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更換DIY教學@水電部落格|PChome Online 個人新聞台
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4 23:13:38| 人氣522,749| 回應15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插座更換DIY教學

推薦 7 收藏 2 轉貼0 訂閱站台

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就是家裡的插座、開關壞掉或是燒毀,找不到師傅來更換,因為一點點工作,怕找師傅來,師傅不肯,或是不好意思叫,其實不然,我們都很樂意做這種小項維修,為大家服務的工作,只是不能找太遠的,因為如果住在內湖,叫台長路途遙遠的從板橋到內湖換一個插座,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收費?或是有時候約不到時間,所以建議要找水電維修,最好就近找附近的水電行,有時台長接到工地,會忙一、兩個月,但是在空下來的時間,或是晚上下班後,就是我們做這種工作的時候,這樣才會感覺自己有重要性,知道自己還有存在的價值,不過如果、萬一都找不到人或是很緊急,那就自己DIY吧!今天台長特地用圖解+說明,教大家怎麼DIY換插座

首先,讓大家看一張怵目驚心的照片,這是台長一個客戶,在三峽開餐廳,你知道餐廳都會有一台放飲料的冰箱,透明玻璃,可以看到裡面放的飲料,這種冰箱用電量相當的大,耗電,所以插座就很重要,像這樣的插座,台灣某廠牌做的,台長是沒有習慣用,經過這次以後,台長更不可能用了!

依我判斷,應該是插頭沒插好,導致接觸不良、產生火花,最終走上燒毀一途,還好沒有釀成巨災,不然,台長真的是過意不去

真的是插座整個著火起來,屋主還用滅火器滅火

燒毀的插頭 

插頭跟插座的屍體,真是恐怖喔!

雖然插座換好了,現場還是很驚人,有看到燒起來的痕跡嗎?(後來台長換了P開頭的大廠牌插座,就沒再發生過這種事了)

雖然一樣是P牌的(以前是N牌的),還是一樣會燒壞,不過這個插座,估計應該使用有20年以上了吧!右邊的孔有燒毀的現象 

近拍 

好了,大家準備好了沒?要開始今天的插座更換DIY了!首先用螺絲起子先將面板卸下(卡筍式的,往外輕輕一扳,就下來了) 

面板卸下來以後,是長這樣的,但是,不一定每家的都長這樣,不過基本原理是一樣的,只要往後看就會知道 

接著用螺絲起子把插座兩旁的固定螺絲拆下(有些是十字有些是一字的,所以兩樣都要準備) 

左邊的螺絲 

當螺絲都鬆開後,不要丟掉,可以鎖回去,或是你有準備新的螺絲也行 

再來,拿好插座本體,準備把電線拆下 

這個時候只要記住,怎麼拔出來,再怎麼插回去就好!

把舊線拆開有兩種做法:

1.看到插線的4個洞中間有2個白色扁形的孔,使用較小的一字螺絲起子插入,把白色的塑膠片往旁邊扳,或直接插入深一點(注意不要太用力把插座扳斷了,不過,如果是要更換的舊品,就算弄壞了也沒差)

2.因為電線插入後,有一個彈簧會把電線卡住,所以你只要用點力,把電線一邊左右旋轉,一邊往外拉,你就會發現,電線一點一點的往外跑出來了,最後整個拉出來

注意手不要摸到銅線的部分,會觸電,你也可以拔一條、插一條,這樣較安全 

像這個台長就是用轉的拔出來 

接著,再把新的插座線接上去(注意極性,不可插在同一邊,會短路) 

螺絲鎖回去 

右邊 

然後把左右兩邊高度調整好,不要一高一低,雖然不會影響功能性,但是,美觀也粉重要XD,有沒有注意到,P牌的插座孔內,閃著紅銅顏色的光芒,這就是用料實在,因為紅銅的較青銅的導電性好,當然不可能用銀的啊! 

高度調整好後,記得再把螺絲上緊一點,使用時比較不易插座跟牆壁滑動,接著把面板蓋上 

蓋面板很簡單,只要對準底座,卡答一聲,面板就蓋好了 

完工圖,材料在各地的水電材料行都買得到,這種2條線的較古老,叫做〝雙插附蓋板〞,如果老闆問你:要不要附接地,你就說:不用,老闆也會問你:要什麼牌的,你就說:要國際牌的,英文字P開頭的就好了!

接地型的較新,有3條線,外型就看剛剛上面燒毀的那一組,名稱叫做:〝雙插附接地型插座〞

好了今天的DIY教室就到這裡,有問題的可以留言給我! 

台長最近有開插座修繕DIY的實做課程,可以來這裡報名!

http://mypaper.pchome.com.tw/cjw2001/post/1345177415

如果有牆內的BOX鎖螺絲的耳朵斷掉,可以看這裡!

 http://mypaper.pchome.com.tw/cjw2001/post/1327516924

台長: cjw2001
人氣(522,749) | 回應(150)| 推薦 (7)| 收藏 (2)|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DIY才是王道 |
此分類下一篇:DIY單連三開開關安裝法

顯示全部150則回應

KU
請問要從插座牽電源線到牆外增加一組電線盒插座,源頭的插座板會因為有線卡住無法貼齊牆面怎麼辦呀?
2015-07-27 02:28:43
版主回應
可以用一字起子,在牆壁敲出一個凹槽,將線放入凹槽裡,就可以貼齊牆面了
2015-07-29 10:30:13
KU
但是敲出一個凹槽,水泥敲掉了固定框就沒辦法鎖了
2015-08-02 01:01:33
版主回應
電鑽鑽斜的鎖,主要把固定框定住,插座就不會晃了
2015-08-11 00:15:46
Rick
不可插在同一邊的意思是不是指 : 將兩條線都插在火線的洞裡,或是兩條線都插在地線的洞裡呢?
如果是三孔插座是否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2015-09-19 22:05:38
版主回應
不可插在同一邊的意思是不是指 : 將兩條線都插在火線的洞裡,或是兩條線都插在地線的洞裡呢?
是的
如果是三孔插座是否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三孔插座一樣有這個問題,只是他由2孔變為3孔
2015-09-22 23:59:55
ricky
台長您好,請問原本有一插座,想要封起來,並且延長拉一個明的插座盒,在原本插座的上方1m處,小朋友才摸不到,有這樣的教學嗎?
2015-10-03 10:28:58
版主回應
目前沒有規劃這樣在部落格教學,不過台長有在想要開班授課,有興趣嗎?
2015-10-04 15:05:55
R
您好,現正在更換家中開關插座,但是換到這個開關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換.....是照我圖片那樣差線就可以嗎?圖片網址http://imgur.com/pwJJ6eh
2015-10-14 19:09:24
版主回應
請您注意看,舊式的開關a側2孔是相通的、b側的2孔也是相通的,而新式的開關a側2孔是相通的、但是b側的2孔卻是不相通的
舊式的開關切換方式是相通/不通/相通/不通,而新式的開關(注意看孔上面的號碼)開關切換的方式是0-1/0-3/0-1/0-3
這樣你知道了嗎?如果你要2個燈同時亮的話,你可能要把2條線相接了
2015-10-14 21:51:37
P
我想請問2孔插座接紅白線後,可以接(無須開關的)燈具嗎?如果可以接(燈具有紅白線,無電源),是要把紅線接在插座的哪一孔?因為我之前接(燈具)紅線後,結果燈具的紅白線都有電。謝謝。
2015-11-05 11:29:58
版主回應
燈具只要是110V的,燈具的2條線接插座的哪2條都沒關係,燈都會亮,你接了紅線後,燈具就有帶電了,當然2條都有電啊!(你一定是同時摸了2條線了)
2015-11-05 16:47:35
P
我用驗電筆測的,但我接紅線,為何白線會亮,他不是中性線嗎? 所以我接紅線,有電之後,燈就會亮嗎? 如果不會亮,是為什麼? 我兩孔插座是差對角,白(差W) 紅差白的對角,如此的話,我燈具的電線是要插紅還是白?差哪一孔?燈才會亮。 謝謝。
2015-11-05 17:16:00
版主回應
你還不懂嗎?你把燈具看成一個電阻,事實上,任何一個電器用品你都可以看成一個電阻,你接紅線後,電阻的另一頭就有電了,你接了電燈的一頭,另一頭當然就帶電了,燈具當然也是一頭插紅,一頭插白
2015-11-05 20:34:11
P
不好意思,初學者,所以是燈具的紅白線都要插入孔中,紅線插入插座較短的部分,白線插入插座較長的部分,如此才會形成迴路,燈具才會亮,是這樣嗎?
2015-11-05 22:17:14
版主回應
是的,你終於懂了!
2015-11-05 23:32:12
小草
請問兩孔一長一短的插座會因為被短路過而壞掉嗎
2015-11-13 21:43:42
版主回應
當然會啊!
2015-11-16 00:59:32
小草
請問一長一短的插座位因為短路之後而壞掉嗎
2015-11-13 21:44:58
版主回應
當然會啊
2015-11-16 01:00:03
Wolf
您好:請問 2個 3孔的插座要如何接線?? 是否能圖解?? 謝謝
2015-11-18 09:48:49
版主回應
三孔的插座因為火線跟中性線都各只有一個插孔,所以你要分2個插座的話,就必須接成2組2.0mm的線來插,而接地線因為各有2個插孔,所以不用在外面接,用跨接及插2頭就可以
2015-11-18 21:41:13
CYS
台長您好
家裡客廳有五座開關插座(2插*4、2單切+1插*1)想換新,有幾個問題請教
1.覺得家裡舊配線怪怪的,有些紅線接在短邊、有些接在長邊,有用驗電筆測,確實是都插在接紅線邊的才有反應,如果要換新的話,是不是該把紅線都接在短邊?
2.已備好新的如站長版頁更換同款的插座,和家裡舊有的不同,而且插座有些有雙線、有些四線我該保留那些連接線、那些要去掉?
3.2單切+1插的插座是買如站長大面板安裝教學的同系列不同款,我又該如何更換呢?謝謝!
附圖連結如下
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POnFBXbvrzMRdf-zBSpcTYgqM3bfM1vkiAdoc2Op4Mjq921aDXngFD-WtyTYnozw?key=RGM2N1hsajhYWDFPTDFkS3Y2ZVVHdEhWYmFWbzNn
2015-12-11 07:59:45
版主回應
1.覺得家裡舊配線怪怪的,有些紅線接在短邊、有些接在長邊,有用驗電筆測,確實是都插在接紅線邊的才有反應,如果要換新的話,是不是該把紅線都接在短邊?
是的,短邊是火線,紅色應該差短邊
2.已備好新的如站長版頁更換同款的插座,和家裡舊有的不同,而且插座有些有雙線、有些四線我該保留那些連接線、那些要去掉?
不能去掉,4條線的有2條是並聯到下一個插座的現,少一條都不行
3.2單切+1插的插座是買如站長大面板安裝教學的同系列不同款,我又該如何更換呢?謝謝!
開關與插座可以共用火線,但開關另一側需插控制線,而插座的另一側則插中性線
2015-12-12 00:08:51
CYS
謝謝台長,但我之前的舊插座是單座的,我現在購入的是雙插座的,那我橋接線是否就不用連接了呢?
2015-12-12 13:12:04
版主回應
是的,他內建已經接好了
2015-12-13 15:11:38
hipro369
插座鐵框生锈,無法鎖住插座板,也無法拿出舊鐵框盒(外有磁磚),要如何補救??
2016-01-04 11:38:39
版主回應
2016-01-05 07:42:48
(悄悄話)
2016-01-04 14:49:53
Jolene
台長你好,請問要怎麼換冷氣插座?
2016-01-22 07:29:00
版主回應
你可以先拆下來(2根螺絲),記得關電源,再拿著拆下來的插座去材料行買回來換!
2016-01-22 09:52:19
林沙士
請問可以把兩個洞的插座換成三個洞的插座嗎?
就是大型家電例如冰箱那種?電壓會過高嗎?
那可以請人家來做新的三個洞的插座嗎?
因為房間只有一個插座太少了
這樣牆壁要挖洞嗎?會很麻煩嗎?
2016-01-26 01:03:57
版主回應
不需要挖洞可以直接換
2016-01-26 23:06:34
林沙士
請問如果想新增一個三孔的插座
會很麻煩嗎?牆壁要從新用過嗎?
2016-01-26 01:20:40
版主回應
可以拉線做一個明式接線盒,露在牆外,大約比拳頭大2倍
2016-01-26 23:09:40
V
插座燒焦換新的插座就完全沒問題了嗎?
這樣還會有危險嗎?
如果暖氣的插頭也有點燒焦還可以用嗎?
還是要換新的插頭?
2016-01-26 01:27:38
版主回應
插座燒焦換新的插座就完全沒問題了嗎?
換新的當然比較好,只是換新的以後,一般插座大約承受15A(安培),也就是1650W(110V),這是滿載的狀態,我的習慣是不超過1500W
這樣還會有危險嗎?
不超過負載安全電流,就不會有危險,我指的是插座沒有故障的狀態下
如果暖氣的插頭也有點燒焦還可以用嗎?
不可以,請不要省這種小錢
2016-01-26 23:15:46
max
台長你好,
我家有一個雙孔雙座的壁插,打開看發現共有四條線,想換成P牌3孔雙座的壁插,但這個3孔壁插好像只要2條線,請問是不是從原本的4條線抓一條火線一條中性來用就好了,剩下兩條用膠帶綁起來呢??
2016-01-31 20:29:33
版主回應
你只要照原來的線插回去就好,因為另外2條線是要連接下一個插座(並聯)的
2016-01-31 21:38:32
max
你的意思是新的插座也要接4條線,直接對應過來,是嗎??
2016-01-31 23:06:23
版主回應
是的
2016-02-01 01:51:18
雨兒
你好
我們家的插座四個洞都有插線
其中一個洞的線常常掉出來造成插座無法使用
我剛剛和往常一樣要把線插回洞裡
拆開表面的蓋子並把固定的螺絲拆下來
接著我要把裡面的插座拉出來時,
突然嘣一聲並閃蠻大的火花,
趕緊放手後想說再試一次,
一樣把插座拉出來的時候又閃大火花,
可以請問這是怎麼回事嗎?
我只做了拆表面蓋子~拆下兩顆螺絲而已都還沒碰到線
2016-02-03 21:56:37
版主回應
插座應該要換掉,因為已經接觸不良了,之所以會閃火光,是因為插座的迴路是從第一個一直並聯,並聯到第二,第三個等,你這個插座有可能是當中的一個,總之不會是最後,所以,後面還有好幾個插座,都插著電器,有負載,所以你插線的時候才會閃火光,那是因為電通過的現象,更換時,你需要先把電源關掉(或總開關,照明就用用手電筒照亮),更換完畢再把電源打開,就不會再閃火光了
2016-02-05 05:37:14
Jean
陽臺的防雨插座燒掉(烘衣機用畢,拔插頭時,啪的一聲插座燒毀了!),上網購買Panasonic同規格WKF2903插座按原來的線路插法裝上,為何還是不能使用(插上電器插頭沒供電)?請問,是否插座燒掉的同時,還會發生其他問題,遭成原來的線路不通電?
2016-02-05 16:26:35
版主回應
如果是新建的住宅,洗衣機跟浴室的迴路,在總開關處都會安裝漏電斷路器,有可能總開關處的漏電斷路器或無熔絲開關跳脫,先檢查看看是不是總開關有跳脫,判斷方式看整排的開關有無不在該有的位置,或看有沒有其中一顆開關異常,復原方式就是先把開關往負載端先關閉,再打開復歸即可
而舊式住宅也是看有沒有其中一顆開關異常,復原方式也是先把開關往負載端先關閉,再打開復歸即可
2016-02-05 23:09:13
電路白吃
請問大師 房間已經有一組日光燈了 現在要再擴充一組燈 轉開牆壁電源開關裡面有三條線 兩條接在開關另外一條沒接通往天花板預留現在準備要擴充的電燈孔 現在要裝新的燈座 只要買電燈開關把兩個開關火線串連 另外一條直接接在燈具(E27)就可以嗎?感謝
2016-03-10 19:50:15
版主回應
另外沒用的那一條,要在電燈接線盒內跟中性線香接。這樣與火線搭配就會有110V的電了
2016-03-11 15:45:31
農農
看了這篇DIY...
換了新的頭
拔掉時還okok
插線時嚇死我了
ㄆㄧㄚ…ㄆㄧㄚ
二樓電燈全都掛了
剛叫師傅了…
不知道要收多少了 哭泣
俺完全沒天份…
2016-03-13 16:57:16
版主回應
如果覺得自己不適合幹這一行...........,那還是請師傅來比較實在一點,不過如果是我,我還是會再試看看!哈哈!
2016-03-13 21:32:22
主婦
請問如果請人來換都多少錢呢?
2016-03-17 00:01:16
版主回應
如果是鄰居的話,一般更換大約350~600元,看難易度,如果是跨縣市的話,那應該要收1000.-元以上吧!
2016-03-19 01:57:23
melody
你好~因為我完全不了解電的問題,剛好最近要買冷氣
請問~我插座面板是標15A125V(2插)
冷氣插頭也是15A125V,但舊窗型冷氣型號是2插110V的
使用快20年都安好~
現在訂了一台新冷氣,是110V的三插
請問電壓適用嗎?插座面板改三插會貴嗎?
還是一定要更換裡面的線路之類的??謝謝您!
2016-07-09 10:56:07
版主回應
不會貴,也不用更改線路
2016-07-12 01:29:14
PA
您好! 請問電燈開關有兩個(室內跟室外)
最近我將室外開關封起來(用電火布纏繞) 結果室內開關就無法開啟-.- 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是要再從新接回室外的嗎? 還是電燈 室內開關的線路調換一下就可以?
2016-07-24 08:24:48
J地
請問 以圖上的雙聯 來說 我把2條線都插在上方 可以嗎 因為看圖是一上一下
2016-08-10 02:26:27
版主回應
一上一下是正確的,2條線插在同一側,就準備
2017-01-24 11:53:24
啡啡
你好:我想把間接照明的其中一個燈管的線頭改成可以接USB的插頭(要隨時供電),請問有這樣改的嗎?因想在上面裝個監視器,但是沒插頭,也不想從底下插頭接上去會很醜,不知道有沒有那樣改的?麻煩你了,謝謝你
2016-08-15 10:06:19
(悄悄話)
2016-08-18 23:38:32
(悄悄話)
2016-08-18 23:43:03
(悄悄話)
2016-08-18 23:57:32
張琬汝
請問如果原2單切開關+1插座要延長出來要怎麼接?原本的位置會被櫃子擋到,所以想移到不會被擋到的位置
2016-08-30 11:30:25
Kes
上個房客安裝冷氣他自己裝個插座(已拆)!我想把插座的電線拔掉照線路看(在牆壁外)結果是從配電箱出來請問我要怎麼用?
2016-09-26 18:01:52
Jack
如果原有單一個電燈開關, 是否可以加上一個插座 ?

我的想法是把原電燈的綫插到插座上的兩個孔.
再由插座的另外兩個孔接綫到電燈開關, 這樣接綫是否正確 ?

電 -- 電燈 改成 電 -- 插 -- 電燈
源 -- 開關 源 -- 座 -- 開關
2016-10-31 09:47:45
版主回應
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
首先,電燈開關處只有2條線(一開),分別是(火線)與(開關線),開關處並沒有(中性線),(中性線)一般會在天花板上電燈的地方,所以你要在開關處加一個(插座),就(必須)從天花板上電燈處再拉一條(中性線)下來到開關處,然後利用(火線)共用,才能(火線)與(開關線)共同形成一組(開關),而(火線)與(中性線)共同形成一組(插座),這樣,不知明白否?
2017-01-24 12:01:37
建樺
台長 我有買21個插座與開關的材料 只要找師父家住土城 請問台長的收費是多少呢
2017-05-29 14:28:32
版主回應
安裝一只200~250.-視難易度
2017-06-02 23:44:18
小傑
請問一下 最近想把家裡的老舊插座更換 我發現房間跟客廳插座(跟您文中)一樣 電線數量不一樣 房間是一紅一白客廳是二紅二白 請問2條跟4條線有什麼差別吧 如果沒接地線可以更換三孔插座嗎
2018-05-18 21:14:45
版主回應
因為插座是並聯迴路,所以二紅二白是一組進、一組出,而一紅一白是末端,後面沒有了。
沒接地線也可以換三孔插座,接地線不要插就好
2018-05-18 21:51:22
菜瓜
想請問,一開始太快沒仔細看清楚火線與中性線,我將兩條平行插入,導致噴出火花,插座裡面有燒焦味(已丟)但銅線前段要燒焦,是否只要剪掉即可使用
2018-08-12 14:34:51
版主回應
是的,剪掉即可
2018-09-01 17:48:04
(悄悄話)
2018-09-12 10:10: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