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0年代的愛「中」國歌曲(管仁健/著)@你不知道的台灣(管仁健/著)|PChome Online 個人新聞台
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1 14:36:28| 人氣65,772| 回應3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70年代的愛「中」國歌曲(管仁健/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這樣的標題,很多人或許不解,應該是「愛國歌曲」才對啊!怎麼會變成愛「中」國歌曲?其實真正經歷過70年代兩蔣政權父死子繼過程的台灣人,大概就能會心一笑,知道我在說什麼。

  70年代一開始,台灣的外交局勢就風雨飄搖、接連潰敗;當然,官方的說法就是國際姑息逆流氾濫、聯合國違背設立初衷、美日領導人爭赴匪區獻媚、「三合一」敵人陰謀叛國等。但說穿了從被聯合國逐出的那一天起,老蔣在台灣自稱代表全中國來統治這個島嶼的神話就已破滅。

  1971年12月29日,長老教會提出「對國事的聲明與建議」,對外要求美中兩大國「我們反對任何國家罔顧台灣地區一千五百萬人民的人權與意志」;對內則要求兩蔣「能在自由地區(台、澎、金、馬)作中央民意代表的全面改選,以接替二十餘年前在大陸所產生的現任代表。」而老蔣從大陸帶來的軍人,這時也都已衰老,要維持這個腐化專制的外來政權,難度日益增高,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還想玩封建時代的父死子繼,當然需要島內的「思想教育」了。

  為了激勵民心士氣、鞏固領導中心,兩蔣需要大量的愛國歌曲,在軍中、在學校、尤其是在電視節目裡反覆宣傳。然而在對岸的「統一」威脅下,讓台灣人「愛國」並不難;但要阻止島內要求人權、渴望參政的需求,光宣傳「愛國」就不夠了,否則大家認同的「國」不一致,仍無益於維繫這個外來政權的領袖父死子繼。所以當時「愛國歌曲」還要特別標示,大家要愛的是「中國」,所以才會出現大量的愛「中」國歌曲。
  
  。。。。。。。。。。。。。。。。。。。。

  中國強,中國強,中國一定強。

  不屈不撓志氣昂,處變不驚,莊敬自強。
  正義真理要伸張,鋤奸滅匪,中國一定強。
  中國強,中國強,中國一定強。

  不怕敵人多頑惡,處變不驚,莊敬自強。
  仁德制暴打勝仗,天下太平,中國一定強。


  這首「中國強」進行曲,是70年代電視上最流行的一首愛「中」國歌曲。雖然主唱者黃西田,並未在綜藝節目裡打歌,但因為是在台視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史豔文》裡,主角「中國強」一出現就要播出的歌曲,因此人人會唱。但沒經歷過那年代的人一定不解,布袋戲不都是用福佬語播出的,為什麼會唱國語的愛「中」國歌曲?而且「中國強」的出現頻率一度高過史豔文,但這齣戲為何還要叫《雲州大儒俠史豔文》?這說來就話長了。

  1970年3月1日,台視在午間時段試播布袋戲,一開始只有半小時,還只有台視自己發行的《電視週刊》,才印有《雲州大儒俠史豔文》的劇名,其他報紙上的節目表都只用簡單的「電視布袋戲」帶過,可見台視高層對史豔文也沒太大信心。但是誰也沒想到,黃俊雄這位來自雲林的年輕人,只用幾個沒生命的木偶,一個人在幕後裝扮出來的數十種不同聲音,竟然能創下收視率97 %的紀錄,節目從30分鐘延長到70分鐘,不但廣告滿檔,連假日也不間斷,這樣連播583集,直到被新聞局因政治考量而禁播,大概連台視高層也跌破眼鏡吧!

  史豔文當時究竟有多紅?記得每天中午播出時,學生蹺課、農民不下田、街上沒車、公務機關無人上班,所以後來被新聞局禁播時,表面的理由也就是「影響工商活動」。更好笑的是有兩個小孩子扮成藏鏡人跟史豔文決鬥,結果演藏鏡人的小孩不小心跌入深谷,動員數十個大人,千辛萬苦把孩子救上來時,他卻模仿藏鏡人的口吻說:「免驚,萬惡罪魁藏鏡人是袂(不會)死的啦!」當時民間早有耳語,把即將接班的太子爺,也就是一直躲在幕後,掌控全台各情治機關的小蔣,比喻成「萬惡罪魁藏鏡人」。

  由於史豔文實在太紅,其他兩台的收視率快貼近鴨蛋,而台視內部其他節目,也都無法在午間時段上檔,黃俊雄因而內外遭忌,不斷被檢舉而遭各家情治機關約談。屏東縣枋寮國小的考試題目裡,問起中國的民族英雄是誰時,竟有天真的小朋友不照課本答是「蔣總統」,卻寫著「史豔文」,督學看了試卷大怒,害得老師與校長都被記過。而黃俊雄也發現大勢不妙了,擔心史豔文「功高震蔣」,於是趕緊修改劇情,添加了「中國強」這個奇怪的角色。

  電視布袋戲就像現在那些鄉土劇一樣,收視率一好就不斷延長,而且無論正邪兩派,都要不斷有新角色出現。這些新角色都比太正派無趣,只會用純陽掌的男主角史豔文更吸引人。當劇情演到南苗王派紅毛天狗入宮盜走玉印,史艷文討奏出京,往西康找回玉印,但玉印下落成謎,史艷文就先對付萬惡罪魁藏鏡人,陸續有聞世先生、天琴、醉彌勒等群俠相助,將藏鏡人打下清聖橋;而在群俠中武功最高、裝扮最怪的,就非中國強莫屬了。

  中國強雖然與藏鏡人一樣蒙面,但那塊蒙面布巾,卻是青天白日的國徽;他是絕對的正義化身,每當中原群俠危急時,他現身前總會先奏起國語演唱的「中國強,中國強,中國一定強」,然後跨著老蔣閱兵時騎的白馬,就像《鹿鼎記》裡的神龍教主,「中國強神通廣大,我教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無堅不摧,無敵不破,敵人望風披糜,逃之夭夭。」當唱到第二段老蔣訓示的「處變不驚,莊敬自強」時,中國強就打贏了飄然離去。當時的鞋廠、藥廠都樂得拿中國強當做品牌,因為完全無需廣告費。可惜用福佬語演出的布袋戲,雖然有了說國語的中國強,依然無法消除兩蔣「說福佬語就是搞台獨」的偏見,最終還是被禁播了。

  雖然史豔文是死在國民黨執政時的新聞局手中,但在1972年7月19日,黨外省議員郭雨新,就先在省議會教育質詢中,連同陳火土、黃金鳳、呂安德、陳學益、李文正等議員,呼籲政府主管機關對電視台競播的武打暴力節目如阿善師、史豔文等,需及時加以糾正,並採有效措施,輔導各電視台革新與淨化節目。而省新聞處長周天固答覆時則表示,將把議員們的意見彙送中央主管機關參考。雖然這十幾年民進黨每逢選舉,總是在問「誰殺了史豔文?」但回到歷史來看,兇手甚至是始作俑者,其實也不只是國民黨而已。
  
  。。。。。。。。。。。。。。。。。。。。

  2007年11月23日上午,國民黨立委候選人朱俊曉,在立院召開記者會,痛責11月11日由新聞局主辦的「禁歌禁曲演唱會」,演出名單未見民進黨徵召的立委候選人余天,但他卻出席該活動高歌,並發放競選旗幟、文宣品,新聞局為余天輔選造勢,違反「行政中立」原則。余天則在下午透過中央社回應,他早年就曾遭受禁唱的迫害,出席禁歌演唱會理所當然,而且活動當日,競選團隊只是在會場外發放文宣,難道在開放空間發放文宣也不可以?

  看了這則新聞,實在讓人感慨。改朝換代八年了,當權者是換了,但執政風格依舊,「行政中立」也依舊。總之,新聞局依然新聞局,余天也依然余天。新聞局說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新聞局是查禁歌曲的執行機關,這是真的;余天自稱「早年就曾遭受禁唱的迫害」,害他坐了一年「歌監」,這也是真的。但余天究竟是不是因為演唱禁曲而被國民黨判以「歌監」,雖然我對兩蔣的戒嚴時代看法如何,大家都很清楚,然而在這件事上,我覺得還是別讓主觀的政治立場,改變客觀的歷史事實。

  70年代在社會版出現次數比在影劇版更多的藝人,前三名應該是余天(余清源)、高凌風(葛元誠)與王羽。但是要比冠軍,大概還是非余天莫屬。他與高凌風、張帝(張志民)、凌峰(王正琛)、鄒娟娟、蕭孋珠、吳秀珠、李亞萍、劉福助等人聚賭,被「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會」警告還算小事。即使是1973年4月12日在高雄皇都飯店酒後割腕、1977年6月11日在台北松江路酒駕出車禍受傷、1978年1月22日在台北南京東路米高梅舞廳打架受傷等事件,若比起他長達一年的「歌監」,都只是社會版的小新聞。

  余天的「歌監」與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會的誕生,其實都與新聞局的禁歌政策無關,而是因為他自己的開黃腔與打記者事件。1976年1月10日,29歲的余天在高雄市藍寶石歌廳,與張琪、林美照、羅江、方正、蔡玲惠等人合演「半斤八兩爆笑劇」時,因台詞低級不雅,涉嫌妨害風俗,經中山路派出所錄音後報由警一分局,當行政分局員林傳澤在分局長辦公室替演出人員製作筆錄時,台灣新聞報董青藍、台灣時報郭周順與中華日報傅錦光三位記者趕來採訪,董青藍一進門就先對余天拍了一張照片,引起余天的不滿。

  等董青藍選擇另一角度打算再拍照時,余天出言制止,但董青藍未理睬;余天就上前握拳揮打,董青藍後退沒被打到,但余天的拳頭打到照相機,使閃光燈鋼座彎曲,鏡頭的太陽罩內凹,而董青藍右手食指,也被歪斜的閃光燈夾傷紅腫,忿然質問,但余天竟恐嚇:「你給我小心,我跟你的事還沒了。」董青藍立即訴由一分局法辦。

  台灣新聞報雖不是大報,但在高雄卻也算「在地的」媒體,余天在警局打地方新聞記者,同時得罪了警方與媒體。因為余天去年在高雄演出時,也因開黃腔受過警方告誡,這次是「累犯」,所以開黃腔的部分,提供表演場地的藍寶石歌廳,被高市警一分局裁決停業三天。余天則在2月9日下午於台南市的台南音樂廳,被高市警一分局派員拘捕,依違警罰法裁決拘留七天。另外他的歌唱演員證,被高雄市教育局移送台北市教育局,1月17日遭吊銷一年,其他參與演出的張琪等五人,因係初犯,只受警告處分,這就是余天自稱「歌監」一年的由來,與演唱禁歌毫無關係。

  至於在警局打記者部分,經高雄地檢處檢察官侯重信偵查後,認為台灣新聞報記者董青藍雖具公務員身分,惟採訪屬私法上的行為,難認余天有妨害公務的犯意。而董青藍照相機損壞程度輕微,尚可修復,與毀損罪構成要件也不符。只在1月29日依傷害、妨害自由等罪嫌對余天提起公訴。2月23日經高雄地方法院刑庭推事張淳淙審結宣判,言詞恐嚇部分,姑念其無前科紀錄,且犯罪後尚知悔悟,故從輕懲處有期徒刑三月,如易科罰金以六元折算一日;傷害部分,因余天已向董青藍公開道歉,雙方協議和解,故判決不受理。本案一審定讞,至此終結。
  
  。。。。。。。。。。。。。。。。。。。。

  余天的開黃腔與打記者事件,雖然引起所有媒體的一致抨擊,但他當時的歌迷甚多,高雄警方依「違警罰法」第64條「唱演淫詞穢劇或其他禁演之技藝者,可處七日以下拘留或五十圓以下罰鍰或罰役。」也引起廣大歌迷反彈,為什麼不判罰鍰而要拘留?(當然,罰金比起歌星的收入,其實是毫無拘束力)。至於「歌監」,除了不能上電視與進歌廳演唱,可不可以出國表演?可不可以灌錄唱片?可不可以勞軍或義演?其實判決余天「歌監」的教育局,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當年的9月22日,新聞局副局長甘毓龍邀約影視界十二個單位的代表座談,決定在10月6日,由全體影視人員簽訂「中華民國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公約」。公約原則共有十項:

  (一)服膺反共國策,維護中華文化。
  (二)實踐守信美德,不違約背信。
  (三)厲行守時觀念,不無故不到或遲到。
  (四)不穿奇裝異服,不蓄不雅長髮,不參加色情暴力演出。
  (五)嚴肅生活,檢點舉止言行,不酗酒,不賭博,不打架滋事。
  (六)力行生活節約,革除浮華奢靡風氣。
  (七)珍惜聲譽,不參加不良幫派,不結夥逞強。
  (八)隨時注意進修,充實個人學養。
  (九)多做善意建議,不作惡意攻訐。
  (十)互助合作,熱心公益,敬軍勞軍,發揮團隊精神。

  會中並決定由影劇協會、港九影劇自由總會、電影製片協會、電視學會、省市影劇公會、片商公會、三家電視台、台北市影劇職工會演員分會等十一個團體,各派代表組成籌備會,由影劇協會理事長梅長齡,召集開會成立「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委員會」,同時並對違反生活自律人員施以制裁。

  但「歌監」進入「法制化」後,真能嚇阻歌星繼續開黃腔嗎?答案當然是不能,因為政府需要有大牌明星來演唱愛「中」國歌曲,偏偏演唱愛「中」國歌曲的大牌明星,又都是出了名的「黃帝」「黃后」,只好找一些小明星來開鍘立威,如中視演員林雨青(林金鈴)只因與已婚男子交往,也被評議委員會禁止演出六個月,算是最倒楣的一個了。
  
  。。。。。。。。。。。。。。。。。。。。

  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

  儒家的傳統思想,帶領我們的腳步。
  八年艱苦的抗戰,證實我堅毅的民族。

  不到最後的關頭,絕不輕言戰鬥。
  忍無可忍的時候,我會挺身而出。

  同胞受苦、河山待復,我會牢牢記住。
  我不管生在那裏,我是中國人。

  無論是身在何處,誓做中國魂。


  這首愛「中」國歌曲的歌名叫做「我是中國人」,演唱者就是當時的帽子歌后鳳飛飛。說鳳飛飛會開黃腔,今天很多人大概不信。但在那個荒謬的時代,很多荒謬的事,就這樣荒謬的發生,又被大家荒謬的遺忘。

  1978年11月10日,由演員代表、製片公會、片商公會、戲院公會、三台節目部負責人所組成的「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委員會」,接到警總移送的「言行猥褻」檢舉函,聲稱9月18日在台中酒店,鳳飛飛(林秋鸞)在舞台上對觀眾問:「我這麼瘦,有何發胖的特效藥?」有人提到喝牛奶,一旁的康弘(卜台福)就用手擠壓胸部;有人提到喝豆漿,黃西田(黃月平,就是唱布袋戲「中國強」的歌星)就用手在下體位置,比出手淫射精的動作。

  雖然鳳飛飛、黃西田對媒體大聲喊冤,並列席評議會說明(康弘未到),但聽過當事人說明後,委員們仍議決對鳳飛飛、康弘處以禁演三個月,黃西田則被禁六個月。顯然當事人所提出的說明,不足以推翻評議會收到警總轉來的檢舉函。

  鳳飛飛原本是從中視發跡,跳槽到台視主持「我愛週末」兩年後,又被中視重金禮聘回來主持周六的大型綜藝節目「一道彩虹」,原本風風光光的「鳳還巢」,結果卻因開黃腔而主持人被禁演。更尷尬的是中視總經理梅長齡,因為這個影視劇演藝人員生活自律評議委員會,就是他擔任影劇協會理事長時召集其他十一個團體成立的,以往開鍘小明星或別台的大明星都沒關係,但這次要鍘到自己的當家台柱,還真是裡子面子全失。

  經過這次「禁唱」風波後,鳳飛飛終於了解,雖然自己走的是鄉土路線,但依舊要配合政府「愛鄉更愛(中)國」的政策。1979年元月就赴紐約主持自由藝人愛國慈善義演會,義賣鑽戒和帽子,返國後獲海工會、文工會與新聞局頒獎表揚。1981年嫁入香港趙家後,10月以僑胞身分參加國慶閱兵大典,獲僑委會頒贈「愛國僑胞獎」,並參加《四海同心自強晚會》。

  到了1982年1月10日,鳳飛飛為響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運動,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鳳情千千萬:三民主義飛向大陸義演晚會》,並拜師學藝唱京劇,籌款三百萬,全數捐給中國大陸救濟總會,做為空飄基金,因而獲救總頒贈感謝狀。1月24日晚間,中視播出晚會錄影。7月出版第64張唱片,也就是這首「我是中國人」專輯,從此她成了「愛(中)國藝人」,也沒情治單位再敢找她的麻煩了。
  
  。。。。。。。。。。。。。。。。。。。。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是千古流傳的話。

  多少歷史的教訓證明,失去國家多可怕。
  炎黃子孫用血和汗,把民族的根扎下。

  多少烈士獻出生命,培育出自由的花。
  國家、國家,我愛的大中華,

  四海之內的中國人,永遠在青天白日下。


  這首愛「中」國歌曲的歌名就叫做「國家」,演唱者就是當時號稱「愛(中)國歌王」的張帝(張志民)。他在1942年出生於山東青島,小學一年級時隨父母來台,陸軍衛勤學校畢業後擔任軍醫,退伍後以舞台喜劇「張帝找阿珠」紅遍華人世界。70年代初期,再創以台下提問,台上即興唱答的演出方式,獲得「急智歌王」稱號。但歌王雖「愛(中)國」,在台上依然與鳳飛飛、黃西田、余天一樣,黃腔絕不可少。讓他榮登「黃帝」寶座的,就是這首「毛毛歌」。

  「每個人的身上面都有毛,我來給你唱毛毛。到底我們身上都有些什麼毛,我來唱給你們知道。頭上面的毛毛是叫做頭毛,腿上面的叫做腿毛,身上面短短的很多條,我們知道叫汗毛;臉上面彎彎的有兩條,我們知道叫眉毛;眼睛上面是也有毛,大家知道叫睫毛;先生的睫毛是往下面跑,小姐的上下翹;不過小姐晚上回家睡覺,輕輕一拉就下來兩條。鼻子裏的毛毛叫做鼻子的毛,耳朵裏的叫耳毛,男人的嘴巴上面多了幾條毛,我們都叫它刷刷毛。還有一種藏在這裏的毛毛,我們大家知道叫腋毛;男人的這個毛毛不重要,很多小姐偷偷把它刮掉。還有一個莫名其妙這裏也有毛,我的這裏沒有毛(摸胸部),我想來想去這個應該叫做什麼毛,我只好叫它奶奶毛。還有一種毛毛是更好笑,我們大家知道看不到;你要問我這個毛毛叫做什麼毛,我自己也不明瞭。有一天我跟我兒子一起洗澡,他說爸爸 怎麼那裏也有毛;我說小孩子不要吵,等你長大了也會有毛。他說爸爸,那個到底叫做什麼毛,我說你爸爸也不知道。他說爸爸你常常教我那個叫小鳥,你的是不是叫老鳥毛。這位朋友你讓我唱毛毛,是不是你身上沒有毛;假如你沒有毛也沒關係,等下我拔下來我給你兩條。」

  從「毛毛歌」的淫穢低俗就能看出,國民黨執政時對歌星開什麼黃腔,其實是沒太大興趣干涉,但歌星愛不愛(中)國才是重點。張帝後來「歌而優則仕」,被國民黨黃復興黨部推薦擔任軍系立委,1992年他因華隆案主角翁大銘委員被檢察官許阿桂羈押一事,提案修正刑事訴訟法108條,將羈押期限縮短為偵查中不得逾一月,審判中不得逾二月,且羈押延長時無論偵查中或審判中,均應由法院合議庭裁定。雖經立法院聯席審查會一讀通過,但因主其事的法務部不認為有修正必要而擱置。

  當時輿論對張帝只是為私交才推動這項修正案,而翁大銘的社會形象又不佳,各種冷嘲熱諷讓張帝後來無法獲得黃復興黨部支持連任,在卸任後還被民進黨立委朱星羽爆料,指責他以農銀放款部門鑑價四千萬的三筆房地產,向農銀貸款七千萬。但我還是認為,無論張帝愛不愛國、開不開黃腔,操守與問政風格如何,他所提的刑事訴訟法108條修正案,把羈押權由檢察官轉為法官,禁止檢察官「押人取供」的辦犯手法,是台灣人權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瑪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
  古聖和先賢,在這裡建家園。風吹雨打中,聳立五千年。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經得起考驗,只要黃河長江的水不斷。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這首愛「中」國曲的歌名叫「中華民國頌」,演唱者是至今依然活躍於舞台上的「超級黃帝」費玉清(張彥亭)。他的姊姊費貞綾(張彥瓊,即恆述法師)原是北一女的學生,16歲出道在餐廳駐唱,後來赴日發展,推出5張日語專輯,因身材傲人被尊為「東方維納斯」。返台後加入主中視,提攜兩位胞弟費玉清與張菲(張彥明)進入歌壇,兄弟二人都榮獲金鐘獎最佳男歌星及最佳主持人大賞,至今三十年後姐弟三人仍為觀眾所喜愛,成為台灣演藝史上最傳奇的家族;然而他們一門三傑在表演中的「黃」,也是無人能出其右。

  費貞綾在1978年9月18日,很倒楣的與鳳飛風同一檔期在台中酒店表演,結果在警總轉來的檢舉函中同列被告。因為費貞綾在訪問紫茵時,請她以山地話說「吃飯」與「睡覺」,費貞綾接著又問為什麼山地話中有那麼多英語「B」的發音。雖然她在11月10日與鳳飛飛、黃西田一起列席評議會說明,但與黃西田一樣被禁演六個月。不過顯然費貞綾走的是性感路線,表演尺度葷腥不忌,與鳳飛飛的鄉土路線完全不同。所以她因開黃腔遭禁演,新聞性完全不及鳳飛飛,媒體不覺得她受了什麼冤屈,當然也不太報導這件事。

  解嚴之後,國民黨對電視節目的管制也鬆綁,但在秀場上首開「脫口秀」主持方式的張菲,也就是這種隨時可能「失控」開黃腔,或吃女藝人豆腐的主持方式,並未立刻在綜藝節目中出現。然而張菲的徒弟胡瓜與陽帆,卻先將照場秀場的主持模式,移植到華視的「鑽石舞台」;後來張菲與費玉清也把秀場這套,帶進在台視主持的「龍兄虎弟」,從此電視就正式進入了黃腔時代。

  1994年6月,電視文化研究委員會舉行的「不適宜親子共視節目」票選活動結果,龍兄虎弟與鑽石舞台「勇奪」前兩名。張菲在排行公布後立刻做出善意回應,他表示兒童族群的確是不可忽視的一群,以後將調整自己的主持方式,會大幅收斂。然而在收視率的殘酷競爭下,收斂是無法維持太久的。1995年3月,張菲與費玉清雖然榮獲金鐘獎最佳電視節目主持人獎,但得獎前後都遭到婦女團體的抗議和批評,認為他們兩人的節目充滿性暗示,明顯歧視女性。

  到了1996年11月,電研會收集周六、周日晚間的大型電視綜藝節目「龍兄虎弟」、「紅白勝利」、「飛越星期天」、「超級星期天」分析。結果發現「龍兄虎弟」的性騷擾行為平均每集出現九次,平均每12分鐘出現一次性騷擾,是第二名「超級星期天」的三倍。為什麼黃帝皇后都會成為戒嚴時代演唱愛「中」國歌曲的歌星,至今我也還沒找到答案。
  
  。。。。。。。。。。。。。。。。。。。。

  我愛中華,我愛中華。文化悠久,物博地大。
  開國五千年,五族共一家,中華兒女最偉大。
  為民族,為國家,奮鬥犧牲絕不怕。
  我們要消滅共匪,復興中華民國。


  這首愛「中」國歌曲的歌名叫「我愛中華」,演唱者就多倒數不清了,這是當過兵的幾百萬人,每天晚上都要唱的晚點名軍歌。早點名時陸軍、海軍、空軍、陸戰隊、憲兵、警總等各軍種,大家各唱各的軍歌;但到了晚點名,各軍種就按規定只能唱這首「我愛中華」,可見愛「中」國在軍中有多重要了。但在金門當過兵的人就知道,有些部隊唱首歌時還有個禁忌。

  軍中晚點名的流程,就是值星排長把部隊集合成講話隊形,他站在中間對部隊前發音「我愛中華,我愛中華,預備唱」,大家唱完後再一起舉手喊四句口號「奉行領袖遺志,服從政府領導,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後來隨著兩岸情勢轉變,90年代改成「奉行三民主義,服從政府領導,保衛國家安全,完成統一大業。」但「我愛中華」卻一唱30年,到2004年才廢除。

  我在金門配訓與支援時發現,有些連的值星排長,發音竟然是「文化悠久,物博地大,預備唱」。沒聽到前兩句「我愛中華,我愛中華」,讓我感覺很奇怪。後來老芋伯才告訴我,傳說中金門有某個部隊的一個新兵,因不堪老兵凌虐,趁晚點名時持槍「晚點名」。他選擇對大家開槍的時機,就是等排長發音後,大家一開口「我愛中華,我愛中華」,立刻槍聲大作。坦白說,這個時機也是部隊最沒有抵抗力時。

  事件爆發後,軍方極力封鎖,也嚴禁談論此事,但越禁謠言就越多,有部隊傳說只要晚點名一唱「我愛中華,我愛中華」,就會有「體質」比較特殊的士兵倒地發抖、口吐白沫等狀況。後來有些部隊晚點名時,值星排長乾脆跳過這兩句「我愛中華,我愛中華」,直接從第三句「文化悠久,物博地大」開始唱,唱到最後也不會出現「我愛中華,我愛中華」了。

  一開始會覺得怪怪的,難道70年代就有人在軍中搞「台獨」,晚點名時拒唱「我愛中華」嗎?沒人這麼大膽的啦!當兵大多數是怕鬼也怕人,有政工單位在監軍,晚點名時「我愛中華」這首歌還是要唱,大家只是跳過前兩句「我愛中華,我愛中華」不唱而已,習慣之後大家也就這樣一梯一梯的傳唱下去,反正當兵就那麼一回事,敢愛中華的人就去愛,不敢愛的就別愛,大家自己高興就好啦!

台長: 管仁健

我最機車
管大哥..我記得當時孫情也曾經在歌廳大罵來站崗的警察被處分過..您也可以找一下資料..
2007-12-21 15:26:14
版主回應
機車兄:很抱歉,不記得了,有機會去國圖翻舊報紙時再來看看。
2007-12-22 17:27:46
哈拉
突然想到以前當兵時的軍煙上面特有的標語.....

三民主義 吸煙過量
統一中國 有害健康
2007-12-21 23:09:14
老K
我記得我當年唱的是:

為民族,為國家,&quot奮鬥犧牲&quot絕不怕

難道歌詞有不同版本?

我是1984-86服兵刑, 呼口號跟上面也有一句不同:

奉行領袖遺志, &quot實行三民主義&quot, 消滅萬惡共匪, 解救大陸同胞
2007-12-22 17:14:55
版主回應
感謝指正,歌詞確實應該是「奮鬥犧牲絕不怕」,但口號部分您應該是記錯了,第二句是「服從政府領導」,曾見過排長緊張到喊成「服從共匪領導」的笑話。
2007-12-22 17:27:02
訪客
維護中華文化
其他我不敢说什么喔.不过这个是所有中华民族人民都要做到的,首先我们要知道中华到底有多大,中华民族不仅包括中国人喔,还包括海外华人,如新加坡人等.
2007-12-22 20:09:18
tigertiger
所谓爱国,所谓爱国主义,经常成为一些人的遮羞布,很多人借其名来行罪恶之实。大陆近年来喊爱国主义喊得更厉害,五四运动八十周年时,胡先生还是副主席,他当时说“五四运动的精神就是爱国主义(大意)”。顺便问一句,现在台湾军中的军歌是什么歌曲呢?
2007-12-23 10:56:47
小P
我最近在網路看到《箭瑛大橋》就有這樣的情節:老師在教關於史可法的故事,老師問《史忠正文集》是哪位民族英雄的作品,學生竟然答「史豔文」!

還有,我是香港人。在香港和台灣以外的地方《中華民國頌》是叫《中華民族》的。
2007-12-23 11:17:11
路过
台长先生每提起云州大儒侠布袋戏,都抨击国民党打压台湾乡土文化,可没提起此布袋戏的血腥内容,对少儿的不良影响,如文中说的一小孩因模仿跌落山谷,台长居然说好笑。记得幼时听公共广播抨击香港武打片对大陆少儿的毒害,说一个少年为了当大侠模仿剧中练功方法把自己双腿练断。台长把布袋戏被禁的原因重点放在国民党打压乡土文化方面,后面点缀一下“党外人士”的作用,以示客观。台长放不下的是国民党江浙系对你们北方祖辈的压迫,江浙人几十年后又在大陆站起来了,没看见上海帮吗。台长把江浙系称南方人本身就是一种偏见,看来台长是站在自己族群来说的,虽然台长认为自己是台湾人。台长批国批共都是这一立场,一句话说的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利己,再利家,后利国,再利天下。
2007-12-23 13:50:08
版主回應
路過先生顯然對當時台灣社會狀況不熟悉,在黃俊雄布袋戲興盛時,香港的武打片如王羽的「獨背刀王」、李小龍的「精武門」,打鬥更加慘烈。那是真人演出的,更加暴力。

同樣在電視上播出的國語八點檔武俠連續劇,華視的「保鑣」演了幾百集,一直演到老蔣去世,只因老蔣喜歡三小姐趙燕翎(張玲扮演的)。台視武俠連續劇「聖劍千秋」,女主角李麗華(是好萊塢的那個,不是倪敏然老婆那個),來台時還蒙老蔣召見。

布袋戲被禁與武打毫無關係,純粹是語言因素。禁播之後新聞局准許黃俊雄用國語播出,可惜收視率太差,沒多久就停播了。後來晚間的福佬語連續劇也被迫改成國語演出,例如「阿塗柏」「望你早歸」等。這段歷史請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uan0416/3/1281895814/20051231154803/#1046758

至於什麼治國平天下的,拜託,我是主張小民史觀,那些與我無關。
2007-12-23 17:25:18
To 路过
我想台长评论的维度,应该是人权民主而不是族群吧.单论族群,则堕入狭隘主义的范畴.压迫这种东西,即使在民主的环境下,也难以避免,何况不民主的环境.民主人权这一普世价值.应当得到超越族群的认同,才能避免压迫和对立.路过兄的评论,纯粹从族群出发,未免狭隘了一些
2007-12-23 15:45:59
路人甲
相挺害台灣,不論是非、只論族群的相挺,
就是台灣變成今天這種模樣的原因,

截至目前為止,尚無看出台長有明確相挺立場,
不過路過兄提出的觀點,也不失參考價值。
2007-12-23 16:54:01
路过
我是想告诉台长先生,你对云州大儒侠布袋戏被禁播,老是站在台语压迫上,未免太偏激了,云州大儒侠布袋戏被禁不只那么简单。这与大陆对法轮功的态度一样,传闻当时某人想长生不老,下面的人搞“特异功能研究”,等成气候冲击统治信仰时,就搞掉它。老蔣喜欢国语武打,不能说明他偏心,靠国语为载体,凭那点收视率,那成气候。至于接见李麗華,那是她在国外混,增加了党国形象(感谢台长客观写明史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想对台长评论态度的一个建议,搞好前二者(身,家)与后二者(国,天下)的界限,有些史料用您的“小民史觀”看太偏颇了。从黄后黄帝的表现看,老蒋需要的是他的东西才能站主流,其它的靠边站,那怕他也喜欢(他年轻时就在日本与上海睡花巷,他日记里也说他好色),谁越谁杀(这就是政客能灭人欲的原因)。也许国语武打的收视率不低,但当武打的血腥暴力影响超过国语的影响时,老蒋会赞播么?台长想举例老蒋压迫台语,请举更好的,更能符合的。像讲一句罚一元之类,就是很好的例子。
2007-12-24 10:36:02
版主回應
路過兄:70年代老蔣與小蔣要禁的是台語(福佬語),同時被禁的還包括台語連續劇與歌仔戲,只是因為台語連續劇與歌仔戲的收視率不及布袋戲,所以沒引起話題。不過布袋戲被禁只是黃俊雄的劇團工作人員失業,幸好布袋戲也不需太多工作人員;但連續劇與歌仔戲有許多台語演員,根本無法演國語劇,這在當時也成了社會問題。黨外勢力會逐漸興起,其實就是兩蔣語言政策失當引起的。

同樣的黃俊雄布袋戲,用國語演,電視台就可以播(只是播了沒人看,沒廣告就無法播了)其他台語連續劇與歌仔戲,即使播的是才子佳人、悲歡離合,但只要是用台語,有無暴力都不行。老蔣在意的是台語,不是武打。其實布袋戲裡吟詩作對猜謎唱歌的時間,絕對超過國語武打連續劇裡的暴力時間。

70年代之前,老蔣並不太在意台語問題;但退出聯合國後,就開始疑神疑鬼。這其實與日本統治台灣是一樣的,二戰之前,他們對推動「皇民化」,興趣也不大。殖民統治者有了危機感,才會搞滅絕方言;否則統治者說國語,被統治者說方言,是有利於殖民統治的。
2007-12-24 11:30:23
小P
「沒有國,哪有家」?在2003年港府推銷所謂「23條」。某親北京政黨就拿了這句話作宣傳。「國之本在家」不錯,可是「沒有國哪有家」這句鬼話(容我這麼說)什麼時候「千古流傳,萬世不變」天知道!

聖誕將臨,謹祝管弟兄靈力充沛,聖誕快樂,主恩常偕。
2007-12-24 22:38:47
五塊錢
看了你的文章之後,我對基督教產生濃厚的興趣,我想了解一下,如果我想更進一步的認識基督教,我該從何做起呢?我是桃園人,今年大四。
2007-12-25 01:27:04
版主回應
五塊錢弟兄:我是在召會(聚會所)聚會,煩請在我信箱留言賜告聯絡方式,我請桃園地區的弟兄去邀您。
2007-12-26 14:08:41
小P
五塊錢弟兄,你的名字讓我想到聖經中那位全副身家只有兩個小錢的老婦人,她把這僅有的財寶都捐到會堂去。你的院校裡有沒有團契?有就參加吧!有同樣信基督教的親友嗎?請他帶你回教會吧。不然嘗試找一家你家附近的教會walk-in吧。你有五塊錢,你肯把其實一塊,哪怕是半塊獻給主也好。

有空來我的部落格參觀吧,我會切切為你祈禱。祝你
聖誕快樂,主恩常偕
2007-12-25 20:46:57
史艷文
被譽為布袋戲「一代宗師」的黃海岱先生辭世,在一○七個年頭裡,黃海岱歷經清朝、日治與民國三個政權轉移,回顧他的一生,也讓我們更了解過往的歷史。

布袋戲,在一七五○年代隨著大批閩南移民傳入台灣,就此落地生根,經過長期的改良與創新,成為台灣獨特的文化藝術和資產。一九三七年,日本推行皇民化運動,布袋戲帶有濃厚的日本色彩,口白除了台語之外,還要加入常用的日語。雖然如此轉變民眾難以接受,不過包括音樂、服裝和佈景等表現手法,確實為台灣掌中藝術注入新的元素。

一九四五年,政權轉移,野台戲配合廟會活動在民間發揚光大。好景不常,不到兩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國民黨政府禁止民眾公開聚會,外台戲當然無法倖免。布袋戲轉入戲院默默耕耘,「一口能道千古事,雙手操演百萬兵」,看戲成為老少的重要娛樂。之後,布袋戲正式進軍電視界。搬上電視螢幕的布袋戲,風靡全台。從一九七○年始,連演五百八十三集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更曾創下百分之九十七的超高收視率。

極權統治的國民黨政府,注意到這股不可忽視的影響力,也將黑手伸進掌中戲了。於是,金光布袋戲出現一個身騎白馬的蒙面俠叫做「中國強」,這個角色是配合政令出現的,每當他出現時,都會配上「中國強進行曲」。一身藍白造型,和國民黨徽遙相呼應。他是永遠的正派角色,在危急時刻,總是出手幫忙史艷文。幾年後,因為無法配合政令,「中國強」被賜死,布袋戲也將被國民黨政府「賜死」。

一九七一年台灣退出聯合國、一九七五年蔣介石去世,為確保政權,國民黨推行「國語政策」,方言節目每天只有一小時、方言歌曲一天最多兩首、學校班上甚至出現「國語推行員」監視學生是否說母語。在這種草木皆兵的肅殺時代,國民黨政府以「推行國語」和「妨害農工正常作息」等荒謬理由,禁止電視台播出布袋戲。恰符合法國荒謬劇大師尤涅斯柯的一句名言:「只有在荒謬的時代,才有不絕的荒謬故事。」

後來,「中國強」一度復活,只是口操「北京話」的他,已經不再為民眾所喜。

布袋戲在台灣風風雨雨走過兩百五十年,現在有專播布袋戲的電視,也有銷往美日的布袋戲電影,二○○五年,統計布袋戲產值已超過四千萬美金。這個注入許多「非中國」的藝術表演形式,持續努力在台灣在地扎根,掌中搬弄中顯現的文化、歷史與藝術,確實也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
2007-12-26 15:19:30
五塊錢
信件已經寄出,另,小P網友,本校似乎沒有基督教會組織,最相似的團體應該是摩門教的分會。
2007-12-27 12:34:41
小P
那五塊錢弟兄就等待桃園弟兄的邀約啦。
2007-12-27 16:09:12
1351
佩服管兄能弄到&quot中國強&quot的劇照

中國強雖然與藏鏡人一樣蒙面,但那塊蒙面布巾,卻是青天白日的國徽~~~~

帽子是青天白日的國徽(這點我確定)
戰袍應該是紅色的
還有一件藍色披風
詭異ㄅ?!
2007-12-30 03:44:33
于箴
管大哥
感謝您蒞臨我這小小記者的版來指教,仔細看你的每一篇報導
真像在回顧台灣的歷史,深深感覺
每一個階段的統治與法理是非,唯有【時間】這兩個字可以論斷
希望您常來我的小台指教唷。*^__^*
2007-12-31 16:39:25
五塊錢
顧先生已經打過電話給我,並約我這個禮拜五參加他們的聚會,我想請問一下,共聚會算是基督教嗎?
2008-01-02 19:15:48
版主回應
顧弟兄是嘉義那裡的長老,請您放輕鬆,週五若是有空,請接受他的邀約。
2008-01-02 22:32:39
謝敏
我記得中國強
但已經不會唱中國強的歌了
每次中國強一出來 我就知道救星來了
我後來才知道 中國強在當年也屬置入性行銷
後來有出一款中國強球鞋記得嗎
我認得這家鞋商的第二代
他跟我說當初中國強這個角色 就是為了他們家的鞋啊
他們也投了好多錢在這個角色上頭

我也是看史豔文與苦海女神龍長大的
他們跟中華少棒隊一樣陪伴我所有童年時光
現在回頭看那一段的歷史 當然充滿了荒謬與不解
當年史豔文被禁當然有很多原因
但後來整個退出就是市場因素了
2008-01-02 22:25:47
版主回應
應該不是商業性的「置入性行銷」,印象中是先在布袋戲裡出現中國強這個角色,後來才有中國強的球鞋。

黃俊雄布袋戲1983解禁之後,就已不再風光,這是商業市場的抉擇,我認同這樣的觀察。
2008-01-02 22:42:35
幻眼
to 謝敏
中國強球鞋.確定不是置入性行銷..
我17年前在台中.認識一位作球鞋的廖先生.他曾說.中國強球鞋這一個品牌是因為.布袋戲裡的中國強這腳色太紅了..他搭順風車..
提供你參考..
2008-01-05 12:18:40
咖啡
看了大陸同胞留言
深有感觸
因為對台灣社會不了解
所以提出來的問題
常沒有搔到癢處
或雞同鴨講
或扞格不入
店長也
很難在一個小篇幅中
解釋清楚
除非
在這裡長期生活過
前一陣字
在上海
教幼兒美語
上海的家長
攀談時會冒出一兩句話說
台灣只是個小島嘛
又不大
現在台灣這麼亂
不要回去了
台灣有很多好吃的小吃
我唯唯以對
我深深感覺
兩岸雖同文同種

怎麼距離這樣遙遠
思考方式迴異
連中文路數都不一樣
價值觀差距也很大
彼此之間談不上了解
不了解
就比較難從對方的立場思考
相互包容
建議
政府應該開放讓大陸
學子來台就學
來台long stay
真正感受台灣
台灣雖說拜台商與媒體資訊開放之賜
對大陸的情況較為了解

有很多事情
親身經歷過
跟間接聽聞
中間
還是有很大一段差距的
本人
就在短短四個月之內
受親身體驗到許多次
文化差異震撼教育
風俗習慣不同洗禮
從大陸返回後
更加
堅定捍衛台灣
這個
自然風光美麗
民主逐漸成熟
中華文化
保存完善
之島
政府更該
開放
讓大陸年輕學生
來台灣求學
讓台灣快要倒閉的大學
起死回生
2008-01-14 18:01:32
雪狼狐
小弟今日於網誌發表文章中引用了管先生對於余天的舊新聞,若有誤謬還請指正。

http://blog.udn.com/snowolfox/1567423
2008-01-25 18:08:50
小P
管先生和各位朋友哇,你們可知道「香港疑似藝人不雅照片事件」?我看到那個「藝人生活自律公約」,想到那些生活糜爛的藝人,真是感慨系之......
2008-02-05 09:46:28
Hunterc01
&quot中國強&quot好像是布袋戲裡少數騎馬出場的人物.
出現一定無敵.....可是好像沒遇過藏鏡人.
2008-07-04 20:06:46
版主回應
史豔文偶爾也騎白馬,但從頭到位沒下過馬,甚至騎馬打仗的,而且絕對國語發音的(連配樂都是國語的),外加從未打過敗仗的,「中國強」在布袋戲歷史上,可說是創造了許多絕對與第一。
2008-07-06 17:22:59
江武昌
很佩服管先生的許多記憶以及觀念,惠我良多!
中國強的出現是在台灣退出聯合國之時,「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是當時的重要口號,也是中國強的歌詞內容之一。歌,是台語的(黃西田唱,林禮涵曲,黃俊雄詞,LS-1036海山唱片)。「中國強」不是商業的置入性行銷,而是政治的置入性行銷,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台日斷交時,也曾經在黃俊雄的布袋戲中演出一段「妖道叫做田中」的插曲。
但電視布袋戲被禁,除了與當時的國語政策牴啎之外,確實也是有著社會上的負面影響,以及藥品、食品、唱片打歌的置入性行銷等諸多原因。不可否認地,早期老三台除了需要配合國民黨的執政之外,確實也背負著社會道德的任務,一旦電視節目出現「影響社會不良風氣」問題時,必然地就會受到糾舉,與今日各家電視台講求商業利益,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至於「中國強」的消失,是因為很簡單的戲劇原理-------壞人都殺光了,戲還怎麼演下去?
但更嚴重的問題困擾著黃俊雄------「中國強」不能敗啊!
既然「中國強」不能繼續強下去,又不能敗。
你說怎辦?
2009-02-22 02:09:15
版主回應
您應該是記錯了,中國強的主題曲是國語,不是台語。而中國強在劇裡也沒死,是因為布袋戲被停播了,中國強才消聲匿跡。其實布袋戲裡有一個角色只說國語,一開始也很受觀眾歡迎的,不過就像「台灣霹靂火」一樣,我想搞久了還是會膩。但老蔣他們那幫鷹犬還沒等到觀眾看膩,就先下手「殺」了史豔文,中國強也就跟著一起陪葬了。
2009-02-22 16:56:12
小P
小時候集台灣郵票,看到票面上的「莊敬自強」小小心靈總覺得那是個很敏感的政治口號,誰知很久以後才知道那是出自《尚書》的。對岸的「萬壽無疆」則源自《詩經.七月》,真不知道要是寫詩經和尚書的人泉下有知會不會「死都激番生」。
2009-02-22 10:39:07
版主回應
1971年台灣被聯合國逐出,老蔣宣布「莊敬自強」;1978年台灣被老美斷交、廢約、撤軍,小蔣在廢約生效的1980年搞了「自強年」。火車最快的至今仍叫「自強號」,號稱自製的戰機也叫「自強號」。自強與莒光,是台灣特有的政治口號。

至於「萬壽無疆」,台灣這裡照樣也有。每逢「光輝的十月」,各大企業與公會也都必須集資在報章雜誌上登整版甚至跨頁的廣告,恭祝老蔣「萬壽無疆」。一直到老蔣駕崩,小蔣登基後才被制止。

1978年小蔣第一次以總統身分主持國慶閱兵,還有「蔣總統萬歲」的口號,但第二年起就只剩下三民主義萬歲與中華民國萬歲了,小蔣還是比老蔣腦筋正常點,當皇帝的真能「萬壽無疆」,現在就該是秦始皇統治天下,輪得到老蔣來稱孤道寡嗎?
2009-02-22 17:11:54
江武昌
謝謝管先生提醒!
我知道「中國強」歌曲有國語版和台語版,但布袋戲中出現中國強時,是唱國語?還是台語?我確實是印象模糊了。因為研究布袋戲,所以我也收集了部分布袋戲相關的黑膠唱片,且圖片和聲音都已數位化儲存,包括這一首台語的「中國強」,偶而也拿出來播放,回憶一下那一個思想禁錮的年代。
又,中國強的造型,除了騎白馬、雙手扛著大砍刀之外,頭上戴的是十二道「青天白日」光輝,身上穿著是「藍色」長袍寫著「中國強」三個字,蒙面的臉上戴著是「滿地紅」的眼罩。(當時的電視週刊和黑膠唱片封套可以看到這些圖片)
2009-02-23 01:38:03
Lake Baikal
史豔文布袋戲收視率最巔峰的時候我正是國小6年級時,雖然也有很多的國小學生愛看,但因我們學校,有會把學生打到失聲慘叫、大腿小腿滿佈鞭痕的老師,所以根本沒有學生膽敢蹺課;至於台語布袋戲裡出現唱國語歌的中國強,個人當時是覺得如此劇情,非常地怪異、幼稚;當時的反共教育已非常地深入人心,沒必要在台語劇裡加入一個感覺很不搭配的人物吧。【當時強調:隔牆有耳、匪諜會隨時出現在您的身邊~~~當時雖然沒看過真正的匪諜的樣子,但各種漫畫海報都把匪諜畫得陰森恐怖、惡毒狡猾的樣子,當時就很怕遇到真正的匪諜~~~連帶直到最近偶而的惡夢裡出現想謀殺我的一群壞人,也就是小時候對於匪諜長相的反射。】當時雖然個人也喜歡看史豔文布袋戲,但也很喜愛水彩畫【即使獎品只是一盒水彩顏料】及考試後某一科的滿分;更喜愛家裡後院自家養的火雞。【童年最愉快的回憶:擁抱體型壯碩的雄火雞。】
2009-04-03 23:06:25
阿瑪迪斯
雖然很多對岸大大都提出了當時未必是反方言的論證
但是套句管大的名言
或許這是因為彼此的國情及歷史淵源互不瞭解的原故吧!

還記得在我國小的時候,在學校講方言,是個十分嚴重的大罪呢!(笑)
我就曾經在學校裡因為講方言被掛狗牌以及罰錢~~
現在也只能當作笑話來說說,這已經是歷史裡的塵埃了
2009-06-23 17:46:37
喜開郎
我們都走過一樣的年代,中國強、史艷文,講方言罰五毛。一幕一幕像金光加科幻的話劇一樣,就到這個年代了。
2009-08-04 15:16:47
Tesstarossa
以前電視上還常放
什麼你是石子我是沙、領袖就就是工程師
蔣公中正、今日救星
海嶽中興頌....之類的

講到海嶽中興頌
就想起世界偉人民族救星崩殂那陣子
不但要背那兩百多字的遺囑(要考的)
我們學校在早上第二節下課時
還要放上一段總統 蔣公紀念歌
不是李中和版的喔
是秦孝儀老先生做詞那版的

全體同學不管當時躲貓貓也好上廁所也好
翳惟總統..武嶺蔣公一出
通通得站在原地聆聽到完
聽完也差不多要上課了...

當時才小3而已
2010-01-29 00:54:06
憶當年
民國56年我唸初二時腳上穿的運動鞋.便是中國強帆布鞋.在那物質缺乏的年代能穿中國強球鞋還真有些奢侈.它有黑白兩種色系為半短筒型.是1967年時台灣仿效美國Convers品牌製作出的帆布鞋.故在時間推演上應是先有中國強球鞋.後來才有布袋戲裡中國強這個角色.不知版主是否認同這種推測.
2010-05-16 07:23:06
神皇再臨
管大,白恐時代國府除打壓內部創作,也對輸入台灣的外國電影,有許多電影DVD現在在台灣都可以買到了,可是這些電影以前都沒聽過(大多是歐洲電影),小弟喜歡看法片,無意間連到以下網址(法片Vivre pour vivre ),裡面片頭莫名其妙出現中國民初混亂跟中共建國閱兵畫面,應該是在台灣無法撥出的原因吧(當然男女外遇這種題材也是當權者所忌諱的吧),不知管大是否有台灣"外國禁片"的企劃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HCOVo6Gkg
2010-05-16 23:03:01
Николай
人類社會的發展是由家庭、家族、部落、社群、最後才有邦國這個龐大的政治實體。若干年前,個人曾經在雅虎網站的「知識欄」投書,主張廢除「國家」這個稱呼,改稱「邦國」或單獨稱呼為「國」,我的理由是,這個稱呼是家天下的產物,「家」是被「國」這頂大帽子壓縮到最底層,不符合現代民主政治的思潮,結果被網站刪除並警告,今後不得發表類似的言論,雅虎限縮言論自由,莫此為甚。
2011-05-23 23:30:36
boris
鳳飛飛唯一汙點待平反,今天看到中國時報這則新聞,想起管大這篇大作.
2012-02-16 09:23:15
版主回應
我想台灣媒體就是一群瘋子在造神與煽色腥,鳳飛飛是個好人,她有很多優點,但有點人生常識的人就該知道,優點本身其實也就是缺點。鳳飛飛一家在遭受歌監的打擊前,確實就如小說家汪笨湖所形容的「窮怕了」,所以很愛錢,報上常有負面新聞,哪來的什麼「唯一汙點」?像是進出公園爬欄杆、賺不到大錢的勞軍擺臭臉、出席公益活動開天價、赴美慰勞青少棒球員要等作秀多日冠亞軍賽才出現等。

但她潔身自愛,被兩蔣的鷹犬頭子欽點作陪而膽敢不從,以致遭歌監迫害,這也是事實,也該還她公道。我們一碼歸一碼,媒體幫幫忙,平反就平反,不用造神。
2012-02-16 15:22:49
Victor
記得好像是1980年代初期,鳳飛飛也曾有節目,和軍方談好了在軍艦上出外景.但是後來軍方認為畫面帶到了太多具機密性的武器設施,有違當初協定,施壓不讓畫面播出,鳳飛飛因此覺得很委屈.不記得她本人或該節目,當時有無另外受到處分就是了.
2012-02-16 14:44:21
消滅萬惡共匪
管先生,
我看您的文章有點不適應,
您在"愛國"兩字中間加個"中",其實大可不必,也容易引人錯誤,當時愛國就是愛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不是愛對面的紅色中國,這是眾所周知的,
您這樣會誤導為愛現在大家認為的 "中" 國。
以鄧麗君小姐來說,她被稱為愛國藝人,您總不能說她是愛(中)國藝人吧,那對她是一種侮辱,因為她是不認同對岸中共的反共藝人。
我想有人可能會解讀您在暗示或對中共表態甚麼,您自己想清楚,也問問別人,您這叫畫蛇添足,沒有好處,還傷害同胞的感情。
至於呼口號,我們當時第一句是服從最高領袖,我是在營部的幕僚,我當過值星官,營部官士兵有30多人,大概早晚點會到達20人左右,我們是不唱歌的,值星官和營長敬禮報告實到早或晚點名人數多少,營長說幾句話就解散,我在服役中遭遇到先總統過世,口號第一句改掉是在我們退伍以後的事。
如果您把我歸類為藍或綠,您就錯了,我一輩子反共,絕不會改變,我們當時很多同僚退伍後是不到中國去的,和那些到中國唱和的退將是大不同的,只要台灣建國是大多數在台灣的人的同意,我絕不反對,國號是甚麼,我沒意見,您可以看出,我不用"台獨"兩字,這兩字已經被汙名化了,我是使用"建國"兩字,我也希望主張台獨的同胞,以後也能使用這兩個字,一群人在一個海島建立自己的國家,天經地義,不需懼怕他人武力干涉,有困難,我們2300萬人一起面對。
2018-01-17 05:20: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