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大家的目標是直升!@薇閣寶寶|PChome Online 個人新聞台
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8 00:29:31| 人氣44,393| 回應18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大家的目標是直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前在網路上找到薇閣的資訊知道有直升(校排?名內)、榮譽直升(平均?分以上)之類的,不過我的想法是:初中念這兒,高中如果可以考上較好(如前二志願)的學校,應該要到外面去看看。因為世界上有很多聰明的人,他們沒有經過私立學校的那種一直讀書考試的方式也能考上前幾志願,那是真的很聰明了。況且這樣的環境待六年有點辛苦了些,不管是對學生(身心)或是家長(的荷包)。

上個星期六學校日聽了某家長發言才知道,原來直升高中部是很多家長的目標,甚至大家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哇,原來我在狀況外。當然我也希望DoDo可以到那個校排內,不過不是因為要直升,而是這樣的成績應該表示外考時考上好學校的機會比較大。

覺得比較麻煩的是從網路上似乎找不到薇閣中學考外考的錄取率,似乎真的大家都以直升為目標,大部分外考都是因為無法直升,因此,我記得上學期時導師有提到某外考生考上公立高中(非前三志願),言下之意似乎是考的不錯。這樣有點麻煩,因為不知道在薇閣校排幾名可以考上前二志願。因此,這個可能要在未來觀察一下。

 

台長: Jerry
人氣(44,393) | 回應(18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學校 |
此分類下一篇:學校日
此分類上一篇:私立中學v.s.國民中學

顯示全部185則回應

9年級家長
感謝稻草人提供"原來大家的目標是直升"資訊分想.也恭喜你小孩進入一戊,關於你前幾天提到帶小孩去建中考試,不知是那類校外考試,小孩要事先準備什麼嗎?謝謝.
2010-09-16 11:00:52
稻草人
(to:9年級家長)應該是感謝版主提供這樣的園地啦~~進入一戊的小朋友都很棒~但其他班級的薇閣寶寶也都是菁英喔~~目前稻草人的小朋友也都還懷念九年級的班級~~九年級是關鍵的一年~您可參考我在之前寫的"直升家長說明會"的文章,對決策或有參考價值。上一戊後會被要求每個人都要去報名至少一項高中生科學培育計畫(有台大、清大及中研院),小朋友在上周六、日即是去考這個,清大的考場在建中。據說,本屆已經錄取不少人次,不過稻草人的小朋友目前尚未上榜。
2010-09-17 11:24:58
To:高中家長
1.請問戊班學生應該都是榮譽直升學生,那學校網頁有30名學雜費全免是指那些? 學期平均校排前30名同學嗎?
2.聽說會在高二,學校會收幾位校外成績十分優異學生進入戊班?拼升學率?
3.參加計畫培育(高中)若錄取是利用星期六上課嗎?
謝謝各位 前輩
2010-09-21 08:23:07
高中培育計畫
你可以到這個網頁看看.http://www.phys.nthu.edu.tw/~pep/links.htm
薇閣高中部學生是報名台大及清大的考試.中研院的是要由學校推薦.
清大有物理,化學及生命科學3組可選擇.
2010-09-22 13:58:34
稻草人
試著回答TO:高中家長:
1.高一戊班今年有51位,都是榮譽直升,網頁上的應該就是指這班,資格方面請爬本文大樓,應該可以找到答案。^_^
2.沒聽過。應該是轉學生吧(符合教育部規定範圍)至於是不是進入戊班?不清楚。薇閣號稱的國立升學率已是全國第一了,應該沒必要為升學率。
3.上一層樓大大已經回答了。

希望有幫助。
2010-09-23 13:10:20
清大培育計劃錄取名單
學校網站已公告這次清大三組錄取同學名單,除戊班外還有其他班同學,表現不錯.
2010-09-24 15:08:51
曾經擁有夢的家長
第二次模考成績出爐了, 很多人說第一次模考不準, 那麼第二次以後準不準? 這一次薇閣的模考成績明顯的比第一次差, 而且差每多!! 第一次模考PR99還有三十多個, 這次只剩二十多個, 第一次校排100名左右PR值還有96, 第二次模考校排100名的PR值剩下93左右, 問出在哪??? 看見孩子們沒日沒夜的讀書, 曾經很放心以為會比公立學校好, 但事與願違, 當初頂著市長獎的光環來到這裡, 二年半過去了....以前的同學現在在公立學校模考成績反而都比我們好, 唉! 問題出在哪!??? 曾經以為市長獎是門票, 進入薇閣是另一個保證, 考上第一志願是"理所當然", 結果勒? 如今進退兩難....只怪當初"曾經擁有夢"?
2010-11-14 14:06:20
九年級家長回應
這次的模擬考參加的人數較多,可能加入一些明星國中
所以大家的成績便往下拉,應該可以理解
公立國中大家的目標一致,沒有直升的保護傘,衝勁和動能一定比薇閣的大,而且明星公立國中在學校有許多有經驗的老師帶領學生反復的練習基測的題型,不足的部分再去找名師補強,成績自然提升,反之,薇閣上課的時間太長,連星期六都要到學校上課,又每天要夜自習,孩子的體力和時間便不夠用.也沒有調配時間的空間,夜自習又常常都用來寫作業都不夠,那有辦法去做充分的復習,更不用說去補強弱點了,因此成績便不如預期,目前只好讓孩子多做一些基測類題看看下次模擬考會不會進步一些
2010-11-14 16:17:44
九年級家長&&
這次的模擬考成績應是比公立國中成績上較差(剛好小孩有在外頭補習,考的冊數與公立國中相差一冊,但總體成績上比較起來是不佳的),個人認為應是薇閣校方跟明星國中對基測的積極準備態度有些差距(聽說有些老師會在課堂上不經意地說直升的好處),這在對於公立國中的學生只有往前衝前幾志願的決心、動能及心態上是很大的不同的。我很認同樓上家長的說法:(公立國中大家的目標一致,沒有直升的保護傘,衝勁和動能一定比薇閣的大,而且明星公立國中在學校有許多有經驗的老師帶領學生反覆的練習基測的題型,不足的部分再去找名師補強,成績自然提升)~互勉之。
2010-11-15 20:01:49
難怪華X國中部升學率高
沒直升保護傘~

祇能往前衝!
2010-11-16 12:01:41
如果
如果有一天薇閣高中的低錄取分數及PR值降到跟華X高中一樣344分及PR值71的時候.大概就沒有直升的困擾了吧
2010-11-16 23:15:31
路人甲(台北縣國中生家長)
TO:曾經擁有夢的家長

PR值和全體一同考試的學校及版本有關
而北北基的加入
更加混亂(另出題書商為本身商業利益又不公開)
各位可以參考以下網頁討論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28&sID=3289377&r=34&page=1
2010-11-17 00:18:03
假設
假設把華x的升學率當做薇閣的,第一志願16%也就是
校排80左右.如果真的相信薇閣不會比華X差,那校排前百也就是有榮升資格的學生選擇外考,上前三志願應該沒有問題.僅供9年級猶豫不決的家長參考.
2010-11-17 10:46:34
不迷信資優的家長
我的小孩可以進戊班(每學期都被詢問),卻選擇不進戊班,因為小孩不認為只有戊班是菁英,一年多下來,小孩校排成績都維持30名內,生活作息都很正常,從不熬夜,班上老師也都很認真,我個人認為不論外考直升,進不進資優班都是一種的選擇,小孩的意願以及家長無條件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畢竟孔子門下有顏回,但也有宰予,不是嗎?!
2010-11-17 13:41:23
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每年榮升的人數應該約80-90人吧! 這些孩子基本上都可以上前五志願. 因為考試有風險, 還有三下外考衝刺的抗壓性, 是否能持續到最後一刻? 這些風險承受度的評估後, 再來決定是否直升或外考?

模考PR值得參考值, 要考慮當次多少人參加, 若有10萬人(或至少有8萬人)參與考試, 較有參考價值, 若僅有5-6萬人參加, PR值會失真, 記得去年第二次模考, 僅5萬多人參與那次考試, 多位PR88-83程度的同學都考出PR93-95, 但僅曇花一現.
當然九下的模考最好參考價值, 一則每次都有10萬人參加, 二則考試範圍涵蓋全部(一~六冊)

其實薇閣小孩外考有個優勢, 就是三下可以全力複習, 不像公立國中四月中前都還在教新課程(第六冊), 但學校還是比較偏重”直升”這區塊, 每年榮升而選擇外考幾乎都不達二成(上上屆最多人, 超過三成, 所以上屆在三上時就派資深老師在各班先曉以大義), 也就是三下外考班, 真正有實力拼基測的每班僅個位數(具榮升資格而選擇外考, 每班僅3-5人, 打散在5班外考班中), 如何持續拼基測的動力就十分重要.
2010-11-17 14:05:08
高一的家長
第二次段考成績出來,小孩笑笑的跟我說國文只有60分.看來是被"電到".免學費資格的77分大概校排30幾左右(其實真正是要用加權來算,段考是取十科平均的).唉高一還是有很重的課業壓力阿.
2010-12-09 14:19:09
稻草人
恩恩~完全同意"高一的家長"~此次段考原以為小朋友會跌到校排50外~看來大家都差不多~而且~會不會學校故意"出很難"~來刷掉一些榮直免學費的名額~來節省學校支出。
2010-12-09 16:05:09
高一的家長
我家小孩跟稻草人公子是同班的.這一年多來我家小孩心情就像是晴時多雲偶陣雨般,難得他這次主動提段考成績,哈哈,不是進步,校排還是差不多.只是看他開心的笑.我們覺得小孩已經適應高中的課業與生活.
2010-12-16 18:33:32
阿Q媽
我小孩從小到大是薇閣寶寶,國小是班上前幾名畢業生,升上國中後成績落到校排200內震盪,一開始我無法理解,好難接受如此狀態,和孩子拉鋸磨合好久,漫漫時間就是最好的良藥,我想要饒了我自己,他不變那就是我就變,學會接受現在的他放下以前的他,家裡氣氛好,我倆都變開心了,現在他是9年級生,成績一樣作息一樣,每晚9;30回家後就高掛書包打烊,10;30睡覺,喜的是看他讀書悠哉快活樂在其中,悲的是我心中偶而有怨唸,加油點不是更好嗎?接下來又有掛心3年的高中期~唉~
2010-12-19 09:25:05
版主回應
小孩不願意讀,大人逼的效果似乎也不大,恐怕還真的會破壞親子感情。所以,就看看何時小孩會有自覺知道該為他自己的人生努力一下。
2010-12-19 22:31:25
尹四月
看到各位前輩的心路歷程,真的深感佩服!本人是某私校(含直升)六年的"貴族寶寶"(哪個私校不砸錢?),深知私校的企圖與學生的壓力,但面臨到自己孩子身上的時候,原本是想"逃離"這一切,但又眷戀於私校的學風(當然也有部分不良之處,可畢竟是瑕不掩瑜啊),目前孩子公立國小六年級,成績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當然非明星學校)~經老師推薦(或慫恿)考薇閣,自己也想考華興~猶豫中@@~照各位所言(尤其是薇媽)若想拼外考,是否不該以薇閣為升國中第一志願?以往我讀的天主教學校,雖然會鼓勵直升,但不會因此調整課程進度或內容,所以,我迷惘了.....明年四月就要考了,諸位是否能幫我解惑呢?
2010-12-21 21:42:56
(悄悄話)
2010-12-22 18:39:33
回尹四月
若妳目的要外考前三志願高中,可以參考私立復興高中98年和99年的榜單.98年前三志願103人(包含北一女21人,建中20人),今年99年前三志願109人(包含北一女20人,建中31人),而薇閣不公佈升高中或升大學的榜單,只說98%上國立大學,很有想像空間.還有小學的成績別太在意,拿市長獎也不能保證在國中一帆風順,實力最重要.
2010-12-22 18:52:58
八下,慎重考慮要轉學
最近這樣的想法越來越明確,尤其是小孩在升上八年級後校排並未起色,距離直升的目標越來越遙遠....
小孩在班上的人緣極好,連任幾任的幹部,每天到校玩樂的心思似乎大過於和同學在學業上的切磋較勁,基於他這樣"太過樂觀"的個性再加上無法達到薇閣的直升升學導向, 我們認為讓小孩繼續留在薇閣似乎不利於參加基測 ( 耳聞薇閣對於要參加基測的學生,並不是個好選擇,甚至不如某些公立國中般有經驗和成效)....
無法從這間好學校畢業會是個遺憾但是在這個時候做改變似乎有更強的急迫性,不知這兒是否有曾經面臨同樣考量的前輩願意提供想法供參考...
2010-12-23 11:20:56
尹四月
感謝前輩們,我會好好思考!
2010-12-23 22:15:43
julipeggy
我覺得還是轉學吧!
轉到不錯的公立國中,例如:石牌、中正、敦化、天母、或者私立復興中學。
2010-12-27 08:55:39
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八下,慎重考慮要轉學 .....我也覺得還是轉學吧!根據剛畢業這屆, 沒達到直升標準的同學, 連最差公立高中(復興), 幾乎都沒考上, 家長還要再找另家私立高中. 反而有個女生八下結束後轉到公立國中, 竟然考上景美女中, 或許特例, 但為何留下薇閣為達直升標準, 被迫選擇外考的200-300人中, 沒聽到特例呢?
2010-12-30 14:56:20
回尹四月+1
若想拼外考,不該以薇閣為升國中第一志願??? 我深感贊同, 有榮升資格但選擇外考的比例不超過2成, 這是要多大的定力和決心?? 對孩子和家長都是, 未進薇閣時, 七/八年級還信誓旦旦不被動搖, 但九上改觀了, 我花了許多時間/精力去找過來人諮詢評估, 與小孩溝通討論, 又得應付班導的遊說與恫赫, 如果當初知道, 說老實話我不會讓小孩進薇閣國中部, 所謂人不遠慮必有近憂, 應該是這種情形吧!
2010-12-30 15:09:42
讓小孩唸薇閣的目的
不是外考,也不是直升,只是給一個單純安全的環境,
我小孩班級有的老師也是普通,小孩告訴我這學期換的新老師,教的沒上學期老師好,班上同學也不習慣.有可能下學期又會換老師,可是被試驗一學期,有點不爽.有的聽不懂,所以只好給他外補一下,我告訴小孩,老師教的不好,還是要專心聽,畢竟學費都交了.八下也不會考慮轉學,外考可找外補加強,還是好好讓小孩在一個單純安全的環境唸完三年.
2010-12-30 20:18:50
回應 --- 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您說道:".....根據剛畢業這屆, 沒達到直升標準的同學, 連最差公立高中(復興), 幾乎都沒考上, ..... " 請問這是真實的情況嗎? 實在是太讓人驚訝了!!!
雖然我家小孩7年級的成績未能達到直升分數,我們仍一廂情願的認為是"開竅"的晚吧!即使勢必要外考、參加基測,仍然可以期待/要求他能夠在9年級時全力發揮本就應該展現的讀書態度和能力,我們認為小孩在七、八年級所接受的的課程安排應該是很嚴謹、很專業的...再加上9年級的衝刺,基測成果應該不至於太離譜。 當然,這也可能是大人們一廂情願的想法,小孩自身努力與否才具有決定性。但是薇閣的家長不要求小孩學業成就的比例應占極少數,在一般情況下,在最後重要時刻,通常會更加叮囑小孩的課業成績才對吧!
那...如此"驚人"的情況,問題是出在哪裡????
* 對於參加基測,學校是否研擬出具有"競爭力"的方案並嚴格執行? 對3次模考結果,能夠機動性的做應變調整計劃?
* 外考班讀書風氣普遍低落?
* 外考班仍否有校排和PR值落點推估?
* 歴屆基測結果沒有公開的榜單可供參考,以致於家長和小孩不自覺的高估了自己的實力,輕忽了校外強大的競爭力?
.....走筆至此,發現心中的疑問越來越多,.... 在分班後,學校對外考班應該會有家長
說明會,是吧?!! 有人可以幫我解答嗎?謝謝 !!!
2010-12-31 01:16:41
第二次選擇
昨天去了學校辦的"直升說明會", 我戲稱它為"洗腦大會", 禮堂裡的氣氛一片祥和, 學校給的紀錄除了優異還是優異...., 看不到上述幾位家長說的任何疑慮?! 唉! 困惑!
其實, 每一屆都有成績優異的學生選擇外考, 但學校從沒有透露這些學生的後續發展. 每年有兩個極端的group選擇外考, 其一: 成績優異, 穩上前幾志願的學生,所以建中北一年年有, 其二:成績未達直升標準者, 考不上公立高中的仍時有所聞,因為這兩大族群佔了大多數,所以每一年, 每個班都有不同結果的外考生, 一點都不足以為奇!
如果有權選擇外考或直升, 成績應該不至於連公立學校都考不上, 如果選擇直升, 跟孩子溝通看看:承受壓力的肩膀夠不夠紮實, 畢竟外面的公立學校可以擁有正常高中生的多元生活, 舞會. 校慶. 聯誼, 社團....很多元也很多采多姿! 等五年十年後再回首, 孩子如果可以沒有埋怨的藉口, 那麼...你們的選擇就值得被恭喜!
我的孩子沒有選擇榮升, 現在是台大一年級的新生, 他很滿意他的高中生活, 有潘偉柏的舞會, 有跨校社團聯誼....只要孩子讀的快樂, 這不就是父母最基本的願望嗎?
現在有了第二次榮升外考的選擇機會, 我還是交給孩子決定, 他可以複製姐姐的模式(如果他願意), 也可以留在這裡考驗自己的抗壓指數....只要五年十年後他仍然對自己的選擇無悔, 這一切就圓滿!
2010-12-31 09:29:15
九年級家長###
"沒達到直升標準的同學, 連最差公立高中(復興), 幾乎都沒考上, ..... "
復興高中PR值 大約也在75左右,看模擬考成績還是會有一些同學未達到,應在意料之內.
2010-12-31 14:39:15
尹四月
還是謝謝各位前輩的指導與分享~雖然我們還未決定未來的路該如何走,但首先,我已將學區遷到一個"聽說"能夠安靜念書的公立學校;再來,就是鼓勵孩子持續維持小學課業的穩定度~如同幾位前輩說,即便小學是市長獎畢業,也不代表國高中、甚至以後的求學一路順遂;考上薇閣,也不代表未來不必面對升學的抉擇或課業的難題~一切的關鍵還是在於"態度"二字,我告訴孩子,無論未來的命運將我們牽引到哪裡,不變的是"努力不懈"的心。與各位分享一下小妹的所見所聞:一、附近鄰居的一雙兒女讀薇閣先後考上建北~經過了解,原來二位皆是資優生,對於外考或榮升或教學內容深淺或基測方向並不在意,難怪我也問不出所以然;二、私校也並非全無"霸凌"事件,只是不會過於野蠻,有時發動者未必是學生、也有聽說是老師的言語表達"過於激烈"~思前想後,孩子自己本身的實力、運氣、用心皆不可或缺~也許,現階段只能分析給她聽並予以尊重吧?!希望,大家都能夠對自己的選擇"無悔"!祝各位新年快樂!
2011-01-03 22:21:46
公立國中家長
許多公立國中也是三上偷偷教完第六冊,三下全力複習
2011-05-04 00:05:37
煎餅
感謝之外還是感謝!

高中畢業了,6/3將再度與孩子一起度過他人生一個重要的日子。三年前在國中畢業典禮時,受到感動看到李傳洪董事長真的對站在台上的畢業班老師行跪拜叩首大禮。

高中三年來飽受課業上壓力已成為無感的吊車尾狀態下。他,奮起直追,卻已乏力。歷經轉組、轉學、留級、休學、自學、到補習班讀升學班、出國讀...,各種狀況都曾想嘗試,最後我們已經無招了。

我曾經懊悔、曾經疑惑,對他選擇繼續留在薇閣讀高中的決定是否正確?畢竟他曾優秀過,PR值曾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多個夜晚的秉燭促膝夜譚,我們決定繼續堅持到底。

感謝導師及學務處、輔導組...多位有真愛心的老師,給他一次次的機會與鼓勵。

今年終於差強人意申請錄取一所歷史悠久頗富盛名的大學系所。並沒有輸給其他在國中時外考的同學。

孩子,你要獲得成功,是要做對「選擇」加上「堅持」到底的。

薇閣教育體系,謝謝你!家長們要有信心只要你的陪伴孩子會度過難關的。

煎餅
2011-05-11 11:01:28
受感動的媽
辛苦了!煎餅
我記得有一位老師告訴我的女兒, 任何事情做了選擇, 不管遇到任何困境, 都不要後悔, 而且心裏告訴自己當初為了什麼下了此決定到了這裡, 不要後悔!
努力就對了
恭喜煎餅 小孩終於要上大學了 好開心...
2011-05-11 14:51:37
高一家長
對於讀公立高中會比較輕鬆嗎??雖然薇閣17:40下課,小孩搭校車回到家(住新北市)大概18:30~18:40,19:30以前就吃完晚餐,看一下電視,寫寫功課,11點左右睡覺,偶有一天因為加班比較晚回家,晚上9點多在台北車站遇到他的同學考上大同高中,想必是剛補習完吧,不然應該不會在這邊搭車,雖然有些公立高中有很多活動,但孩子如果想考一所好大學,也不是只有玩這件事吧!!
2011-05-12 09:20:19
:)
薇閣的重心完全是放在高中部,這點不容置疑!從直升班每個禮拜安排田教課程和各式各樣的校外活動就知道了(吸引成績好的同學直升)
2012-02-18 23:34:57
傷腦筋
我的孩子在復興唸八年級,我也是很煩,他很會唸書,但我想讓他唸薇閣,可是都没有名額
2012-09-16 23:34:33
傷腦筋
今年大學聯考復興的榜單似乎讓我們有些失望,也許因為高中才辨4年,還没辦法與薇閣相比,但我們看了會很著急,班上没有能分班,吵雜與讀書風氣一直在相抗衡,由於有金質直升,今年的高中考上北一女的人數,相對於100年21個人變成101年13人,說是女生留下來直升的人比較多,但考上建中的人數没有太大的變動,但考上前三志願整體卻又何去年差很多,希望真的是精英留下來在高中的直升部了,聴說二年後的那屆高中畢業生很強,真是很讓人不放心
2012-09-16 23:54:53
新手媽
今年新生.再猶豫是否上薇閣.因為補習班告訴我.女兒上次模考成績不優.即使上了也是屌車尾.好猶豫
不知該如何?
2013-05-17 22:21: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