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長沈祖堯:我對畢業同學的臨別贈言 - 教育講場 - 教育王國
用戶登入
用戶名稱:
密      碼:
搜索
教育王國 討論區 教育講場 中大校長沈祖堯:我對畢業同學的臨別贈言 ...
查看: 8203|回覆: 41
go

中大校長沈祖堯:我對畢業同學的臨別贈言

Rank: 6Rank: 6


6493
發表於 11-12-8 22:38 |顯示全部帖子
第六十九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林蔭大道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一日

我對畢業同學的臨別贈言

今天早上我翻閱了畢業禮的典禮程序。當我見到畢業生名冊上你們的名字,我按手其上,低頭為你們每一位禱告。

我祈求你們離校後,都能過著「不負此生」的生活。你們或會問,怎樣才算是「不負此生」的生活呢?

首先,我希望你們能儉樸地生活。在過去的三至五年間,大家完成了大學各項課程,以真才實學和專業知識好好的裝備了自己。我肯定大家都能學以致用,前程錦繡。但容我提醒各位一句: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一個温馨的家、簡單的衣著、健康的飲食,就是樂之所在。漫無止境的追求奢華,遠不如儉樸生活那樣能帶給你幸福和快樂。

其次,我希望你們能過高尚的生活。我們的社會有很多陰暗面:不公、剝削、詐騙等等。我籲請大家為了母校的聲譽,務必要莊敬自強,公平待人,不可欺侮弱勢的人,也不可以做損及他人或自己的事。高尚的生活是對一己的良知無悔,維護公義,事事均以道德為依歸。這樣高尚地過活,你們必有所得。

其三,是我希望你們能過謙卑的生活。我們要有服務他人的謙卑心懷,時刻不忘為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出力。一個謙卑的人並不固執己見,而是會虛懷若谷地聆聽他人的言論。偉大的人物也不整天仰望山巔: ,他亦會蹲下來為他的弟兄濯足。

假如你擁有高尚的情操、過著儉樸的生活、並且存謙卑的心,那麽你的生活必會非常充實。你會是個愛家庭、重朋友,而且關心自已健康的人。你不會着意於社會能給你甚麽,但會十分重視你能為社會出甚麼力。

我相信一所大學的價值,不能用畢業生的工資來判斷。更不能以他們開的汽車,住的房子來作準,而是應以它的學生在畢業後對社會,對人類的影響為依歸。所以,諸位畢業會成為我校的代表。做個令我們驕傲的「中大人」罷!

各位畢業同學,在我的心目中大家都是我的兒女。當我誦唸你們的名字時,我默禱你們都能不負此生。

Rank: 4


538
發表於 11-12-8 23:37 |顯示全部帖子
原帖由 Christi 於 11-12-8 22:38 發表
第六十九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
香港中文大學林蔭大道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一日

我對畢業同學的臨別贈言

今天早上我翻閱了畢業禮的典禮程序。當我見到畢業生名冊上你們的名字,我按手其上,低頭為你們每一位禱告。

我祈求你們離校後,都能過著「不負此生」的生活。你們或會問,怎樣才算是「不負此生」的生活呢?

首先,我希望你們能儉樸地生活。在過去的三至五年間,大家完成了大學各項課程,以真才實學和專業知識好好的裝備了自己。我肯定大家都能學以致用,前程錦繡。但容我提醒各位一句: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一個温馨的家、簡單的衣著、健康的飲食,就是樂之所在。漫無止境的追求奢華,遠不如儉樸生活那樣能帶給你幸福和快樂。

其次,我希望你們能過高尚的生活。我們的社會有很多陰暗面:不公、剝削、詐騙等等。我籲請大家為了母校的聲譽,務必要莊敬自強,公平待人,不可欺侮弱勢的人,也不可以做損及他人或自己的事。高尚的生活是對一己的良知無悔,維護公義,事事均以道德為依歸。這樣高尚地過活,你們必有所得。

其三,是我希望你們能過謙卑的生活。我們要有服務他人的謙卑心懷,時刻不忘為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出力。一個謙卑的人並不固執己見,而是會虛懷若谷地聆聽他人的言論。偉大的人物也不整天仰望山巔: ,他亦會蹲下來為他的弟兄濯足。

假如你擁有高尚的情操、過著儉樸的生活、並且存謙卑的心,那麽你的生活必會非常充實。你會是個愛家庭、重朋友,而且關心自已健康的人。你不會着意於社會能給你甚麽,但會十分重視你能為社會出甚麼力。

我相信一所大學的價值,不能用畢業生的工資來判斷。更不能以他們開的汽車,住的房子來作準,而是應以它的學生在畢業後對社會,對人類的影響為依歸。所以,諸位畢業會成為我校的代表。做個令我們驕傲的「中大人」罷!

各位畢業同學,在我的心目中大家都是我的兒女。當我誦唸你們的名字時,我默禱你們都能不負此生。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版主


3509
發表於 11-12-9 10:02 |顯示全部帖子

回復 1# Christi 的帖子

多謝分享!

好感動。有沈校長o既中大、香港真係好幸福:iloveit:

Rank: 5Rank: 5


4433
發表於 11-12-9 11:53 |顯示全部帖子
沈校長是一位很真誠的校長, 為中大能有這麼一位善心、有心的校長鼓掌!

Rank: 5Rank: 5


2473
發表於 11-12-9 17:14 |顯示全部帖子
他所說的我想他已做到.:excited:

Rank: 13Rank: 13Rank: 13Rank: 13


87985
發表於 11-12-9 19:54 |顯示全部帖子
自從SARS開始, 我已視佢為偶像:iloveit: :iloveit: :iloveit: .

Rank: 1


12
發表於 11-12-10 09:23 |顯示全部帖子
佩服

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


112679
發表於 11-12-10 10:58 |顯示全部帖子
How many graduates will take it seriously?

Will they practice it, more important than Prof Shum practices it or not?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醒目開學勳章


5348
發表於 11-12-10 16:24 |顯示全部帖子

回復 8# Christi 的帖子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4459
發表於 11-12-11 18:19 |顯示全部帖子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Rank: 5Rank: 5


1126
發表於 11-12-12 10:30 |顯示全部帖子
好敬重沈校長,這篇臨別贈言正正說明了現今的青年需要些什麼素質,我印了出來,跟阿仔一起讀,自己也得到點點激勵和提醒.

Rank: 3Rank: 3


290
發表於 11-12-12 14:00 |顯示全部帖子
值得不時回味的文章.

Rank: 5Rank: 5


2848
發表於 11-12-13 13:47 |顯示全部帖子
There has been a culture at Chinese University of HK, focusing on humanity, liberal arts and respect of cultures.

The speech reflect such values.. That's a wonderful speech...

Rank: 5Rank: 5


2489
發表於 11-12-14 23:57 |顯示全部帖子

Rank: 5Rank: 5


1988
發表於 11-12-21 01:53 |顯示全部帖子
吹下水:

首先,我希望你們能儉樸地生活。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

-->缺乏金錢和不快樂注定會發生關係。窮快活不是沒可能,視乎有幾窮而已。在租金高昂,置業無望的香港,大學生追求一個溫馨的家,已變成奢華的願望。交租供樓之後,怎不儉樸地生活。

其次,能過高尚的生活,公平待人,不可欺侮弱勢的人,也不可以做損及他人或自己的事。

-->每天在選擇有限或別無他選的情況下幫襯大財團,幫助他們趕絕小商販,我們又如何能夠高談闊論伸張正義,關愛弱群呢。當我們為了蝸居把十年、廿年積蓄雙手奉上給大地產商,要把未來工資的大半鎖定了給銀行,害怕失業,擔心負資產,我們的生活又如何高尚起來。

其三,是我希望你們能過謙卑的生活。時刻不忘為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出力。

-->大地產商呃秤呃四五成,吸乾房奴的血汗錢,來雄霸壟斷各行各業、衣食住行,還要在政治上保住特權,抗推民主,擺佈政府,我們蟻民當然是最卑微的,無時不刻不為財團出力,鞠躬盡瘁,永不超生。

嗚呼哀哉

Rank: 5Rank: 5


1126
發表於 11-12-21 11:23 |顯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後由 bbJP 於 11-12-21 11:35 編輯
NKpa 發表於 11-12-21 01:53
吹下水:

首先,我希望你們能儉樸地生活。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

首先,我希望你們能儉樸地生活。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

-->缺乏金錢和不快樂注定會發生關係。窮快活不是沒可能,視乎有幾窮而已。在租金高昂,置業無望的香港,大學生追求一個溫馨的家,已變成奢華的願望。交租供樓之後,怎不儉樸地生活。


我想你是要表達衣食足,知榮辱
之道理,可是演說的對象是中大畢業生,大概不會淪落到無飯開罷.我想沈校長那番話是針對現今那羣追逐物質生活,精神生活貧乏的新一代,看看他們的手機款式可知一二.你說缺乏金錢和不快樂注定會發生關係。”,那就要看心態,孔子門生顏淵一簞食,一瓢飲,
居陋巷
,回也不改其樂.”保羅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怎樣處富貴,隨時隨地我都知足.”他們的樂,除了是因知足外,亦是因豐富的精神生活.



其次,能過高尚的生活,公平待人,不可欺侮弱勢的人,也不可以做損及他人或自己的事。

-->每天在選擇有限或別無他選的情況下幫襯大財團,幫助他們趕絕小商販,我們又如何能夠高談闊論伸張正義,關愛弱群呢。當我們為了蝸居把十年、廿年積蓄雙手奉上給大地產商,要把未來工資的大半鎖定了給銀行,害怕失業,擔心負資產,我們的生活又如何高尚起來。


我同意壟斷在現今社會日益嚴重,但我們並非一定要別無他選的情況下幫襯大財團”,早前在有線電視及星期二檔案有報道幾位決心改變此情况的香港人,他們身體力行,支持小商户,facebook發起透過將政府退稅的6千元關懷路宿者,你又願意放棄一些方便’,加入這個行業嗎?說回沈校長的一番話,過高尚的生活是一種很重要內在的素質,縱使外在環境有多惡劣,權力和慾望不斷的引誘,初出茅廬的同學們能否潔身自愛,廉潔公正,磊落光明,不暗箭傷人,不隨波逐流都正正是在他們投身社會是前的一個好好的提醒.



其三,是我希望你們能過謙卑的生活。時刻不忘為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出力。

-->大地產商呃秤呃四五成,吸乾房奴的血汗錢,來雄霸壟斷各行各業、衣食住行,還要在政治上保住特權,抗推民主,擺佈政府,我們蟻民當然是最卑微的,無時不刻不為財團出力,鞠躬盡瘁,永不超生。


卑微謙卑存在著本質的分別,卑微的人可以不謙卑,謙卑是一種由內(自知)而外(行為)的態度.一個人自知不足,明白個人的渺小和限制,自然會在言語行為上表現出謙遜的態度.對一羣熱血沸騰,鴻才大略的業生,這是當頭棒喝,你看昂山素姬,你覺得她謙卑嗎?她面對的環境比我們所生活的環境容易嗎?德蘭修女又如何?兒時有否讀過海灘拾貝?偉大的科學家牛頓形容自己作甚麼?這些人,就是每天地謙卑過活,將生命貢獻給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



嗚呼哀


見你哀鳴,離不開地產/財團霸權,我們的能力雖然有限,但是與其坐著怨憤,不如踏出第一步,由生活的每個細節開始,做我們應為對的事,也許他日你有所感召,踏多一步,走進弱勢社羣裏,或是揭竿而起,來過大革命,那你定得大”.



我都係吹下水啫.










Rank: 5Rank: 5


1988
發表於 11-12-21 13:31 |顯示全部帖子
我同意要身體力行撐小商戶,站出來爭取民主,至少要痛罵不公的政制,鞭策窩囊的民主派。

至於個人置業,累積個人財富,香港人從來都靠自己,只不過社會流動階梯日益被權貴扭曲,年輕人欲上無從,有感而發。

校長諄諄善誘係應該,但對社會不公有沒有一樣大聲疾呼?

Rank: 9Rank: 9Rank: 9


23048
發表於 11-12-21 14:20 |顯示全部帖子
回復 bbJP 的帖子

bbjp,

你就好啦, 可以叫阿仔坐定定听分享!  我个女现在是'喜欢自己找答案楷段' , 即'无耐性听我讲', 我只可email 给她自己仔细看.

annie

Rank: 9Rank: 9Rank: 9


23048
發表於 11-12-21 14:35 |顯示全部帖子
回復 ANChan59 的帖子

原来您的想法, 跟我的不谋而合, 就是甘迟先至贈言, 学生是来不及学吧, 应该早D讲!

难以定论沈校长做到几多, 但肯讲仲好过收埋唔讲, 收到多少, 要看慧根了!

Rank: 5Rank: 5


1126
發表於 11-12-21 17:08 |顯示全部帖子
nkpa 發表於 11-12-21 13:31
我同意要身體力行撐小商戶,站出來爭取民主,至少要痛罵不公的政制,鞭策窩囊的民主派。

至於個人置業,累 ...

校長在畢業贈言中要對社會不公大聲疾呼???見仁見智吧!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大學生應處於正心,修身的階段,臨別贈言,重提社會的核心價值,高尚的品德情操,作為立身處世的座右銘,不是更合適嗎?

至於如何自處,兒時看過魯迅的《一件小事》嗎?這是第一段:
「 我 從 鄉 下 跑 到 京 城 裏 , 一 轉 眼 已 經 六 年 了 。 其 間 耳 聞 目 睹 的 所 謂 國 家 大 事 , 算 起 來 也 很 不 少 ﹔ 但 在 我 心 裏 , 都 不 留 什 麼 痕 跡 , 倘 要 我 尋 出 這 些 事 的 影 響 來 說 , 便 衹 是 增 長 了 我 的 壞 脾 氣 , — — 老 實 說 , 便 是 教 我 一 天 比 一 天 的 看 不 起 人 。
    但 有 一 件 小 事 , 卻 於 我 有 意 義 , 將 我 從 壞 脾 氣 裏 拖 開 , 使 我 至 今 忘 記 不 得 。」
接着就是記述那件"教 我 慚 愧 , 催 我 自 新 , 並 且 增 長 我 的 勇 氣 和 希 望 。"的小事.
我想魯迅的年代 比現今的香港惡劣得多,中國當時正處於軍閥混戰的局面,如何自處?要看你將眼目放在甚麼地方,若你能看到人性的美善,社會裏仍有着品格高尚,謙卑踏實的老伯姓,並以他們為鞭策自己的榜樣,我想,你會快樂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