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中國操弄台灣媒體的證據?金融時報:中時記者透露「國台辦」天天打電話下指示 - 今周刊
在今天看見明天

找到中國操弄台灣媒體的證據?金融時報:中時記者透露「國台辦」天天打電話下指示

廖元鈴

焦點新聞

今周刊攝影組

2019-07-17 17:48

韓國瑜成功代表國民黨征戰2020總統大選,「韓流效應」已引起多家外媒注意,然而今(7/17)日金融時報則是獨家接獲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的記者爆料,指出「國台辦」直接下達編採指示。中國是否滲透台灣媒體,這長年爭論的議題,如今似乎真相大白。

7月15日,韓國瑜以44%的高民調擊敗僅擁有27.7%的前鴻海總裁郭台銘,韓國瑜的高人氣已成了外媒關注的焦點。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仔細探究「韓流」的主因,可以發現到中天電視台、中視,自去年2018年的地方選舉,就不斷力捧韓國瑜,今年的國民黨初選,更是格外冷落了蔡英文外交出訪行程,持續創造「韓流」效應,造就了韓國瑜擊敗郭台銘的局勢。

 

然而,其中最為關鍵的是,金融時報指出,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台的記者透露,他們的主編直接聽命於「國台辦」,即中國政府主管台灣事務的單位。

 

「他們每天都打電話來,」中國時報記者進一步提到:「他們(中國)不會干預所有的事情,主要是針對兩岸關係與中國相關的議題,他們有權決定報導角度,以及是否要登頭版。」

 

中天電視台的記者則表示,中國政府會「組織」中國新聞的擴散,分派新聞並指定觀點給台灣媒體的駐中國記者,而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亦證實了這項說法。

 

中國操弄台灣媒體的證據找到了?金融時報:中時記者透露國台辦下指示▲韓流在去年的高雄地方選舉颳起,韓國瑜的勝選引起支持選民莫大的欣喜。

 

 

台灣媒體是否有紅色滲透?4年前這篇論文就早已揭露

 

「他們高階的人,隨時會接到國台辦一通電話打進來,要求你怎樣怎樣, 甚至要你趕到北京去參加他們的新聞會議,聽過他們私下抱怨過, 是總級的,也就是總編輯、總主筆、社長這類級的,對岸的國台辦來召集主持, 等於把你當做下屬嘛,要你去聽命令。」

 

這段內容早在2015年時,受雇於該媒體集團的受訪者,接受了清華社會所的研究生李嘉艾的研究,清楚地紀錄於「台灣媒體生產政治中的中國因素與獨裁者邏輯」的論文中,揭露了中國國台辦介入台灣媒體的日常程度。

 

該項論文更揭露到,曾有記者寫出「評比新疆維吾爾族面臨的政經地位失衡之境況」,比較台灣的賽德克族同樣面對外來族群的高壓統治;但這樣的觀點中國官方不能接受,當時的國台辦主任就打電話「關切」該媒體集團高層,再由高層轉為警告記者,自然而然成了「自我審查」的風氣。

 

如今金融時報的報導,更加驗證中國介入台灣媒體編採的痕跡。

 

 

介入的痕跡不僅於此?追出中國網軍介入台灣選舉

 

事實上,先前美國重量級外媒《Foreign Policy》(外交政策)刊出一文,找出韓國瑜的網路聲勢背後,其中人氣最高、圖文內容最為廣傳的韓國瑜臉書社團,創辦人多位是中國人,實際追蹤後,則發現可能是「中國網軍」在背後操盤。

 

延伸閱讀:韓流為何席捲全台?重量級美國媒體:找到「中國網軍」操盤社群的證據

 

除此之外,韓國瑜勝出當日,國際通訊社《美聯社》(AP)高度關注,認為國民黨推派出的人選,是一位民粹、親中的候選人;紐約時報(The NewYork Times)更指出,台灣選民接下來將面臨親美、親中路線,親美指的即為蔡英文、而親中指的正是韓國瑜。

 

從韓國瑜到香港秘密拜會中聯辦、喊出要與中國和平共處、堅持九二共識,可看出韓國瑜的親中態度,但從目前中國介入台灣媒體、還有境外網軍的跡象,仍無法直接推斷特定政治人物與中國的直接關係。

 

只是台灣媒體被中國滲透的情況,顯然已激起台灣民眾的反感,否則不會促成先前幾十萬人參與「623反紅媒大遊行」,未來這種情況恐怕會愈演愈烈。

 

 

[晚間19點40分更新]

 

旺中集團隨後針對金融時報報導發出聲明如下:

 

針對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記者Kathrin Hille(席佳琳)撰寫「Taiwan primaries highlight fears over China’s political influence」一文,旺中集團發言人提出8點聲明,嚴正否認,並表示已採取法律行動,將對金融時報與該記者提告,同時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舉。

 

1.文中提到「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國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事實上,中天新聞沒有社論。

 

2.Kathrin Hille(席佳琳)目前提不出任何採訪相關證據。

 

3.Kathrin Hille(席佳琳)沒有打任何電話問蔡衍明,或中天新聞,或中國時報的回應。

 

4.國台辦從來不曾打電話給中天新聞或中國時報任何採訪部門。

 

5.該新聞內容敘述與一般採訪流程不符,更遑論記者自稱聽到國台辦來電,此為不實敘述。

 

6.中天電視台將立刻對金融時報記者席佳琳提出告訴。

 

7.對於引用或轉貼假新聞者,中天將一併追究責任提出告訴,呼籲媒體同業嚴守新聞本份。

 

8.過去席佳琳曾有過幫民進黨發新聞,用以助選干涉國內選舉之情事,其政黨傾向明顯。

 

[7/18 上午10時更新]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透過新聞稿表示,報導內容完全釋無中生有,別有用心。

 

馬曉光進一步指出,「近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了撈取選舉私利,全面煽動兩岸對抗、製造兩岸敵意,不遺餘力地打擊持不同立場的台灣媒體,企圖箝制島內批評言論,製造『綠色恐怖』與寒蟬效應。通過外國媒體炮製謠言,就是他們又一拙劣的政治和選舉伎倆。對這種赤裸裸的假新聞,廣大台灣民眾不會上當。」

 

陸委會則回應,中共長期以來利用臺灣民主開放社會,對台灣各領域進行統戰滲透及介入選舉,更伸手進入媒體、干涉新聞自主,利用扭曲方式散布不實訊息,企圖改變民眾認知,以利傾向北京立場的候選人出線,這種現象在選前更加嚴重;中共對外「紅色滲透」、控制媒體的模式,早已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防範的標的,臺灣民眾早已了然於心。

 

陸委會也表示,依國家安全法修正條文第2條之1及第5條之1規定,「人民不得為中國大陸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違反前開規定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千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

 

陸委會認為,據有關報導指出該媒體集團長期接受中國大陸國臺辦指示編採行為情節,是否涉嫌違反相關規定,呼籲後續應由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偵辦。

延伸閱讀

對決韓國瑜!朱立倫悲慘下場給蔡英文的啟示:越認真討論政策,反而輸越多

2019-07-17

《紐約時報》看國民黨初選:韓國瑜的勝利相當令人信服 但菁英不會公開支持

2019-07-16

國民黨初選,韓以44%勝出》 韓國瑜最佳的政治策略,就是保持韓粉的「悲慘」與「恨」

2019-07-15

紐約時報精選》韓國瑜參選總統,這對台灣來說意味著什麼?

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