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好高达模型素组?

本人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和平时放假的一些时间才有空折腾高达。喷涂就算了吧,没时间没精力。最近制作了RG的自由和正义,个人对水口非常的不满意。 [图片]…
关注者
131
被浏览
85,758

17 个回答

以下个人经验感受



一入高达坑误终生



- 怎么处理水口:
你需要:
1.锉刀(金属器具) ;2.打磨纸(新入坑就推荐连打磨海绵一起买了吧,用来打磨曲面) ;3.打磨棒 ;4.打磨器(它是用来避免你用砂纸磨了十分钟后就开始手指疼的东西) ;5.抛光膏

首先 用剪钳(如果你之前用的是剪刀..那总之你赶紧买剪钳吧)把零件从板件上剪下来, 接口处多留一点, 毕竟剪下来了还能再剪, 留少了的话就不那么容易处理了

然后 用笔刀削,削到留一点。入坑不深就别指望用笔刀搞定水口了,笔刀曰臣妾办不到。(什么补土填坑五爽大法喷漆上色你都OK了再试着脱离打磨吧。然而最影响模型完成度的应该就是打磨了)

接下来要开始打磨了
先用锉刀打磨到还剩一点突起 (锉板很粗糙,打磨效率高,几下就能把凸起磨没,打磨时要小心谨慎点。)
再用打磨纸(针对平面)或打磨海绵(针对曲面)或打磨棒(针对转折面)打磨,从粗目到细目。这一过程推荐配合打磨器,符合人体工程学的用起来会舒服很多,网上都有随便买。
最后抹上点抛光膏,拿眼镜布(或纸巾)擦擦,弄到和周围没什么明显色差就OK了。(要喷漆上色的话可以不用这一步,但那就是另一个更深的坑了)

磨磨磨,磨出耐心来。




- 怎么做好素组:
完美素组的条件是:
1. 打磨和组装; 2.贴纸(包括水贴,刮贴,转印贴) ;3.渗线(勾线)

关于贴纸你需要 一个镊子(我用的是尖头的,建议你从平头的开始吧,否则尤其容易伤到水贴)
关于渗线你需要 渗线液(直接网上找免调渗线液吧,想DIY渗线颜色的话又是另一个深坑)和X20溶剂(对渗线液来说它就是橡皮擦一样的存在) 什么铅笔勾线,勾线笔勾线都有难度,渗线最简单,推荐从它开始吧




真的都是个人经验感受
另十分欢迎你入坑更深
如果有问题可以问我,但推荐自行百度,有各种详细教程贴和视频


PS. 做高达的过程就是图个享受和惬意,耐心点慢慢来吧不急
PS. RG系列除去有骨架,最大的亮点就是贴纸和刻线了。给他俩贴纸和渗线吧。弄完你再看就会发现和之前真的天壤之别。
PS. 想援图,然而手机无力,回头补上
继续浏览内容
知乎
发现更大的世界
打开
浏览器
继续
1. 水口色差必定存在,打磨也不可能去掉。这个请先了解。
2. 金牌剪和几十块的剪钳效果区别不大,贴剪一塌糊涂,更加不如GT-02等便宜剪钳。
3. 笔刀削水口基本不可能完全削平,很容易缺肉。
4. 能保证水口处理平整的是锉。粗目砂纸容易缺肉。

推荐工具:
1. 最省事:神之手(约400元)+ 红黄蓝灰等基本色高达马克笔(10元/支)+ 还可以的笔刀(Olfa AK-5套装约35元)。神之手贴剪,水口非常接近平整,白边一般用指甲抠抠即不明显。大型水口有一定概率中心出现发白,先用指甲抠缩小后,拿马克笔涂一下,略干后擦掉,即不明显。笔刀处理神之手进不去的角落水口。
2. 效果最好:一般剪钳或神之手 + Wave HT-281(约100元)+ 鱼地球精密锉(约60元/支)+ 1000/1500/2000号砂纸。剪钳剪水口留<1mm,如果空间够则用HT-281锉平,再用1500号砂纸消除锉痕。如果空间狭窄则用鱼地球锉平,再从1000号砂纸起。这种方法可以把水口修到完全平整,无白边,基本不会发白。但用锉时有失误伤零件可能,且素组必须整个面打磨消锉痕。

看起来工具投入较大,然而如果你计划再做五百块以上的模型,我还是推荐早日脱离笔刀+砂纸这个麻烦又效果差的套路。
继续浏览内容
知乎
发现更大的世界
打开
浏览器
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