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七年來始終不變卻不能說的真心話@長江水滔滔|PChome Online 個人新聞台
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3 23:08:31| 人氣598,207| 回應12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書七年來始終不變卻不能說的真心話

推薦 30 收藏 9 轉貼0 訂閱站台

99年10月29日18:30留言:

  1. 各位要利用這篇文章請儘管利用,不要客氣,不要再問我,因為我已經回應到手軟!失禮之處,敬請見諒!
  2. 由於這篇文章已有數萬人點閱,在點閱量極大下已引起無謂的筆戰,因此從10月24日起,已經宣布不再接受留言,無論正負意見都請留在心裡了。留言我會一律刪除。
  3. 這幾天還是有多人留言為了做到宣布的承諾刪除了許多回應。其中絕大部分是正面善意的回應,還有人寫得很多但是實在很抱歉為了減輕「管理」的無妄之災請各位支持者合作!
  4. 轉寄、轉連、轉載我都同意之外,您要改寫我的拙作變成您的文章我也不反對!不必再問!


十六年前,有一位老帥哥在他的課堂上說「尊師重道」是狗屁。他是一位以新潮思想為特色,並讓身為英文白癡的我欠一份人情的民進黨籍英文教授。我畢業後的某年,還看過他在立法院發言的帥樣。

 

十六年後,是我也登上講台的第七年。這七年中的前三年,我的講桌上貼著一句格言:「師嚴而道尊」,結果不太有作用;後四年,我不想貼,而且不敢貼了,但是,它在我心裡面的體悟,卻只有越來越深的份。

 

「嚴師為難,師嚴而道尊」。不管小孩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我們都要想盡辦法讓小孩相信老師、喜歡老師、崇拜老師,才有可能讓孩子接受這位老師「所僅有的一切教育機會」。縱然不是每位老師在「家長」的心目中都是完美的,然而一旦不能做到前述這點,就什麼都沒有了!

 

上級長官常提醒我們:「教育是服務業......。我們要讓孩子快樂,要讓家長滿意......」但是事實上,教育不是服務業,從來就不是。

 

服務業只是「第三級產業」的一種,而教育不是一種「產業」,教育是一種「事業」(有的分類法說這種是「第四級產業」)。「事業」是花錢的單位,是國家基於不得已,必須設置的花錢單位;而「產業」是用來賺錢的。

 

教育,是要建立學生的優良人格,糾正學生的道德偏差;簡而言之,是「他沒有的東西要他有,他有的東西要他沒有」,這種事情大多不順遂,怎麼會有「滿意」、「快樂」的價值觀呢?當教育演變成「家長導向」,甚至於「學生導向」的時候,教育的尊嚴是不存在的;當教育的尊嚴不存在的時候,教育便是不存在的。

 

眼看私立幼稚園的老師,對學生扮小丑,對家長扮業務,我完全無法相信這有什麼教育的機制存在。

 

眼看私立高中、私立大學,完全不會寫考卷也可以「考上」,而且多如繁星的學校還搶著招生,我完全無法理解這個國家的高等教育為什麼要花這麼多自欺欺人的錢。

 

服務業,是要賺錢的;賺錢的手段,是要討好顧客。教育,是花錢的;花了錢之後,來教育學生、教育家長、教育社會大眾;把幼稚的小孩、不良的學生、敗壞的社會風氣,帶領出一片光明。教育是要靠著教育人員的道德良知,來領導學生,間接的領導社會,走向正確的路;服務業卻是基於賺錢的目的,被顧客領導,提供顧客需要的服務。這兩者截然不同,怎麼可以混為一談?

 

打從教育思潮演變成「我們要讓孩子快樂,要讓家長滿意,教育是服務業......。」之後,教育的成效一落千丈,再也一蹶不振。以前的教育,是老師挑學生,家長配合老師;現在的「叫慾」,是學生挑老師,老師配合家長。結果呢?七年級世代的被稱為草莓族,八年級的希望根本看不到。速食店的店員,點餐態度傲慢,擦桌子是在拿抹布塗桌子;出納小姐留著長指甲,上面厚厚的彩繪煞費功夫,卻使她根本無法點鈔;錯別字一大堆的文案充斥於生活中,不只攤販錯字連篇,連電視、電影、報紙、甚至政府宣傳品,都一一淪陷了。整個社會的知識水準和道德修養陷入了極大的困境,更具毀滅性的八年級炸彈、九年級炸彈還在後面等著,但看出這片悲觀的人大都不是在關切真正該關切的事情。他們關切著「教育品質如何提升」。

 

大學聯考總分十三分的學生,他老媽對記者說,她才不會讓小孩去念爛學校;犯下多起姦殺分屍案的某狼落網,對記者露出冷血的笑,阿嬤還大剌剌的質問為什麼要抓她的乖孫。

 

小孩不好不怪小孩,只怪別人。社會早已陷入一場「溺愛戰爭」,一切都是溺愛惹的禍!

 

「溺愛戰爭」是商業週刊近期刊登的一則篇名,揭示了溺愛所造成的社會價值崩解問題,它不是只有台灣有,而是全球的問題。當溺愛戰爭已經席捲全球,台灣卻還一直傻呼呼的喜歡聞外國人的香屁。

 

台灣從民國八十年代的「教育改革」運動初期至今,十多年來許多知名學者大力鼓吹人本主義(正名:教育心理學之人本學派),好像人本主義是新新時代潮流,不信人本主義就是老古板。實情是臺灣人特別崇洋,而且喜歡撿外國(正名:某些白種人的國家)剛出爐不成熟的東西炫耀一番,表示他很先進,或老喜歡撿人家在外國已經證明失敗的東西來臺灣玩(例如建構式數學,正名:建構主義精神在數學科教學上的不當應用)。人本主義不是一無是處,也有可取之處,但跟它唱反調的行為主義學派在白人社會中並非如臺灣捏造得好像是個過氣的東西,而是依然能和人本主義支持者分庭抗禮的。

 

再者,我們也不要去談論什麼學派了。光看「教育心理學」,或「心理學」這門學科好了。心理學,在人類文明的發展史中,其實是一門很年輕的學門,簡而言之,它是一個很不成熟的學門。如果它是成熟的,那麼它應該會被研究出一套定理,而不是出現許多長期以來沒有定論的學派,甚至糟糕的是這些學派好像只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提出學說的人們各自為政,每套理論並不是朝向一個統整的路在走。

 

「心理學」有多年輕呢?答案是一百年。就這麼一百年!人類真正將心理學視為一種科學,而脫離空談(說好聽叫「哲學」)的層次是拖到二十世紀初才起步的事!反觀有多少的學門是已經發展了幾千年之久啊!不說千年,那些發展了幾百年的學門如物理、化學,都曾經發生過革命性事件;心理學這門學科,又是如何值得人們咬定它說的都是真理呢?

 

九年前,我在師範學院修習教育學分的時候,也曾經對一些教育相關理論科目認真的研習過,但進入教育職場真正接觸學生之後,七年來我只覺得這些理論離我越來越遠、越來越不切實際了。我每天都要面對連常理都不能解釋的學生行為偏差,連常理都不能解釋的家長溺愛狀態,根本來不及去碰觸教育的高深理論,就已經被現實所打敗!

 

 

教師教學績效不佳是因為輔導專業能力不足?

 

 

有人苦口婆心的勸我要去進修輔導專業知能,因為如果我的輔導專業能力不足,在這個職場上將會是一個動不動就發作的病灶。我要有空的話當然會願意,如果輔導技術高超,確實可以幫助許多學生成長,但是「輔導學生」能夠真正解決所有學生的人格問題嗎?我覺得現在我真正「動不動就發作的病灶」應該是討好學生、巴結家長、粉飾太平的「專業能力」不足!偏偏,這個專業科目沒有人寫書,並且設立學科、正式成為師範學院的課程。

 

 

教師應時時留意教育思潮的變革,與時俱進?

 

 

「教育思潮」的謬誤實在太多,因為「思潮」常會混雜著許多不專業的民意,偏偏在民主社會中,這些不專業的民意卻會被冠上正當性與領導性。近年來世界性(尤其臺灣,前面講到)的教育思潮,基本上都指向了溺愛。

 

 

就以「體罰」這件事情來說吧。在台灣,現在好像已經沒有人敢大剌剌的說他支持體罰了。別說在學校體罰被視為違法,私底下好像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老師們也把「體罰要偷偷進行,只能做不能說」,或「體罰不是不行,但是要老鳥才能做,或等你成為明星老師,才可以體罰」,變成「還敢去想體罰就是落伍、無能、不適任教師」。不只學校,好像連家庭凍結了體罰,因為我這個月想去五金行買以前很容易賣到的藤條,竟然找了好幾家都沒有賣了!

 

那些反對體罰的書籍,名正言順的說「至今沒有一個教育理論支持體罰」(是嗎?)我看到的卻是「至今沒有一個教育理論反對體罰」,因為行為主義的各種實驗,都是利用體罰作例子的(行為主義有表示獎勵的效果比處罰大,但沒有明確的實驗區分處罰的種類及其效益差別),而反對體罰的理論者也沒有實驗證明體罰和不良影響的「因果關係」!

 

最好笑的是,這些心理學界的所謂理論權威,甚至學派創始人,當年建立理論的過程其實是極其粗糙而備受質疑的。以「認知學派」的創始皮亞傑實驗為例,後世就證明了他個人的經驗心得只是因為他對小孩子問話的技巧不足。可是學術界很奇怪,我們總是對於某些已經變成教科書的理論,被推翻的過程避而不提;就像學界早就質疑進化論的真實性,並證明進化論不可能是真的,但課本上卻不願意面對進化論已經被推翻的事實。「人本學派」的創始人羅傑斯,發現跟學生談話不要告訴他答案,只要問他問題,就可以使學生自己找出答案並滿意的離開,卻沒有告訴大家他是一個「高中」老師!不是小學!更何況,人本學派創始初期,那些受實驗的對象,都是些過去飽受體罰的學生,他們對於有個老師竟然不體罰了,當然是奉為神明,全力擁戴,所以得到良好的成效啊!而今天我們眼前的孩子,卻是從小的溺愛,根本就不稀罕大人的勸導或讚美啊!

 

現在全世界,只是以訛傳訛的,以國傳國的,接連認為體罰不對,應該禁止,提不出個有力的證明,然而人類由體罰而成長的歷史卻是長達萬年,恐怕從史前時代就開始的狀態。若演化論是真的,恐怕基於演化的道理,人類需要體罰才能健康成長的基因早就定型了,現在「突然」不要體罰了,大家為什麼要相信結果不會滿盤皆輸?古有明訓:「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就是要提醒我們,教育是長遠之計,一段教育歷程的成敗,必須要一百年的時間才能蓋棺論定,不是一個小小的幾年的實驗、新理論,就可以證明某種教育方法是正確的。教改以來我國也步入了廢除體罰的死巷,然而,如果不是體罰的廢除造成了草莓族的蔓延,難道是學生人數從五十人變成三十人所造成的嗎?難道是師資培育水準從師範變師專,師專變師院,師院變教大所造成的嗎?難道是學校越來越有錢,從黑板變成電視,從電視變成單槍而造成的嗎?難道是教科書越來越精彩,字體變大、印刷精美、圖文並茂、教具多樣化所造成的嗎?

 

教育失敗,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面對教育的失敗,原因是什麼?誰要負責?誰要改進?卻有很多不同的聲音。然而不管聲音多麼分歧,臺灣現在的聲音都只有一個共同點:很少聲音把矛頭指向家庭教育的失敗,更少有人明確指出教育失敗是家庭溺愛所造成的惡果(我現在只聽到證嚴法師幾天前說了),只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將矛頭指向「教育品質」這塊。不管是質疑課程,質疑學制,還是質疑學校、質疑師資等等,反正都是針對提升教育品質在思考。但是為什麼沒有人去想「誰證明了教育品質有退步」?除非是教育品質有退步,我們才能夠朝這塊努力嘛!然而教育品質不斷的在進步,卻是接觸過教育現場的人很難感受不出來的。就算我們沒空接觸教學現場好了,請問現在的教師有誰在上課「留一手」,放學後向學生收錢補習?現在有哪個老師利用校外教學或其他油水中飽私囊?現在有哪個老師在教室賣自修,收取回扣,並且利用上課時間聽股市買賣股票?哪有教師晚上酗酒,隔天蹺課,叫學生自習的?這些故事,以前都有過,現在哪有這些狀況?現在的每一個老師,都深愛著學生,白天上課,晚上改作業,寒暑假還要準備課程,弄得自己每天起得比雞早,睡得比貓少,做得比牛多。

 

 

如果教育品質沒有退步,那誰要對教育的失敗負責?

 

 

這樣認真的教學,最後受到質疑的,竟然就是那些認真的老師!那些想要認真管教學生的老師,總是備受質疑,因為家長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被老師揪出偏差行為。那些想要把學生教得更優秀的老師,總是備受質疑,因為家長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喊苦,無法接受小孩子做不到老師的要求,就跟家長哭訴的場面。家長無法理解為什麼老師無法在學校就把自己的孩子教好,讓他們回家就不用再管孩子的事。

 

大家都忘了學校教育只是輔助,家庭教育才是主體。

 

這是在我們小時候的社會課就有上到啊!那些家長當年的月考也考這個,為什麼如今同樣出身五、六年級世代的家長,都忘了呢?

 

學校裡的老師「根本」就「不可能」在沒有家庭教育的基礎上,把孩子教成一個完整的人!

 

成功的學校教育,只能建築在成功的家庭教育上!退一步說,家庭教育就算不力、不彰,那至少可以「支持」學校教育吧?現在最需要教育的那些孩子,卻總是那些家庭叫慾在跟學校教育扯後腿的。以前的社會貧困,家長教育水準不高,也許沒辦法指導孩子課業,但是對於品格的要求,卻十分嚴厲,而且懂得尊師重道,謙卑的認為「老師在幫我們教小孩,我們也要努力把小孩教好,不要把壞小孩送去學校丟臉」。那時的小孩被老師處罰,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掩飾、隱瞞,絕不能讓家長知道,否則還要再挨上幾頓打——媽媽再打一次、爸爸再打一次、如果還有姑姑舅舅也輪流全部各打一次......。但是現在的家庭教育者卻常做出反教育的行為,小孩被處罰(而且還不是體罰喔),只想質疑老師「為什麼處罰我小孩?你是不是對他有偏見?」處處和學校教育作對,使學校教育綁手綁腳,雙面夾殺,不但談不上對孩子能有什麼教育,連自保不被投訴,不被認為是「不適任教師」都有困難。

 

第一線的教育人員才是教育的專業人員,永遠都是。他們不需要修習特別多的教育專業知識,不需要充足的教學經驗,即使是一個最菜最菜的菜鳥老師,也比讀過一堆教育書籍的家長,要專業得多。因為:他在這個環境中。一個老師只要待在教學現場,他馬上就可以瞭解三十幾個孩子的狀況,而看到一個小社會的整體。這是眼中只有自己孩子,當局者迷的家長怎麼也沒有的優勢。一個老師只要待在教學現場,他馬上就可以比對出三十幾個孩子的親子關係,知道什麼樣的家長會教出什麼樣的小孩,這是眼中只有自己教法,當局者迷的家長怎麼也沒有的優勢。家長為什麼要質疑老師的專業?這完全是耽誤孩子的成長機會,一點也不切實際啊!

 

當家長要我們看「優秀是教出來的」、「56號教室的奇蹟」,家長是不是也要看點書?不要再去找百家爭鳴的育兒書了,應該看一看「溺愛戰爭」、「這些孩子的心裡長了蟲」。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長江
人氣(598,207) | 回應(121)| 推薦 (30)| 收藏 (9)|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談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太「扯」了
此分類上一篇:不怕雨來不怕風

顯示全部121則回應

帥老師
你的文章...讓同為教師身分的我...感觸良多...
我是六年級前段班的...對於現今的教育制度...
不禁讓我懷念起以前念小學的日子...不知到何時..國家的教育制度才能恢復成以前的樣子...
誠心祈禱...希望咱們的總統能看到這篇..
2010-10-23 18:10:53
師大學生
it's a thoughtful article
2010-10-23 19:45:33
Anfernee
借轉到我的FB~我是線職國小教師~您的文章真是一針見血~論點精闢~!真讚!
2010-10-23 21:14:54
基層老兵 (Nobody)
版主在回應中有提到 "教專" ,
我想這肯定也是個 "馬蜂窩",也是亮麗的國王新衣,老鳥可以壓著菜鳥更加肆無忌憚地尸位素餐。

試辦的這幾年,真的精進了 "不肖"教師 的教學能力嗎?真是癡人說夢!真正大條敢混的誰甩教專!真正能興風作浪,不務正業的都是長官眼前的紅人,專業評鑑是真正的"屁"!

默默耕耘,腳踏實地者,可能不明不白地就被犧牲掉了。
2010-10-23 22:58:34
基層教師
最近有幸和'擔任過小學老師現在在私人公司上班"的朋友聊過
她很清楚的告知社會大眾對老師的不好印象
但他投入私人職場以後才知道
在某些部份老師真的不是人幹的
就像我們評論某些行業
總是看到人家的好
我當兵時戰車要移防
聽到拖板車司機一趟就要價一萬
部隊移防一天他跑兩趟
但人家吃喝拉撒都在車上 你願意嗎

有人留言說的很中肯
社會是需要各行各業的相互包容
如果大家都仇視他人工作爽的地方
那永遠也無法體諒他人工作辛苦的地方
因為那個時間點你看不見 亦或是你不想看見

當有人說教師離開教育工作投入私人職場會死的很難看
相對的 我看過太多非科班出身的代課老師
慘死在小孩手上
當然也有代課老師對我說"原來當老師這麼容易"
因為他有樣學樣(不是學我 是學不適任教師)
不是各行各業的人來當老師都能勝任
因此持上述論點的人是不客觀的

期許各位同伴都能堅持崗位
時時勉勵自己
"是否願意自己的小孩被像自己這樣的老師教到
2010-10-23 23:03:50
man power
長江兄
聽君一席話,令人一陣,在下佩服您的智慧與勇氣,想不到渾沌之世非我獨醒。
2010-10-24 00:15:45
P
要學生懂得尊師重道,當老師的人也該以身作則懂得怎麼尊重別人,而不是端著架子要人家尊重,對學生用心學生一定感受的到,當一位老師用心的教育學生,不管是體罰或是對學生破口大罵,學生都會感激在心,更不會有家長一天到晚想要"告"老師了,如果您是一位有熱誠並對學生用心而且表裡如一的老師,那麼您就不必怕人家質疑您的專業!
2010-10-24 00:50:37
版主回應
這只是「有教養的小孩」和「有修養的家長」會符合,但是茫茫社會並非人人如此。
2010-10-24 18:17:51
小酷兒
很好的文章,點出時下教育弊病,但是體罰一段卻讓我有所保留。(進化論那段也是)
老實說,被體罰的感覺非常糟,即使我是一路念A段班上來的,也不免被體罰(其實A段班學生大都乖巧穎悟,訓兩句就夠了,沒必要動用到體罰),只是當時年紀小不懂表達,在威權底下,心中也僅是一團模糊的不快;長大後,彼此回想分享,才曉得大家都仍餘悸猶存,甚至更加咬牙切齒;
但是當了老師後,卻發現體罰幾乎是輕而易舉的一件事,說點冠冕堂皇的道理或「不想被打的可以舉手」(想當然爾沒人敢舉手)之類的虛偽聲明後,輕輕鬆鬆就可以打下去......
真的是要謹慎呀!
2010-10-24 01:14:29
321
套句我常說的話

台灣教育就是:
上面的懂個屁
旁邊的亂出主意
教人的毫無頭緒
受教的被當實驗工具
大家一起製造出台灣教育的悲劇。


對於版主的感慨我能理解,但是有些部分不是很認同。例如對於體罰的看法,以前體罰有效、速效、長效,現在體罰常常失效甚至反效,有其社會環境、生活條件各方面的影響。

例如現在一堆過動兒、情障生,比例遠超過20年前,顯然時代的轉變,有很多教育環境以及條件也跟著轉變。在這樣的轉變下,方法與態度一定要變。

另一方面,雖然我認為不可以體罰做為絕大部分的管教主力,但是我也不贊成完全禁止體罰,或是對體罰的定義過度膨脹。

我只想說,體罰不是好的手段,但100%禁絕體罰也不見得完全正確。

現在的問題是,禁止體罰的文字非常模糊而且給予解釋者相當大的空間。所謂【給予身體以及心理上的創傷】就可以定義成體罰,這幾乎給予法官完全心證的空間。也把所有第一線的教師推到初凍的湖面--倒楣踩到薄冰而頓入酷寒的教師就等著挨告,然後進入一連串冗長磨人的程序。

同樣是執行公務,其他公務人員還有法律保障呢,妨礙公務就等著接傳票,那誰來保障教師執行教育公務?

我不太願意把重點放在體罰,因為我還是覺得大部分的情況,體罰並不能造成正向的結果。

但是我覺得台灣教育危機的重點是部分社會大眾的偏見、某些盲目(卻偏偏自以為視力2.0)的家長、一群被家長牽著鼻子走的民代,整天被民代拽著懶趴(覺得我太粗俗的請自行置換成"命根子")的教育當局,還有那些瞎了狗眼沒做功課卻整天嗜血的媒體。

如果大家有一天警覺到,台灣的教育越來越失敗,孩子越來越失控,整個社會越來越失智,不要忘了,是這些人在扼殺台灣的教育的根基。是這些人在親手一點點斬斷初等教育的養分。
2010-10-24 01:14:56
ancient
您說的真的是超貼切的!尤其是「在就算再菜的老師,一個老師只要待在教學現場,他馬上就可以瞭解三十幾個孩子的...」,讓我感同身受。因為我是那個剛當過最菜的實習老師,在教學現場的短短時日,除了真的很喜歡學生、跟他們一起學習之外,我另外一個相等份量的感想竟是:學校,是個複雜度不亞於職場的,那個最大的因素是家長。最後,請容我附註一點:這年頭,這張教師證書,在還沒當上正式老師前,似乎對其他人來來說是一張可有可無的壁紙,不管當初是為了什麼的理由加入教師這一行列,但有誰明瞭。
2010-10-24 01:15:59
321
因為想說的很多,所以也寫成一篇網誌,版主有興趣的話歡迎討論~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created&&note_id=160146717350314
2010-10-24 01:17:06
yellow
我也算經歷ㄌ五年〈國小安親班〉,雖然只是個行政人員,但當中也帶過幾ㄍ學生。

做ㄌ這份工作,我最能體會一句話〝一樣米 養百樣人〞 但 全球有幾個人呢?不只「百」樣吧..「千萬」、「億」.....沒有人是一模一樣ㄉ..

要教育一個孩子真ㄉ非常非常不簡單..從幼稚園入學開始,到現在到未來,這些過程當中要花多少心思 盡到多少責任...

接觸ㄌ這行工作,發覺當個老師真ㄉ也不簡單,想當一個真正盡責、希望每一學生都能照自己的希望那樣..真ㄉ很難..並不是對他要求太高,只是覺ㄉ依他能力所視,這些他必須要會,不然..下個課程、下個年級怎麼銜接..

那種真ㄉ是為他好ㄉ感覺、教育和做法,他會怎麼想?而做家長ㄉ呢..又是怎麼想?
2010-10-24 02:04:08
給 庭院{深深深}幾許 的 Ashley
閣下實在令人大開眼界!
原來您的學識如此飽滿,
在您眼中普天之下都是淺薄無知者。
不過您的回應,恰讓人"看破手腳"。

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您感受到的是憤怒?
怎有人感受到的是呼喚正面的力量!
您感受到的是抱怨?
何以別人感受到的是自省與展望!
不管您那深沈的城府藏有多少戾氣,
在您的盡情發洩後,希望沒有積存也不會再蘊釀。

請不要說別人"弱"!
除非您在教育職場上奮戰過。
依您的EQ深度,或許連一、兩個非行行為的學生也填充不了,
所以別用激將法想要惹惱別人,更沒資格批評別人膚淺、沒耐心、抗壓力不足。

真正弱(淺)的人或許是您自己;
透過您自己的文字,很容易讓人看穿。
因為您的內心鏡像,完完全全在您的文字中表露無遺。

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多點中道,少些偏激,您可以是很好的批判者。

共勉!
2010-10-24 03:07:57
瓊月
真是說得太讚了
2010-10-24 08:11:06
Wen Chau
體罰不是萬靈丹但是現在孩子罰站都不能站實在是太過渡了吧!豈不成了西方人眼中名符其實的東亞病夫
很多人都在以偏蓋全以管窺天以蠡測海
2010-10-24 08:23:09
阿宏
實在是太好的文章了!!!整個說到我的心坎裡,說出了我教學多年來同樣的心聲
2010-10-24 09:15:01
小K
我覺得講得很好耶!一整個精闢的道出教育亂象!
上面那些批評言論的發言者,你們真的有到過教育現場嗎?你真的來課堂上教一個月看看,看我們國家未來的棟梁,現在到底是什麼樣子?然後回應某位網友的留言,那些性侵或不適任的老師,只是九牛一毛,怎麼可以拿他們的罪套用在所有認真的老師身上呢?那些人你當然可以不尊重他,但是直接說所有的老師都是師道不嚴,所以人不尊?這有點太泛論了喔!
2010-10-24 10:05:40
ChiawenTsai
不推不行!真是說得太好了!
現在的教育都快變成「養草莓」了
服務業改成「精緻農業」算了
2010-10-24 10:13:47
給有見解的321先進------少一個不行
少一個人都不行的
社會之所以健全,在乎你我呀!
教育之所以存在,在於對未來的想像與期待呀!
我們不可能教出一個如孔夫子等完人,
但在我們大家的努力與人本的要求下,我們的教育工作者都以完人的心態在自省,追求更符合社會需求的教育體制,不過這些都只是人生與社會的一個小節,好比螺絲吧!沒有好看不好看的問題,只有符合不符合的問題,機器要動只要符合了就不會脫落,再自己感覺如何漂亮或不符規格的都會造成機器的停擺。教育這項事業也一樣,不能只有自己感覺良好完美就可以了。
當然我們的努力也以社會的期待為方針,不是鄉愿,要以社會需要為前題,大眾觀感為主要的,才能降低紛爭,所以教育部和研考會每年都會灑下我們的納稅錢在做教育,每年都會改進與檢討方針來因應社會的變遷。我們教育工作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格與理想,而這些東西在民主社會中都要和其他各行業共同討論取得認同才能行之有形的。
人本之所以能一直不停的在教育這一節發聲且得到支持,其實是社會當時快速民主化中對人個體自由的理想發聲罷了,社會是會變的,人 們不可能一直喜歡同一件事物,不可能永遠滿足同一事物,所以人本的理想及聲音可再被社會接受多久尚未定數,只要他們看到了社會的需要,我們教育工作者,自稱專業,當更深刻自省,什麼才是對未來社會有幫助的人與事物,我們的腳步不能走出社會需求的範圍而自以為是真理。
有論調是想法更新的契機,大家都把自己的那一部分及感受說出來,透過這個十分開放的言論機制-網路,想像中的教育遠景當可逐步觀之。
洪蘭女士要大家多思考多了解不要抱怨,以大腦的工作效率而言這是好的。還是感謝板主提供意見抒發的空間,引了這麼好的題,讓大家可以為教育好好的思考未來。
2010-10-24 12:26:56
ㄚ季
按一個讚!
2010-10-24 12:58:38
給專滅師道--也不要忘了尊重及平等對待每個人
很欣賞汝等之能耐,可以在惡劣的教育體制下成長拙壯,給您十下掌聲。
不過作者不是在你受國民教育那時代的人吧!
不知您認不認同飲水思源這句話?
你的車子不好,你會重視會出錢更換,現在教育有問題了,請問你也是要拿錢重買嗎?
你現在的薪水收入高了,你說是失敗教育下的產物,換句話說:歹竹出好筍(台語俗諺)是嗎?
相信你是有良知的,你對待你的顧客也是很奉承的,那當今的教育,依你之見是教育工作者有問題嗎?如有得罪,請見諒。只想請您平等對待每位社會中的工作者,給予基本的人權尊重。
2010-10-24 13:00:11
阿彌陀佛
這位〝專滅師道〞的施主,
孩子,你一定受了很多的委屈,你辛苦了!
2010-10-24 13:00:58
專滅師道
我完全同意飲水思源,但是我的「源」卻不來自於教育體系。我必須感謝我的家庭以及製造這樣環境的政府,最重要的事給我這個機會的頭家。

基本上,我對客戶和對待朋友一般。合者來不合者去,我沒有奉承的必要。反正壞話都講前頭,我該賺多少就是要賺多少。

我並非完整的把錯誤歸咎給教育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也著實有可敬之人存在。我客戶之中也有非常令人可敬的所謂的「教育家」,不是「教育工作者」喔!是「教育家」!

不知道閣下能不能理解這兩者差異在哪?

並非不尊重,我只把矛頭對準了那些自詡為「苦心勞力的教師」的傢伙。一切的思考都以自身為出發點卻又自以為是for your own good!

真正的「教育家」不會去放棄任何一個孩子,他們會看重每一個孩子的個體發展。也許孩子課堂皮一點,也許孩子吵一點,但是都有無限的可能。

要講起飲水思源,我覺得這些「教育工作者」應該要感謝那些孩子的父母生下孩子給他們教導讓他們有工作。他們要更加把勁、更努力的去栽培這些孩子而不是放棄,飲水思源!

您並沒有任何得罪,大家提出討論罷了
2010-10-24 14:29:48
TO 專滅師道
這麼激動的文章,想必這位施主必然有激動的對象

但是激動的對象應該不是版主吧?

建議你可以寫個網誌好好發表,而不是在別人的地盤潑婦罵街式的狂吼叫囂,會讓觀者對您文章的內容無法理解與錯誤結論。

不過網路就是這樣了,每個人都可以去別人客廳撒泡尿再走,反正不痛不癢。
2010-10-24 14:48:13
老古
我依舊認為棒下出孝子
2010-10-24 14:54:13
給「尊滅師道」尊重是一種態度
我完全同意飲水思源,但是我的「源」卻不來自於教育體系。我必須感謝我的家庭以及製造這樣環境的政府,最重要的事給我這個機會的頭家。

教育家?誰敢居之?你敢自稱企業家嗎?
「家」字請尊重,在各界大多是標準及圭皋哦!
還有真的羨慕你有如此好的家庭,但不明白你所指的政府製造了什麼環境嘉惠予你呢?可否分享給後人參考。
再請教您有沒有小孩在台灣受教育呢?謝謝。
2010-10-24 14:55:47
ZOE SUNG
感謝您~這番話讓我感觸良多,目前投身補教界,卻也是在從事一個理想化的事業,想把有夢想的教育人員從教甄的遺棄中給整合起來,希望把我們的學習中心塑造成一塊教育樂土,讓能接受我們教育方向的家長配合我們,讓我們拉拔學生,但真的很辛苦也還有一段路要努力!!今天看了您的文章至少讓我們能保有繼續前進的動力,也更清楚知道我們為何而堅持、為何而努力,只為了讓我們的孩子們能養成該有能力的正常人^^
2010-10-24 15:15:02
zita
真的是好長一篇的文章,看完後眼睛都痠了~"~
對於板主的看法我採一半同意一半不同意的觀感。台灣的教育失敗的確不能完全歸咎於學校亦或是老師,誠如版主所言家庭也是需要付出很大一部分的責任。現今社會由於職業婦女的普及,為了賺取足夠的薪水以支撐家庭開銷,小孩隔代教養以及疏於管教的問題成了很大的隱憂。所以就小孩所謂的學業及道德觀的問題這方面我很贊成版主的觀點。
但在後面部分版主的舉證的確也有些偏頗,正如你所說的無法一口咬定是由於教育品質出了問題而造就了問題學生般,你亦無法證明教學品質與此無關。這是個需要全面性探討思考的問題,也要就個案去探討,而不是以這種舉証式的討論方式去論證。
以這樣的論點去寫這樣探討性的文章,畢竟難免會容易落人口實而挑起無謂的筆戰。
我相信老師是辛苦的,也相信現在的老師有很多的無奈,老師處在學生難以調教以及家長的配合度低落的種種因素之中而又無法改變現況只能感到憂心即無力。但就如同版主所說心理學的論證是沒有經過完整證明一般,版主的思考邏輯亦只是就列舉性思考模式做討論,完全無法證明你所言也是完全正確的,只是相對性似乎是正確的罷了。
看完全篇後只是有個小小的建議,如果是單純想要以心情感想去做抒發那是ok,但如果是要想要舉証探討時請保持公平客觀的角度,不要有太多個人情緒在其中才容易讓更多的人有所認同,而所謂的更多的人不是指本身身為教育學者亦或是老師的人,而是指能獲得身為家長的人有所認同才更有意義不是。
2010-10-24 15:30:28
哈囉! "專滅師道" 先生
夭壽喔!這位 "專滅師道" 先生,
活脫像一個來侵門踏戶的紈褲子弟。

侈言互相尊重,但最不懂得 "尊重" 為何物的就是這位 "專滅師道" 先生。

把自己塑造成布袋戲裡欺師滅祖的大魔頭,
並不會讓眾人對你有敬畏之意,
大家心裡唯一的疑惑應該是:
怎樣一個失敗的教育環境,培養出這麼一個暴戾的公民?
怎樣一個失敗的教育環境,蘊育出這麼扭曲的價值觀?
(注意喔!教育環境包含學校、家庭、社會,是其中一個環節出錯了?
抑或每個環節都出了問題?)

不熟稔教育現場而妄發偏激之言論,詆毀基層付出的教育工作者,
是造口業!

你不幸遇到的不肖老師,並非是其他教育工作者的縮影。
在各個角落,無怨無悔、認真付出的老師並非是少數。
當你大放厥詞,如此憤慨地咒罵老師,請攬鏡自照扭曲的面目,
請捫心自問良心何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就不夠厚道了!

你求學過程的不順遂,導致你的仇師心態,這旁人無可置喙,
但潑婦罵街式的尋仇,將所有教育工作者都列入"詛"殺名單,就令人不寒而慄了。

你靠著自己的努力,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固然令人欣慰,
但內心深藏的暴戾之氣及強烈的仇視心態,實在讓人感到惋惜。

如果你能將無處可宣洩的怒氣化做良性的推力,化為正面有助益的督促,相信我們的教育並非沈疴難癒。

我們一起攜手重建"善良"的社會吧!
但也請你相信:
"師道" 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2010-10-24 15:53:52
Nobody
看了很多回應,少數無理性的詛咒謾罵,令人不齒。
像 zita 讀者,理性地批判,並有風度地討論,令人讚賞。
也慶幸:社會並沒有我們想像的糟。

給版主加油,也要給 zita 加油,這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2010-10-24 16:03:32
同道人~
其實國小老師真的比以前的老師熱情許多辛苦許多
但無力感也很多~常常暑假寒假一結束~覺得孩子又變得懶散了又要再次琢磨他們~有時真覺得家長是教育的絆腳石~
2010-10-24 16:41:20
專滅師道~您好
您是不幸的~沒遇見真正的好老師~每個行業都有敗類的存在,這是一定的~你知道嗎?那些教師界的敗類對於這篇文章一點都不在意,他們就誠如你說的玩股票打瞌睡亂打分數......等,但不該用你所見的所遇到來否認所有老師~很可惜~生命如此短暫,您卻遇不到半個能讓你懷念的老師~這工作一點都不神聖,但我會努力教孩子愛與生命中美好的事~幸好~我的孩子一直都很愛我~但我能與之相處的只有短短兩年~我由衷希望健全的家庭能繼續陪伴他們~但~常常事與願違~說這麼多~不是在證明自己有多好~只是想告訴您還是有人師表者在社會某處為孩子的笑容努力著
2010-10-24 16:50:59
以"人師"為目標的我
看到someone寫著"如何讓孩子變的更好"不甘老師的事,真的一整個傻眼!不甘老師的事那甘誰的事?難道老師只是一本會呼吸會走路的書嗎?這樣學校並無存在的必要,每個家長自己買書教小孩就好啦!!老師要教導孩子的絕對比家長想的更多,除了知識的傳達之外,人際關係、尊重他人、從錯誤中成長等等家長要教的也是老師的使命,這些遠比"授業"困難,但卻是我認為老師存在的最大意義!!也許我比較幸運吧國小遇到影響我很大的老師,就設立目標要當老師,也很幸運的如願了,我的班級成績向來就不是最好的,但他們可以在我面前哭著說心事,可以和我一起為班上的籃球比賽加油吶喊,也可以在犯錯的時候接受處罰(不一定是體罰,體罰只是眾多選擇中的一種),難道這樣不是在教育孩子嗎?體罰是好是壞一直就是個爭議性的問題,大家可以各自陳述論點,但是若將老師的價值貶低到只剩"經師",是我怎麼也無法認同的!!另外,真正行為不檢的不適任教師(如性侵),我們其他老師會更唾棄他更希望他滾蛋!要官官相護也不是基層教師可以護的,請別再因為這些人而用言語刺傷其他老師。
2010-10-24 17:10:11
東方晴
人們看待問題的方法是有侷限的,我們必須從內部去觀察才能看到事物真正的本質,及問題本身存在的意義。
或者,改變立場,將洞見放到更高更遠的視野上,才能更具有獨創性的創造力去解決問題。
問題本身沒有對錯,雖然解決方式皆有例可循。
也因此,身處這樣的環境,正是考驗你我智慧與勇氣的最佳時機。
不要問教育能問我們做些什麼,而是問我們自己能為教育做些什麼。
教育可以是塑造,也可以是喚醒。
2010-10-24 20:59:43
shadow
您好
本身也是國中老師,看完之後真的感觸很多.....身在其中才更容易看清這一切問題....無奈的是改變不了。學校教師與家長立場不同大多無法溝通,上級怕事燼會規避問題,只會要求教師配合、配合、再配合.....究竟我們的尊嚴、立場何在?沒了支持沒了鼓勵,大多教師選擇明哲保身,不再多付出....因為做太多,家長學生會被寵壞,要求更多更嚴格....這樣的教育環境,真的很冷、很壓抑....其實...真正無所適從的是老師吧?
2010-10-24 21:34:33
小桃
加上目前政治力領導教育也讓教育瓦解的更快
孩子優不優家庭教育最重要~
但是現在很多教育的責任只想都給學校.丟給老師
那家庭教育的功能怎麼會彰顯出來呢?
值得大家深思~~
2010-10-24 21:43:06
Kuo
我是現職國中代課老師,兼任學校生活教育組組長,任教也多年了,我發現現在的階級高低是:教育部(局)-學生-家長-資深老師-校長-主任-行政-年輕老師-實習老師,所以才會有以上各種問題的產生。老師不是都不好,只是有些正式老師的行為,造成老師社會地位的低落,畢竟正式老師薪水比社會上很多人的都高,但是部分正式老師卻佔缺不做事,當然也贊成不要體罰,上課隨便上一下就好啦,家長有問題推給學務處去處理,最好是都不要有事,連導師最好都不要當,當個專任老師還可以有課才去,其他時間去買菜、逛街、打球、玩電腦、用學校電腦看片、回家睡覺...等,只要等退休,反正每年還不是甲等,然後薪水調整領考績獎金,當然給社會觀感不好,加上剛剛通過的85制,間接造成流浪教師潮,代課一間換過一間,所以在代課老師中也開始流傳一句話:認真做事,那你就是萬年代課老師。在我的學校中,代課老師認真的比率大約是95%,正式老師認真的比率約20%吧,這也是值得深慮的教育問題。
2010-10-24 22:16:13
dodo
雖然我不是老師~也是七年級生的一群~但是我還是很認同老師您的論點~家庭教育真的是最重要的~而總有很多批評的人拘泥於字句~而無法體會老師所想要表達的真意~很多人還是像我一樣支持老師的^^~請加油阿
2010-10-24 22:29:15
無名
我不能同意得更多,老師加油,關心教育、關心國家未來的大家加油!
2010-10-24 22:31:00
長江
五天來已經有兩萬兩千人點閱這篇文章,筆戰好像還是沒有因為昨天的滅火而明顯減少。小弟在此不得不宣布:從這一刻不再接受留言,無論正負意見都請留在心裡了。我知道很多人想說正義的話,但對於某些人,這樣反而會使無謂的意氣之爭越滾越多。從現在開始的留言我會一律刪除。除了轉寄、轉連、轉載我都同意之外,您要改寫我的拙作變成您的文章我也不反對!但是別再回覆這篇了。這篇文章就我的觀察應該已經有不少主任、校長,以至於局端、部裡的長官都看過了。我看我明天到學校大概會被問很多問題。)
2010-10-24 22:40:00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