來搞本土化通常都很突兀...........
09-05 22:45
龙竜龍
我對紅衣小女孩的看法可能跟你不太一樣

不管你覺得他們拍得好不好,在我看來劇組是有用心想發展他們的世界觀的,你說「只會拍紅衣小女孩」這點我其實是最不認同的,因為《紅衣小女孩2》主要也就把紅衣小女孩的故事給告一段落了(除非之後又想搞什麼........),甚至在當中延伸出了其他的設定來讓劇組可以搞後續故事


但畢竟相關的作品加外傳的《人面魚》在內也就三部而已(而且人面魚過後似乎也幾乎無消無息了),的確是還沒有拓展得很開不過三部下來都可以很明顯看出劇組想把不少台灣知名的都市傳說加進世界觀的

拿人面魚的片尾彩蛋就可以看出劇組接下來是有想拍「玉山小飛俠」的野心的

用紅衣小女孩來當起頭之後融入台灣其他地區的山野都市傳說來發展台灣本土的魔神仔宇宙電影,這我真的覺得滿值得鼓勵的,而且這三部看下來我個人其實都還滿喜歡的

的確有不少問題和缺點,而且和國外的相關題材作品想比感覺也弱上許多,但身為喜歡妖魔鬼怪和都市傳說迷的我來說,能有機會看到台灣本土的相關題材耀上大螢幕已經很感動了呢09-05 22:45
小天
手機的話我會建議配張記憶卡...
照相的資料都存在卡裡就算手機壞了也比較沒有風險...

頭竟然可以拔掉...XDDDD
其實裝上哥吉拉的頭毫無違和感...XDDD

09-05 11:04

龙竜龍
我也想買記憶卡啊,可是每次我買新手機想順便多買記憶卡手機店老闆就會說:「手機本身的容量已經夠大了不需要再多買啦」阻止我買,然後之後我也懶得去其他地方買而不了了之.........

是啊,很少有軟膠的頭可以這麼輕易的拔掉呢

09-05 22:52
熊 - 流浪者之歌
想買!

09-05 12:08

龙竜龍
那就......買啊(當然要有錢又有愛的話)09-05 22:5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好,換我了,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把這隻大黑誤認作哥吉拉(那叫眼殘XD)

但首先有個觀念必須要釐清是:【怪獸】嚴格來說本就屬於廣義詞,照理不可能、也不應該侷限於終歸只能說是【眾多怪獸種類的當中一種】的哥吉拉。只要明白這個觀點,先不說大黑,以前我也看過有同好自創了一種由鯊魚突變的怪獸,結果造型一出來,那根本是混合大白鯊特徵的哥吉拉,而且那時草神也有特地把那實質上應該是【鯊魚哥吉拉】的成品精緻化。但整體來說,角色定位上的設計,在我個人的概念就是完全嚴重迷航

回來以大黑的例子而言,確實如龍兄所說,在於整體的身形相當接近,尤其背上的三塊隆起,不用說也相信看得出來其實就是在影射哥吉拉的背鰭特徵,否則那三塊隆起特徵的意義又是?尤其製作組若還親自承認確實是參照哥吉拉而來,那麼大黑跟上述的鯊魚哥吉拉之間的案例很接近,在於以大黑的造型結果出來,與其說是【熔岩怪獸】,還不如說是【熔岩哥吉拉】要更加適當,儘管製作組也可能確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如此一來,個人認為這跟所謂的【自創怪獸】就會相互矛盾起衝突了

這一切的問題在於,哥吉拉的名聲如何當然不在話下,但撇除我個人平常就十分討厭的【名氣決定一切】的這種亂象。冷靜想想,我們身為創作者,尤其在並非同人二創的前提,我們的自創怪獸的參照對象,為什麼就只能是哥吉拉?或者說為何就非哥吉拉不可?難道真的沒有更好的參照對象?我個人堅信答案是否定的,尤其看草神的粉絲專頁,我甚至更認為他所知道的或看過的東西,搞不好還比你我多。然而在創出大黑方面,要說我覺得參仿的東西其實還可以更多,作品出來的質感應該還可以更好,而不是只有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樣…

姑且不論人家罵說大黑在抄哥吉拉,在這裡我就搬出這段先前也看過,而自己也挺認同的論點:【所謂原創,其實就是沒人看得出仿造對象的抄襲】,以此為前提,要我會說大黑的敗筆,在於參考對象實在太少,太容易讓人一眼就看出造型靈感來源,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原創性要說也還不夠力。別說我搬出的熔岩怪獸歐布西迪亞斯,或許光是把円谷的平成三傑那些與昭和時代完全形成對照的創新怪獸搬出來,相信就可以看出那個差距。而假如要把所謂的【抄哥吉拉論】稍微美言一番,倒還可以這麼說就是了WWW

09-06 13:14

龙竜龍
是的,這點我同意您的說法,怪獸當然不只侷限於哥吉拉,而在自創新怪獸上來說也不一定要只能參考哥吉拉


的確拿哥吉拉參考及借鑑的創新怪獸多得過於氾濫讓您覺得可以的話不要每次有新的怪獸創作都看起來是參考哥吉拉而來的,這點我也很認同

但.......同樣的道理是,「並沒有說不能去參考哥吉拉」啊

我是這麼認為啦,除非真的誇張到太像哥吉拉而讓東宝本身也看不下去,要不然在合理的狀況下參考借鑑哥吉拉去塑造新個怪獸我個人不認為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至於大眾覺得是不是在抄哥吉拉,或者說哥吉拉的影子過多不夠原創之類的那又是見仁見智了

就如同我看得出來大黑有借鑑參考哥吉拉但並不認為整體是在抄哥吉拉一樣,我也說過「我認為哥吉拉最好辨識的指標性部位很明顯就已經跟大黑不同了,大黑的各方面特徵在哥吉拉身上也看不到」

在我看來大黑最多也就借鑑了哥吉拉的「復古暴龍型態」身形而已,你要說那背上的三塊隆起的火山很刻意的是在影射哥吉拉的背鰭特徵,這我也覺得有些牽強了,因為放眼望去我從沒看過有哪一代的哥吉拉背鰭是像大黑一樣的火山型的,而如果要說長背鰭的復古暴龍型怪獸都是影射哥吉拉的背鰭嘛.........這樣說也不太對吧?

所以您要說大黑是「熔岩哥吉拉」這點我個人是不太認同的,因為在我看來大黑就不是哥吉拉啊

不過,我是能理解您覺得大黑缺乏原創性及各方參考可以更廣這點的,您的理由也充分合理,但我並不認為這樣就能說大黑在創作時不能借鑑參考哥吉拉或是他根本就是熔岩哥吉拉,在我看來大黑在各方面都還是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也許不如您所想要的更加原創更加看不到哥吉拉的影子,但在我看來大黑的原創性還是有的,並不是您所謂的「熔岩哥吉拉」

當然,這也是我個人的立場而已,您可以當作我只是因為喜歡大黑才像腦殘粉般的幫大黑說話,說大黑不像哥吉拉是很原創的原創怪獸等(我當然喜歡大黑啦,不喜歡怎麼可能花錢買模型回家玩然後還分享在自己巴哈小屋並且在下方留言跟你討論我的觀點?)

而我當然也是尊重您的想法的,您覺得大黑是熔岩哥吉拉,我當然也是沒什麼意見
09-09 02:48
龙竜龍
至於您說的「鯊魚哥吉拉」,畢竟我也沒看過那張圖,甚至不知道對方是以什麼樣的立場去創作的,所以我也不太能多說什麼,但草神幫他精緻化這點我倒是不認為哪裡有什麼不對

您可以理解成草神看到他的創作很喜歡所以用自己的畫技跟對方交流而已,這在我看來還滿常態的,即便您說那隻「鯊魚哥吉拉」不夠原創,但草神喜歡啊(而且他可能也不認為那是鯊魚哥吉拉也說不定),繪畫創作者看到喜歡的角色都是會想用自己的風格來畫畫看的,就像之前我的一些朋友也都會畫我們家的智子來跟我分享交流,這的確也沒什麼不對吧?
09-09 02:51
龙竜龍
至於您說草神對怪獸的了解方面比我們都專業不應該把大黑設計得那麼哥吉拉.....

恩.......先不管他本人覺得自己在設計大黑時有沒有抄哥吉拉,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大黑是他幫特製隊設計的

我是不清楚草神算是特製隊本身的成員,還是特製隊雇用的設計師?

但如果是後者,他自然是要去迎合客戶的需求去設計吧?(當然我也不是說客戶硬是要他參考哥吉拉來創作大黑什麼的,畢竟我也不是特製隊的人,根本不可能知道內幕)

我們可以從公開的設定搞看出,光大黑的頭部他就設計了不同的版本了,誰知道他更加原創的大黑設計理念被客戶打槍掉多少次呢?(以前念設計系的我可以肯定的跟你說絕對不只一兩次,而且還不包括自己設計出來覺得不行而自己打掉的........)


而就算草神是特製隊成員,也的確很難保證他設計大黑時有沒有權利決定自己設計的最終定案

當然,上述也只是我個人的假設而已,他們內部是如何設計大黑及確定大黑最終完稿之類的,我當然是不可能知道了,但如果真有上述類似的狀況,您要這樣來怪應該可以更加原創的草神設計的大黑不夠原創,這我多少還是覺得不妥呢

但反之,如果特製隊是給他完全自由決定大黑的型的話,那您這樣說我當然就沒什麼意見

只是每位創作者在參考及借鑑上的程度拿捏都有自己的考量,就像我們也各自認知了大黑夠不夠原創一樣,而且我也不認為草神對怪獸的專業度是他不能參考借鑑哥吉拉來創作大黑以及他應該參考更多元素來設計大黑的理由,而或許他也有這麼做,畢竟就結果來說大黑可不只被人認為像哥吉拉而已,也有被人說像熔山龍或固拉多等......



今天您覺得大黑是「熔岩哥吉拉」,也同樣也有人覺得是「熔山龍亞種」或是「固拉多 阿羅拉型態」,這也顯示了我們都是從過去的觀點來看新的東西像什麼的,像我看到不少長背鰭的恐龍型怪獸也都會聯想到哥吉拉(像是迪瑪迦、古魯吉歐波恩、瑪珈歐洛奇等......),也許他們在創作時也可能都有以哥吉拉做參考借鑑原形,但他們也都各有哥吉拉沒有的特質讓我清楚他們並不等於「ㄨㄨ哥吉拉」,而大黑在我看來也是如此


總之,扯了那麼多我整體的結論就是:

「我認為大黑在設計時是有參考借鑑哥吉拉沒錯,而且這並沒有什麼不行,但我並不認為他缺乏原創性甚至是單純抄哥吉拉的『熔岩哥吉拉』,不過您要這麼認為我也沒意見,我也承認您的認知在我看來也有幾分道理,所以我尊重您的想法」09-09 02:51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至於要說突兀嗎…?首先我個人觀點在【如何化突兀為合理】也是每個創作者都必須要去面對的課題,否則不動腦思考,解決突兀的靈感也不可能自動從天外飛來,更別說不動手去做的結果又將如何。再來若真要說突兀,以1994的日本武尊來說,把存在於《古事紀》的八歧大蛇賦予王者基多拉的部分能力和元素,到底是好還不好?我想這種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一樣也是見仁見智。

而戲說台灣…老實說那個跟我心目中所要的,將【鄭成功砲擊群妖給特攝化】的結果,其實差得還太遠。以西遊記來比喻,兩者好比一般遵照原作小說改編的連續劇版本,和鄭保瑞執導的劇場版西遊記的差別。雖然我只看過第二部的《三打白骨精》但印象中,劇中白骨精甚至還變成超巨大骷髏怪和孫悟空大戰。

站在原作立場,鄭導的做法或許確實有點超過,但對照過來,要說這就是我希望可以用類似的形式來重現鄭成功大戰群妖的靈感想法之一,而且重點一句就是:人家都尚且能做到這樣,我們自己又何嘗不可?而有拜自己也買過台灣妖異相關書籍,例如《唯妖論》和《妖怪臺灣》,站在創作者的立場,難免也想說:我們台灣自己有這麼多神怪題材可用,還不輸其他國家的種類,這其中絕對有比紅衣小女孩還要更好的題材可用,為何都不用?否則在我觀念來說,同樣身為創作者,做過的功課多或否,出來的成果真的有差。至於突不突兀?等成果出來再說囉

09-06 13:14

龙竜龍
別忘了,我說的是「強硬的用這種方式來搞本土化通常都很突兀」

您要「化突兀為合理」自然也理所當然的不應該用強硬的方式來處理,就如同我之前舉的「哥吉拉改成河童」的例子,會這麼說是因為您之前的留言在我看過之後的感覺是您認為「台灣原創怪獸就應該走台灣文化路線不可」一樣,我個人不是這麼認為的

是,當然可以走台灣文化路線像您說的振鄭成功斬妖傳說,但同樣的不走台灣文化路線也是可以的

同樣拿哥吉拉舉例,,現在提到哥吉拉應該沒人不會去聯想到日本吧?但他卻是用一隻看起來壓根跟日本文化毫無關係的恐龍型怪獸來當主角,最多也就加入了他是附近島嶼民眾信仰的荒神這種免強能跟日本文化沾上一點邊的設定而已,但他在一路下來的系列作中設定不斷的改變,在年代變遷中加入了不少時事議題,也行經破壞了日本各地名勝景點,就這樣反過的來將自己變成了日本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大黑給我的感覺是可以走這樣的路線的,而不是一定要在一開始就走什麼台灣文化設定

而我也說過,「我覺得特製隊的主要目的是要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怪獸』,『台灣怪獸』才是他們次要加的設定」,在我看來他們本身是沒有硬是要走「台灣怪獸」的路線的
(雖然他們的確是有拿「台灣怪獸」做宣傳沒錯.........),況且我覺得光是設定上說是「台灣的大屯火山下隱藏的怪獸」這點也已經是本土化的第一步了,之後要陸續多加什麼更加本土化的設定那是可以慢慢來的,並不是一開始就給他加入一堆本土元素才是最好的選擇吧 ?後續他們也可以繼續用大黑來帶出有著台灣文化的怪獸這也不是不行吧?(像是大黑大戰龜山島龜精或大黑大戰紅衣小女孩之類的......)09-09 02:51
龙竜龍
的確,我當然知道您想要的那種想法和戲說台灣呈現的是不同的,會提到戲說台灣單純只是他在某些方面和您的想法還是有相同之處的,像是「被什麼神明還是偉人封印的精怪掙脫封印出來作怪」這點,這種類型的題材在台灣甚至是其他國家也都沒有少拍過,只是台灣很少有呈現成您要的那種樣子而已,而我也沒有說您想要呈現的那種方式不行

我說過「要搞本土化並不是一定要一昧的把什麼當地傳說還是什麼地理風情加進去」,但我並沒有說這樣是不行的,只是「並不是一定要這麼做」

我們當然可以如您所說的參考《太陽武神》的方式將大和武尊的故事特攝怪獸片化一樣也將鄭成功斬妖的故事特攝怪獸片化,而且也當然可以像您舉的西遊記例子一樣在當中加入原本故事中沒有的劇情來讓本土故事更加亮眼,說真的這點我尤其特別樂見

但如果像特製隊的大黑一樣不是走這樣的路線就說他們更應該走這樣的路線才比較符合台灣怪獸,這我實在不能認同



對了,鄭保瑞那系列的西遊記我其實都還滿推的,雖然我不太喜歡《女兒國》那集......

建議您三部都可以看一看,之後好像還打算拍《西遊記之三借芭蕉扇》,我個人最喜歡是《大鬧天宮》那集,在改編上那集也有滿多我喜歡的部分(不過看大部分影評好像都和我持相反意見就是了.......),甄子丹演的孫悟空也在我的心目中喜歡的悟空排行排的很前面,甚至《三打白骨精》之後改由郭富城演悟空真的讓我感到滿失望的.............(不是我不喜歡郭富城,只是我太喜歡甄子丹的孫悟空表現了)
09-09 02:52
龙竜龍
是的,如同您說的「人家都尚且能做到這樣,我們自己又何嘗不可?」

那我可以跟您說,在我看來《紅衣小女孩》這系列就證明了這樣的可能性了,我是不知道您為何會是拿紅衣小女孩來說?而且我我也不認為紅衣小女孩這題材不好


他的確是台灣怪談上家喻戶曉的不老話題之一,也可以說是非常具有本土氣息的台灣怪談,並且在那之前也沒人好好拿這題材來發揮,那現在終於有劇組肯發揮並且一拍就拍了兩集加一集外傳《人面魚》,甚至帶出了其他的台灣怪談來拓展整個世界觀,這絕對不是您說的「只會拍紅衣小女孩」這麼單純而已


我說過:「不管你覺得他們拍得好不好,在我看來劇組是有用心想發展他們的世界觀的」

也許紅衣小女孩電影的呈現當然也不是您想要的那種形式,但這一系列絕對不是您說的「只會拍紅衣小女孩」如此而已,我說過「他在當中延伸出了其他的設定來讓劇組可以搞後續故事」

包括紅衣小女孩以外的其他「魔神仔」、台灣的「虎爺信仰」以及已經拍成外傳電影的「人面魚」

而在《人面魚》中又帶出了更多的原素向外擴張,包括之前提到的「玉山小飛俠」的片尾彩蛋,甚至還有提到「鄭成功來台開墾時為了對付山上的魔神仔王『煞魔神』而借住虎爺的力量打鬼」雖然在電影中只是提到的一個過去的歷史故事,但這不也是您覺得可以拿來用的鄭成功斬妖的故事嗎?

況且後續的發展要讓您提到的《唯妖論》和《妖怪臺灣》介紹的妖怪在這個魔神仔宇宙的世界觀登場也幾乎不是什麼問題,就看劇組的編故事功力及後續有沒有望繼續拓展下去而已

所以我認為,並不是您說的「始終只會拍紅衣小女孩」以及「比紅衣小女孩還要更好的題材可用,為何都不用?」這樣

而是「劇組從紅衣小女孩起頭並拓展了那些您認為的那些『比紅衣小女孩還要更好的題材』發展出屬於台灣的魔神仔電影宇宙系列」

不是「為何都不用?」,而是「可以用,還沒有用上」以及「用了,但用在了不是您認為該用的地方上了」09-09 02:53
龙竜龍
提到了《妖怪臺灣》........

之前有一部以這本書為參考的公視劇《妖怪人間》,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

如果您沒看過........我強烈的「不推薦」

我個人看到結局之後有種「後悔給這部劇機會」把全集看完的感覺........

整體來說就是我說的「突兀」,而且感受得到劇組的不用心,空有這些好牌設定卻不好好發揮,浪費了《妖怪臺灣》這本好書中可以發揮的故事

特效可能經費不足我還能原諒,但劇情真的讓我覺得亂七八糟,而且搞得好像「什麼妖怪都能用槍殺掉」,殺掉之後也都不會有事或對環境還是人類造成什麼影響一樣(明明那些妖怪很多都是和自然及環境息息相關的..........)

妖怪的呈現方式也很不妖怪,要說他們是《終極系列》中的異能行者還比較有說服力.......

要我說缺點還有一堆說不完,所以我就不再多說了

如果還沒不怕雷的話是可以去看看,當作參考

如果有看過也歡迎跟我分享感想,也許您的看法跟我也不同呢


好的,我這邊總結:

「要用您說的題材來呈現台灣創作那當然是可以的,但並不是一定要這麼做也能呈現出很好的台灣題材的,而且先用別的題材起頭之後再慢慢擴展出您希望呈現的那部分這其實也並不是不行的


還有.......

我個人的認為紅衣小女孩真的沒有您想的那麼不好,而且相反的他還能幫忙拓展您所謂的「更好的題材」,並且他們劇組在三部電影下來還真有在做這種事,所以真的不是您所謂的「只會拍紅衣小女孩」呢
09-09 02:53
70

你們字打好多喔

09-06 22:18

龙竜龍
嘛......有個能認真討論交流的同好我倒是滿樂見了,要不然我這邊都沒什麼人來留言跟我交流,我都覺得自己可能在巴哈是「孤單山姆」了......

雖然我最近沒有太多時間能回應他了.......

不過他的觀點的確是值得我做參考並互相交流的,我之後有時間再慢慢回應他了


09-06 22:26
70
原本想留言這隻感覺還不錯 有點想收
結果我滑下來有夠長

不過能跟同好聊同興趣話題真的很稀有
我光是神奇寶貝的話題朋友圈幾乎0人會願意聊

09-06 22:31

龙竜龍
不會吧,我偶爾也會跟你聊吧,雖然我是已經很久沒玩遊戲了啦,可能沒辦法聊得特別專業,但動畫和相關的設定我多少還是有追啊,模型也沒少收

09-06 22:34
70
我也是說幾乎0
所以沒說死
不過神奇寶貝真的越做越沒話題
子供向真的毀掉很多東西

09-06 22:40

龙竜龍
關於這點我多少是認為從最一開始他們本來就是走子供向路線沒錯阿,也許是為了迎合近年的新世代孩童做出了不少改變導致我們這些老粉看了都不習慣吧,你也知道現在孩子玩遊戲的方式及喜好也早已和我們當時有很大的不同了,只能說時代在變呢.........09-06 22:47
70
其實他們一直都沒有走子宮向路線啦(遊戲方面)
很多地方都是黑色幽默或是隱喻
真鑽黑白時期幾乎都是這個模式
很有討論性

直到近期的劍盾 或是 日月

無論遊戲還是動畫幾乎都沒有線索可言
不然就是官方坑不補....

09-06 22:55

龙竜龍
我的意思其實是,他們的主要客群其實還是鎖定兒童為主

的確,每代遊戲中的確是幾乎能發現深藏了不少成人才懂的梗,但這並不代表有藏這些梗就不能給小孩玩

像是很多網路上話題討論許多成人隱喻在內的歐美卡通,他們的主打年齡曾主要也幾乎是孩童和青少年(像是探險活寶、膽小狗英雄、海綿寶寶等……)

而你說日月過後少了這些元素在內其實也是能很明顯得感覺得出跟近代主打的子供向的大幅部分作品一樣的問題

像是你有沒有覺得現在的卡通動畫和你小時候看的比起來感覺越來越沒內涵了?現在差不多就是這樣的一個時代,我多希望現在還有個能像膽小狗英雄般的卡通能在正常孩童觀影時段播出還不被河蟹畫面啊……





09-06 23:11
70
我也超期待

海綿寶寶狂和協或消音

探險活寶看原片段還有一大堆被剪掉的沒看過
現在世代這麼發達 這方面卻一直在落後
蠻可悲的...


能聊的朋友也大多都是活在前面的世代
也因為這樣就沒有繼續入坑或是無愛

所以留下來的剩下我們...

09-06 23:27

龙竜龍
台灣電視台那邊的管制我就不多說了,要說現在歐美對卡通的相關管制也已經和以前不同了

拿之前隔了好久才終於播的傑克武士最終季來說,這部竟然已經不是在卡通頻道播了,而是轉到專門播成人卡通的頻道去播,要知道傑克武士從以前在卡通頻道播時本來就有不少成人暴力元素在內了,現在的管制真的比前還嚴格,不管是臺灣還是歐美都是如此........

喔,還有日本也是,以前銀魂動畫在怎麼沒節操,幾乎都還是在黃金時段播出的,到後面的季數開始也都轉深夜黨播了.........




嘛....畢竟我遊戲也就玩到白金而已

之後也就追動畫和網路看資料而已了,所以我也沒辦法說自己對神奇寶貝有多大愛就是了.......

不過也還算是到到新的世代都還沒有完全脫節,我想多少還是能跟你聊的


09-06 23:5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是,要不要把哥吉拉當作參考素材,基本上本就沒有強迫性的可或不可。但身為創作者,您可以說或許是我個人的怪僻,或者也是我經常性對自己的自我要求:不分國籍,舉凡曾經投入怪獸自行創作者,都有那麼多總是在借鑑或模仿哥吉拉的例子了,同樣都是在自創怪獸,可我們自己難道就一定得跟那些人或前輩一樣嗎?試想又為何就不能再有一點有別於以往的風格或路線?

每個人的看法我確信都會略有不同,但也因為這樣,也許我個人在諸如哥吉拉、卡美拉、力霸王,包括還有很多其他這類的影視巨獸領域看過的成品越多,造成的眼光與衍生的想法也自然就有所不同。在您來說,您也許覺得這款大黑已經跟哥吉拉有很明顯的區別,但我卻都在想:怎麼樣才有可能讓大黑看起來更加不像哥吉拉?或者說如何才能讓大黑看起來一點都不會跟哥吉拉扯上關係,讓那些【抄襲哥吉拉】的罵名更加減少?假設硬要堅持熔岩路線,先不說歐布西迪亞斯,靠估狗隨便搜尋一下其他熔岩或火山怪獸的圖像,我相信答案其實就在那裏…

題外玩笑話:如果數碼寶貝的那種全身被火焰圍繞,整體外觀採用人形的火焰獸,都有機會被視作標準的火焰怪獸,那麼電影《怒戰天神》中,以宙斯他們家老爸克隆諾斯當年採用的形象而論,也不排除是非常優秀的熔岩怪獸呢(笑)

而這一切,當然也包含在我個人目光因素,無論您覺得像不像背鰭,畢竟哥吉拉這種【傳統獸腳類恐龍形象+背部有較為突出的特徵】等方面早已深植人心,姑且先不說其實名字上還是特意影射安基拉斯的神奇寶貝班吉拉,円谷力霸王高斯曾出現一種『骨骼恐龍姆東』的怪獸,設定上明明就是別種恐龍的骨骼形象,卻在背部也加上狀似哥吉拉的背鰭特徵,連排列形式也都很近似,加上又跟哥吉拉一樣也是半直立站姿怪獸。了不起只能說,有關於【姆東根本就是骨骼版哥吉拉】的說法,我們只是平常比較少看到而已…

再者無論草神本人還是製作單位,既然也承認確實參考過哥吉拉,所以才好奇背上那三塊隆起部位,除了影射哥吉拉的招牌背鰭,請問又代表什麼象徵性意義?而在負責主要造型設計者出面明說前,設想如果不是特意為了要呈現融入哥吉拉的招牌特徵的意象性表達,個人覺得那三塊隆起其實可以拿掉也不用特地加上那種特徵。然而我還沒提及後續:要是真這麼做,雖然確實比較不會讓人看出就是在刻意模仿哥吉拉,但以現在的樣子,尤其在對於円谷方面很熟悉的人來說,弄不好就會出現一堆【根本就是在學骷髏怪獸紅王】的各種言論了…(汗)

09-09 13:3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鯊魚哥吉拉方面確實那次草神只是將相關圖像精美化,所以嚴格來說不關草神的事情,真正需要質疑的還是當初創出這種鯊魚哥吉拉的原作者的心態。但反觀無論設計出大黑造型的原作者是誰,我想或許也因為包含這種先例的關係,首先還是要強調:看過的事物多寡,都會間接影響跟決定創作者以及他們所產出的作品的格局大或小。

以鯊魚哥吉拉的原始設定而論,是由鯊魚突變而成的巨型變種生物,然而為何造型外觀路線就偏要走向哥吉拉?不論細節原因為何,這也大大印證了一種我自己都特別看不過去的不良現象:有些人自命所謂的怪獸迷,可他們的眼裡卻永遠都只有哥吉拉,連創作方面也都少不了非要跟哥吉拉扯上關係。就如同先前說的,怪獸一詞不應該單方面侷限在哥吉拉本身,可這群人卻偏偏反其道而行,而且不只電影巨獸,事實上連恐龍這塊領域也都經常可見到這種亂象呢…(嘆)
先說好,我也同意確實沒人規定不可,可若身旁每個人都是這種【給我哥吉拉,其餘一切免談】的心態,在我來說,單在創作方面,要是自己確定是在玩同人二創也還說得過去,否則要我就會直說:這到底算哪門子的創作?甚至就直接丟出一個問題:你知道所謂的怪獸迷,跟純粹的哥吉拉迷差別在哪嗎?(笑)

說來也還沒提及,不只是大黑被創出,早在多年前《環太平洋》上映的前夕,我個人就開始在想,怎麼創出一種屬於自己的自創怪獸了,若不是那些年工作忙碌到根本沒時間,否則要畫出來也沒什麼困難。在這之前,我也曾偏好哥吉拉的同人二創,甚至到了現在,也還想將過去的構思,設法重現在自己目前的同人怪獸小說。但撇除受了身旁朋友的影響,事實上可能您沒聽過,但草神自己也曾說過:無論你怎麼去美化或俗稱的腦補,哥吉拉永遠都是別人家的東西。
再者或許我自己的觀念有所偏差之故,以及自我要求也可能比較高,我自己的自創怪獸,就是要跟包括哥吉拉在內的其他成品不一樣,至於是怎麼個不一樣法?單論我的個人要求是,除非作者我自行透露,否則人家很難,甚至不可能一眼就看出我的參考靈感源自何處,哪怕還讓他們輕易就找到把柄又罵說我在抄誰誰誰…以我的概念,起碼這才無愧作為所謂的自行獨創怪獸,本身所該承擔的職責與意義,而我個人是認為大黑在這方面其實還差強人意,原因為何?就如同前述。以我在估狗找過的那些熔岩怪獸的圖像,要是有人還會說牠們也像哥吉拉,先不說您的觀感如何,連我也認為那種人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神經病(汗)

09-09 13:32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說起來大黑似乎也是他們這支團隊的第一隻怪獸的樣子?既然如此,若說很多處女作向來的共同案例,在於出來的質感往往都不是那麼的豐富完善,套用此一說法,或許也真的不用那麼執著說大黑當前的成果,還是靜下來期待他們將來還有其他比大黑更優良的怪獸作品產出為佳

到此,確實也沒有規定不可,但以我個人觀念,尤其在看過《唯妖論》和《妖怪臺灣》的收錄資料,進而認為有去考究相關文化知識,再佐以創作者的個人手法的獨創怪獸,理應也不該會輸給像哥吉拉或卡美拉,包括其他這類的諸多成品。畢竟以我目前所見,這類考據本土文化傳說為主的奇幻巨獸,在其他國家還算很常見,至少日本武尊的八歧大蛇就是一例,幾年前巨石主演的《海克力士》電影中出現的各種希臘神話的怪獸就更不在話下。反觀我個人在台灣的影視方面卻也還沒見過這類的先例。好不容易出現了這麼優秀的製作團隊,又何不試著嘗試此一路線,反而總是在效法哥吉拉向來一貫的作風?不是說不看好,只是總該還有另外較好的方式可以實踐,否則同樣說這種作法就不配叫怪獸片,甚至就光會用哥吉拉的標準去撻伐也是我個人不能接受的

而您所舉例的河童…老實說河童適不適合,我個人觀點還是在於要看有心的創作者究竟會怎麼去弄,畢竟妖怪還是怪獸都好,形象方面本來就不會被永遠定型,關鍵只在觀眾接不接受,或如何去接受而已。不過當然以我的看法,比起河童,《百鬼夜行》的【牛鬼】說不定還更適合…

照您所言,或許紅衣小女孩系列可能還有那麼值得一看的價值,只是或許終歸在看過這兩套書籍,就如同我個人所認定的無論哥吉拉還是卡美拉,【牠們到底都只是諸多電影巨獸種類的當中一種】的相同邏輯,無論魔神仔還是河童,他們終究也都只是在台灣與日本的妖異文化當中的冰山一角,了不起只是較多數人所熟知,而以我的個性與觀念使然,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存在於這塊文化的妖怪能有屬於自己的獨立作品,而不是說只能靠知名度甚高的魔神仔帶入,才有那個機會闖出屬於自己的天空與定立自己在影壇的地位。
照此就符合您的解釋:他們把這些其他的妖怪用在我認為不該用在的地方。也更因此還能衍伸出另一套關乎哥吉拉方面的說法:先不說比哥吉拉更早的金剛,也不論與哥吉拉幾乎齊名的摩斯拉、拉頓,乃至王者基多拉,很多科幻巨獸其實也都該有屬於自己的獨立,而不是說只能出現在有哥吉拉存在的宇宙,並由哥吉拉陸續帶出其起源,甚至只能給哥吉拉當炮灰用的配角或龍套定位(笑)

09-09 13:33

闇之王者‧L‧雷剋司
要說為何有這種想法,或許就如同剛才說的【我就是要跟人家的過往路線不一樣】,要說這類先例,以我個人所見,舉例香港知名繪師張大的Vitae恐龍玩具系列,他也不像其他廠牌那樣總是都先推出眾所周知的霸王龍,反而先以南方巨獸龍為第一彈產品;再來英國Rebor的恐龍系列,第一彈商品也並非霸王龍,而是同樣屬冷門系的華麗羽王龍。雖然我個人是很樂見,不過回歸現實,尤其在商業利益方面的考量,這都是一步險棋,無論自己再怎麼討厭,甚至要揚言抵制,【名氣決定一切】終歸已成難以導正的不良現象,更何況這世上感性大過理性的凡夫俗子自也不在少數(嘆)

《妖怪人間》因為確實沒有看過所以去查了一下,雖然只有八集,不過只要有時間,我還是會稍微去看一下,畢竟早在國小時代就該看過,結果都遲遲沒去看的EVA,如今都能將對於這套系列的認知如此用力的刻在自己的記憶當中,也是我自己都始料未及的。也順便來印證有關您的分享心得是否屬實。而事實上我個人對於《妖怪臺灣》整本書的成果也還是稍有微詞,這個就留到下次我在自己的小屋發表分享心得的時候再談了,何況手邊有的還是第一部《妖鬼神遊卷》,關乎它的第二部《怪譚奇夢卷》因為是今年新作,所以也還沒跟著入手說(汗)

再來西遊記方面,只能說或許我也是基於尊重吳承恩的百回原作的立場,我其實不是說那麼看好鄭導的作風,但至少認為他的貫用手法,若用在我們自己的本土妖異文化的取材衍伸作品也未嘗不能另有一番風味,也一樣是我有所樂見與期待的。至於早先也聽說鄭導從大鬧天宮開始,每隔兩年要推出一部西遊記電影還總計要推出八部,照這個速度,隸屬第四作的三借芭蕉扇,只怕因為疫情的影響,拖到明年才上映也並不是不可能,否則這種時候早就該出現相關預告了說…

最後雖然我們之間的觀念,難免都會有所出入,不過還是很榮幸有這個機會交流,畢竟就算有相同的愛好,我這個人的觀點就是跟其他人不太一樣也會有不同的解讀,有些美其名【鐵杆粉絲】實際上根本不過是【食古不化】的腦粉有的還為此直接關閉交流通道。不過也算了,正如自己也經常強調的,只要做人三觀不合就是無解也不用刻意解釋,因此就算有碰上與自己興趣相同者,也不見得是件值得令人高興的事,多聊過以後再說囉[e1]

09-09 13:33

龙竜龍
嘛.......我想在這的對話是該告一段落了

別誤會,您的觀點在很多方面我都是認同的,能和您交流不但是我樂見的也可以算是一大樂趣

不過我還是必須在此停住了

一來繼續說下去我們雙方也是鬼打牆的用不同的解釋方式在說同樣的觀點,我個人對這次的談話看做是場「觀點交流」而非硬要說誰才是對的「辯論大會」,我覺得我們雙方的想法及認知是已經有傳達給對方了,那這樣就可以了

二來我們倆在這留言區的的對話都能各自發表一篇「對大黑原創度看法」的創作了(而且還可以分上下篇了......),打了那麼多字也嚇到了來留言的其他同好.......(對,就是在說那位也來此留言的70同學)

而且我最近工作忙也沒有太多時間能好好看那麼多字的留言呢.........

但我又是那種看到有人認真在我的創作下方留言就會想認真看並認真回應對方的人,畢竟來看我創作甚至在下方留言的人真的不多,難得有人來我都會想認真對待一下


也很高興您是能很好交流的對象,畢竟我也遇過不少那種「跟他觀點不同就硬要押著對方打般好像一定要辯到對方也覺得自己的觀點才正確」的那種人,那種類型的我實在不怎麼擅長應付呢.........

總之呢,這次的對話就先到這了,如果您還有什麼要說的也歡迎繼續再這留言,我之後也一定會看,只是我就不會再繼續做更進一步的回復,還請您見諒

09-11 01:26
龙竜龍
不過最後我還是回一下西遊記的話題吧

其實要我說的話,西遊記在影視化之後做出了原作沒有的改編也早已不是新鮮事了

從我個人小時候的童年回憶《齊天大聖孫悟空》做的偏離原作改動就非常大了(張衛健演的孫悟空也是我個人認為最帥的悟空了),近期的《西遊:降魔篇》和《西遊:伏妖篇》更是只留故事整體的骨架其餘直接大幅魔改一通了,相比之下鄭保瑞版的西遊改動其實已經算很小了

其實在我看來,西遊記的狀況也和您說得「都參考哥吉拉」的狀況滿像的,而在我看來每個想以西遊為題材的創作著本來就是想玩出自己的風格,稍作一些原作沒有的改編這點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好,更何況西遊比較沒有「史實包袱」,比較不會有那種偏激的歷史迷跳出來說嘴(但可能還是會被吳承恩原作黨罵就是了,只是相比之下我覺得比較不嚴重.......)


同樣的狀況其實在大部分改編自已經沒版權的古人原作中都能看得出來,像是我比較有接觸的「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或者應該說「克蘇魯神話」大家才比較知道)也都有相同的狀況

很多喜歡洛夫克拉夫特原作風格的粉絲也幾乎認為現在很多《克蘇魯神話》相關改編及延伸新創作已經跟原本的洛式風格完全偏離了(連我自己也這麼覺得),完全是不尊重洛夫克拉夫特(不過我倒沒這麼想),但如果沒有這些後人繼續改編及延伸創作,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也只會繼續被認為是默默無聞被時間埋沒,沒人在乎記得的三流恐怖小說創作而已,而這是我最不樂見的,況且不少喜歡洛夫克拉夫特創作的同好也幾乎都是從這些後人的延伸創作而入坑,這點我覺得是不容否認的(我是說看看現在有多少宅宅是看了奈亞子、玩了FGO之後才去了解並喜歡洛夫克拉夫特的就知道了)


今天如果有個沒看過原作的人看了鄭保瑞或是其他創作者魔改過的西遊記版本而產生興趣之後又去讀原作,這樣間接性的幫吳承恩圈粉我倒覺得也是某方面的尊重了原作呢(雖然這樣講連我自己也覺得很牽強........)
09-11 01:26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我明白,其實這就證明我們都是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也樂於發表意見的那一群。要是有其他人被我們的文長嚇到了也只能說聲不好意思了(笑) 同時也很感謝您願意認真看待我個人的意見並且極其認真的予以回覆

有關西遊記改編方面,在這裡恐怕我又得搬出一些觀點:個人淺見,其實改編就跟自創一樣,甚至是比自創還要再高一門的學問。
我舉例2010浙江版西遊記,這部改編連續劇的特別之處是它有很多故事其實都跟百回原作偏離很大,程度不輸、甚至還可能超越鄭導的劇場版。然而它其中有一段關於玉兔精假扮天竺國公主的故事,個人看在它最後改成的結果真的堪稱一絕,比原作的版本要更好又蓄含一定的張力。

至於怎麼樣個好法?在這裡舉例史蒂芬金的《迷霧驚魂》,雖然還並沒有真正去看過他的小說跟電影,不過有稍微去了解一下這部作品的概要,首先小說方面聽說是沒有交代主角的後續,所以那個所謂的結局,基本上是改編電影的劇組方面自己加上去的。然而電影的成果出來後,先不說我個人對它的讚賞之極,連原作者史蒂芬也很喜歡劇組替他加上去的黑暗路線結局。所以這改編成果究竟如何,相信也就可見一般了。

回歸西遊記,浙江版雖然改動幅度也是挺大,然而也諸如上述的迷霧驚魂,它的改編也能有比原作要更加優秀的特例。相比隔年2011的張紀中版西遊記,縱然也有將玉兔精的故事搬上螢幕,可它基本上就只是在遵照原作路線的前提下玩弄特效罷了,兩者間的差距大到令人難以想像…反正以前也看過,其實比起鄭導的劇場版,張紀中的西遊記所得到的負評也是目前最多的一版就是(汗)

至於除了西遊記和迷霧驚魂,還有沒有其他這類案例?以個人目前所見,平常最喜歡的侏羅紀系列方面,1993侏羅紀公園和2015侏羅紀世界兩者,前者好比遵照原作但純粹玩弄特效的張紀中西遊記,後者則正好對應改動幅度頗大,卻使故事結構和寓意更加沉重有力的浙江版西遊記
這麼比喻似乎有點誇張,甚至您個人也可能不太能接受,但我個人是以站在原作小說的前提而得來的分析:前者JP老實說真正能看的,就是至今都無一能超越的逼真恐龍特效品質。其他的就…
老實說,我真的都以『斷章取義』來形容這部早年電影的成果,尤其站在原作小說的立場,身為原作者的代言人,那位黑衣數學家替原作者講述的大量觀點,在當年的電影中也沒能真正講全,更甚誤導一般普羅大眾對於這部作品的印象就是最可惜之處。然而後者JW卻就不同

09-11 21:23

闇之王者‧L‧雷剋司
雖然它的故事跟一些設定並不遵照原作,然而卻以諸如帝王暴龍等嶄新設定與存在論還有代表的象徵,將小說所真正想要傳達的本意與初衷都埋藏於此,包括我們如今活在這個科學昌明的時代,真正該有所留意的潛在警訊,以及某些關乎人生的哲理,而這也唯有真正看懂原作的才會懂JW到底玩的梗是什麼。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改編方面的觀點,相信您也一定看得出來,首先就是跟別人不太一樣,而如果有您不認同之處,同樣再歡迎一起交流,畢竟至今我相信您跟其他人不同在不會因為雙方觀點有所巨大偏差和出入,而從此斷絕往來。再來也相信您看得出來,改編其實遠比自創還要來的學問高深,包括如何不破壞原作的視野又要讓整部作品的質感更上一層樓,永遠是改編方面的一大課題…

至於您所提及的關於尊重原作的例子,一來畢竟從張紀中西遊記開播後,一位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就批說觀眾應以透過閱讀原作本尊,而不是改編影視來了解一部作品,否則最大的結果往往就是被改編所嚴重誤導。而今若能透過接觸原作來導正原本的認知,我是不覺得這會涉及關乎牽強與否的問題,相反的,唯有先對原作有基本的底子,或許也才能進而分辨怎樣的改編手法對原作才是好的,而不至於讓接觸該作的觀眾或讀者的認知產生嚴重偏差
然後要再舉實例嗎?看看那些只會用JP改編電影的標準來撻伐參入原作寓意的JW的無明者就知道了,若再向前一百步,老實說我個人對那些永遠只會用90年代的平成哥吉拉去鞭策近年諸如傳奇、正宗、虛淵動畫哥吉拉,包括1998酷斯拉,卻只怕都沒有真正去了解哥吉拉作品本意的智障,也是既憤怒又無奈…

最後還是一樣,這也純粹是我的個人觀點,至於您是否能接受或認同,就一句老話:歡迎多指教^^

09-11 21: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t402163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龙竜龍-克蘇魯神話《星之... 後一篇:2020夏番心得分享-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